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岸田内阁:暂无翻船之虞 并非高枕无忧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1日   09 版)

    11月29日,东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和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在首相办公室出席联合声明签署仪式。视觉中国供图

    作为自民党总裁的岸田文雄,今年7月带领自民党取得了参议院选举的胜利,正常情况下,日本岸田政权将迎来“黄金三年”——今后三年内没有大型国政选举,岸田内阁将可以稳定施政。但目前岸田政权面临多个内政问题,首相岸田文雄难以高枕无忧。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岸田政权不断遭到打击。先是前首相安倍晋三遭遇枪击,事件背后隐藏的原统一教会问题被逐步揭露,波及整个日本政界;后因政府执意为安倍举办“国葬”,遭遇半数左右国民的反对。近期内阁成员频出丑闻,多名阁僚接连辞职,首相岸田文雄的选人用人遭到质疑,支持率持续走低。

    日本共同社11月26日、27日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岸田内阁的支持率为33%,触及去年10月内阁起步以来的最低点;不支持率则首次超过50%,达到51.6%。时事通信社11月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岸田内阁支持率与10月的同项调查结果基本持平,为27.7%,不支持率为43.5%。从各项舆论调查的结果看,岸田内阁支持率徘徊在30%左右,岸田政权已亮起黄灯,正在滑向“危险水域”。

    按照日本惯例,内阁支持率在30%附近,意味着政权运营亮起黄灯;支持率跌破30%,意味着政权运营跌入“危险水域”;如果支持率跌破20%,首相就将面临承担责任、被迫辞职的局面。

    从最近几届政权的末期支持率看,福田康夫内阁、麻生太郎内阁、鸠山由纪夫内阁、菅直人内阁、野田佳彦内阁、菅义伟内阁,都是在支持率跌破30%后完成了政权更迭。其中,麻生内阁、鸠山内阁、菅直人内阁、野田内阁的支持率更是跌至20%,波及所在政党的支持率,直接导致了执政党更替。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自民党一党独大的长期政权时期,日本首相和自民党并不在意内阁支持率数字,往往认为民调数据只是媒体为博取关注所做的“人气投票”,不会将支持率与政权存续挂钩。从这个角度说,他们认为岸田内阁目前并无“翻船”之虞。但是,如果岸田政权仍认为高枕无忧,继续放任支持率持续下滑,随时会面临下台的危险。

    面临内阁支持率持续下滑的局面,岸田文雄并非毫无作为。据《朝日新闻》报道,11月28日,岸田文雄在众议院议员会馆拜访了前首相菅义伟,两人进行了大约15分钟的会谈。会谈后,岸田向记者表示:“我就近期活动向前首相作了汇报并交换了意见。”。此前,岸田11月23日同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举行了会谈,24日、25日分别会见了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政调会长萩生田光一,27日又分别会见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世耕弘成、茂木敏充。《朝日新闻》分析称,岸田文雄近期连续同党内重要干部会面,可能是为稳固政权谋求党内重要人物的支持。

    时事新闻社在报道中向岸田文雄建言,首相应参考三木武夫政权时的做法,“越是在内阁支持率低迷的时候,越是不能轻易解散众议院”,这样反而更有利于政权运营坚持到下一次国政选举。11月24日,岸田文雄本人已经就重组内阁的传闻进行了澄清,表示“我完全没有重组内阁的想法”。

    分析普遍认为,岸田文雄目前对维持政权平稳运行仍有足够信心。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自民党最大派系“安倍派”目前是一盘散沙,有可能中途解散,对现政权不构成威胁;二是,自民党的权力结构,决定了党内目前缺乏众望所归的替代者候选人;三是,岸田文雄暂时取得了曾经的“反岸田”领头人菅义伟、二阶俊博的支持。   

    本报东京11月3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1日 09 版

米歇尔来中国谈合作 马克龙去美国讨公平
贸易保护或将引发美欧“补贴战”
岸田内阁:暂无翻船之虞 并非高枕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