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把忠诚镌刻在雪域边防线上

胡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1日   08 版)

    初冬时节,雪域高原上冰封雪裹。海拔4300多米的茫茫雪海中,新疆喀什军分区司令员王立担当排头兵,带领巡逻分队在风雪中艰难前行。

    巡逻间隙,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王立专门为边防连官兵进行宣讲辅导、答疑解惑。连日来,像王立一样,该军分区有数十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利用蹲点帮带、蹲连住班等时机,为基层官兵宣讲导读。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该军分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学习贯彻意见,决定起步先抓团以上党委机关,为基层当好领头雁、立起学的标尺。

    军分区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领导干部是否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直接影响整体学习贯彻的质量效果;只有以排头兵的姿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握侧重点,分门别类进行宣讲,才能带领官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为此,他们提出在持续抓好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同时,按照“领导干部分专题、基层官兵分课程”的思路,展开新一轮学习和授课辅导。

    该军分区伽师县人武部党委为加深理解认识,还通过视频连线党的二十大代表古兰拜尔·茹仙,为团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宣讲。

    连线中,古兰拜尔·茹仙与官兵相互分享学习感悟,引导大家重点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深刻内涵。谈到“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时,古兰拜尔·茹仙如数家珍:“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句句凝练而厚重的概括,折射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为确保人人学懂弄通,该军分区还成立党委常委划片包区的学习督导检查组,分赴基层各个单位,采取理论测试、座谈提问等方式搞好学习督导,同时督促各级抓好探亲休假、出差、住院等人员的补课,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课,实现学习全覆盖。

    边学习边贯彻边落实,是该军分区团以上党委机关领导模范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二十大精神的一个显著特点。该军分区巴楚县人武部党委先后围绕职能使命搞好思想对表、工作对表、责任对表;结合制约单位建设发展的现实重大问题研究对策、破解矛盾。该军分区政委王伟介绍,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有力激发了各级党委和基层的学习热情。

    “说一千,道一万,部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归根结底要贯彻落实到强军实践中来,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用力。”该军分区领导表示,各部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扎实推进战斗力建设,有效解决了一些急需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从11月中旬开始,军分区部队结合正在开展的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对军事训练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查找梳理,“首长机关训练落实不到位”被第一个“拎”了出来,体技能偏弱也是客观存在的现状。

    为此,他们决定边查边改,计划利用军事训练预备期,对首长机关进行强化集训,重点围绕军事理论、指挥业务技能、课题训练等内容实施,着力提升首长机关指挥谋略水平。

    官兵们纷纷表示,领导以上率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了共同参与、上下互动的浓厚学习氛围,大家也要把学习中焕发出来的巨大热情转化为练兵打仗、强边固防的强大动力。

胡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1日 08 版

“国家荣誉大于天”
把忠诚镌刻在雪域边防线上
奋进在新时代的“桐乡卫士”
当好沂蒙精神传人
高原天路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