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振兴杯观察

创新有高度,项目有温度

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2日   05 版)

    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在出租车行业,老百姓只需手机下单,就能够体验到新技术的便捷……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中核杯”创新创效竞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场,这样“实用”的民生项目不在少数。评委们的直观感受在于,有相当于一部分项目和国计民生相关,不仅是无人驾驶技术,电力检修调配、智慧城市园区管理等项目,都应用了前沿的高精尖技术,但落地前景很“接地气”,就是服务生活需求,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加美好。

    创新的目的是增进人类福祉,让生活更美好。比赛中,有评委认为,创新的事情不是想象中那么“高大上”,并不是只有科学家才能做的尖端科研。生活中有小创新,也有一些大创新,有颠覆性创新,也有延续性的创新。

    此次“创新创效”专项赛也为青年职业人才技术创新树立了鲜明导向和指引方向——先进的技术不是虚无缥缈、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一定要想着能够为解决生活痛点提供便利,否则,“创新”二字便沦为空谈。

    纵观入围全国决赛的261个项目,基本覆盖每个省份技术改革的前沿。“中西部地区报的项目也不少,说明西部经济发展、技术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大赛评委会秘书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路光达看来,这得益于国家的发展战略部署和经济、科研等支持力度,降低地区科技水平发展差异。

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2日 05 版

“振兴杯”赛场青年科创力澎湃
中核集团:激发创新创效动力源,展现科技强国“核”实力
选手“切中”前沿科技 评审“直击”应用前景
创新有高度,项目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