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型单兵综合系统亮相高原演训场

曹挺 邹珺宇 卢芝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1日   07 版)

    授装仪式现场。向旭东/摄

    初冬的清晨,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气温降至零下12摄氏度。一阵急促哨音打破了某高原驻训场的宁静,新疆军区某团炮兵指挥连闻令而动,快速完成出动准备。迎着朝阳,连队官兵身着新型单兵综合系统,向10多公里外的指定地域机动。

    近日,该团集体换装了新型单兵综合系统。新配发的新型单兵综合系统包含新型军用头盔、夜视多功能眼镜、单兵电脑、护目镜、战斗携行具、突击背包、生活背囊等多种装备,分类齐全、装配完善,能适应不同地域、不同环境,满足单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

    “相比老式携行装备,新型单兵综合作战系统携行便捷、防护能力强,集实战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战士们在执行各类任务时,指挥员能够了解每名官兵的实时动态,全局掌握态势。”指挥连连长吴盛年介绍,该新型单兵综合系统对原有战术背心、突击背包进行更新改进,还新增了“无源敌我识别牌”、净水系统、制氧系统和功能附包等,更好地满足了单兵遂行多样化任务需要。

    在高原高寒条件下开展实战化演练,缺氧、缺水是官兵需要克服的难题。行军中,指挥连雷达站站长罗强欣喜地说,“新型单兵综合系统的制氧系统和净水系统,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高原上经常狂风呼啸,沙尘漫天。官兵们需要武装负重,在含氧量仅是平原一半的陌生地域完成武装奔袭、按图行进、对抗演练等日常训练,这对每名官兵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列装新型单兵综合系统后,虽然官兵背负着近30公斤的物资,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官兵能随时吸上氧气,行动也轻快了许多。

    快速行军10余公里后,到达某预定地域,吴盛年带领全连快速占领有利地形,侦察兵刘小强从突击背包中拿出无人机开始实施侦察。

    “敌方”利用地形负隅顽抗,吴盛年拿出作战地图带领官兵研究、部署作战方案:一组攀登滑降、隐蔽接“敌”;二组,迅速利用地形,低姿匍匐前进。官兵分多路趁势围剿,班组密切协同成功将所有“目标”制服。

    中午休整间隙,吴盛年掏出多用途水壶喝起热水。他介绍,新配发的多用途水壶采用纯钛材料真空设计,具有电保温功能,可以使官兵在极寒条件下都能随时随地喝上热水。

    短暂休整后,官兵迎来一场负重长途奔袭。途中,“敌”无人机侦察、炮火袭扰等“敌”情特情接踵而至。“二班任露露被弹片击中请立即抢救!”连队卫生员、上等兵任航抽拉一根绳快速解下“伤员”的战术背心和突击背包,取出随身急救盒,立即展开战场救护。

    “我正前方有小股‘敌人’,请求支援!”演练中,“敌情”突至,罗强迅速利用随身配备的单兵电脑精准定位、线上指挥、通报“敌情”,及时稳妥处置特情。

    吴盛年介绍,该系统配发后,他们第一时间制订新装备训练计划,先后多次主动与生产厂家沟通,并在实战化训练中探索该型装备的作战性能参数,结合任务实际、任务类型和作战岗位,调整搭配组件,有效提升了部队行动效率和作战能力。

曹挺 邹珺宇 卢芝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1日 07 版

我们如何打赢未来战争
新型单兵综合系统亮相高原演训场
让英雄战旗高高飘扬
接过父辈手中的钢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