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奋进在新时代的“桐乡卫士”

谷珊 韩天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1日   08 版)

    河南开封兰考位于华北平原腹地,因黄河多次改道决口,风沙、内涝、盐碱曾是兰考的标识。

    作为驻守在焦裕禄精神诞生地的部队,武警河南总队开封支队兰考中队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像“焦桐”一样扎根驻地,忠诚履职,无私奉献,中队连续23次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20次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15次。去年6月,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党支部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10月16日下午,指导员崔鑫把中队官兵集合到文化园的“焦桐”树下,带领大家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引导官兵结合10年来身边发生的变化分享学习体会。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中队官兵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渠道及时收听收看大会盛况,通过干部带头宣讲、及时讨论交流等学习手段,帮助官兵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他们还邀请与中队签订联建协议的东坝头乡张庄村第一书记余强来到营区,结合近年来张庄村脱贫攻坚成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崔鑫表示,身为一线带兵人,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落到实处。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队都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住不放、抓出成效。他们大力开展“赞颂十年成就,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学习二十大,青春颂经典”读书分享会、“跨越时空的对话”——给焦书记的一封信等活动,激发官兵学习热情,激励官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苦练战斗本领、勇于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做焦裕禄精神的传人

    焦裕禄,1922年出生于山东淄博博山县一个贫农家庭,194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12月调任兰考县委书记后,带领人民群众“除盐碱、疏河道、治风沙”,为改变兰考面貌无私奉献、呕心沥血。作为党的好干部,他一生都在为党奉献,燃尽了生命之火。

    2014年3月,习主席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多年来,兰考中队始终把传承焦裕禄精神作为优良传统,以打仗姿态摔打磨砺,用科学求实的态度苦练精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练强过硬本领,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

    中队坚持学习焦裕禄精神,每逢新兵下队,都会做好三件事:参观焦裕禄纪念园、获赠焦裕禄书籍、观看队史教育片,让新战友在下队之初就接受焦裕禄精神熏陶。官兵们说,争做焦裕禄传人,练强过硬本领,是对焦裕禄精神的最好传承。

    永远做踔厉奋发的时代先锋

    “新兵到队必做三件事,当年我新兵下队时就有,没想到27年后中队还在传承。”在与退役老兵连线“共话进步”活动中,1995年退役的优秀老兵王洪斗来到了营区,与官兵们分享中队过去的故事。

    多年来,中队官兵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建队、勤俭朴素治队、奋勇争先强队的精神特质,结合中队实际制订“艰苦奋斗公约八条”,即“不向家里要钱、不买高档用品、不乱花钱、不有意损坏公物、不浪费一粒米、能有存款、能向家里寄钱、能缝补衣物”。

    “兰考中队能够始终保持在先进行列,是一茬茬官兵努力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近年来,中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盯执勤工作转型,全面建成“智慧磐石”工程,实现执勤模式向周界监控覆盖化、综合报警联动化、信息感知智能化转变。

    崔鑫说,“作为新时代的‘桐乡卫士’,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练强过硬本领,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谷珊 韩天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1日 08 版

“国家荣誉大于天”
把忠诚镌刻在雪域边防线上
奋进在新时代的“桐乡卫士”
当好沂蒙精神传人
高原天路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