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党管青年” 全面贯彻落实“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邓希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6日   05 版)

    要牢固树立对青年和青年工作战略地位的科学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安排,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要把党的青年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续有人、“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加以重视,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牢牢把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任务和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

——————————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将青年工作视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青年工作,推动青年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青年发展规划,首次明确“党管青年”重大原则。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深刻指出: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要求,首要的就是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指出:“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更是明确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从“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到明确要求“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升华,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对“党管青年”重大原则的顶层设计和基本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青年工作的宏伟擘画。

    “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个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围绕树立战略眼光、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握战略主动、推进战略与策略的统合等主要方面采取积极措施。

    树立战略眼光

    要牢固树立对青年和青年工作战略地位的科学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安排,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要把党的青年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续有人、“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加以重视,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牢牢把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任务和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

    党的青年工作方面的战略眼光的树立,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科学应用。各级党政领导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春篇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学习好、落实好、贯彻好。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新时代青年,激发他们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青年新特点新规律,把系统观念贯穿到中国特色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的推进完善以及新时代青年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新时代中国青年沐浴发展红利且已经成为“平视世界”的一代,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但也必须充分正视新时代青年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存在的思想困惑,以及因成长在物质相对丰裕的时代而使部分人的青春沾染了某些惰气、暮气、邪气等缺点和不足。我们要深入了解青年的优势和弱点,把握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的青年工作是系统工程,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尊重青年天性和照顾青年特点相统一,顺应新时代青年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适应青年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推进和完善中国特色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构建和完善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中国特色青年发展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汇聚起党领导下各方齐抓共管青年工作的合力。

    把握战略主动

    要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文化引导,使他们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青年先锋力量充分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长期以来,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他们下功夫最大的一个领域就是争夺我们的青少年。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确保青年能够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们要高度重视培养和发展青年党员,特别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更加认同中华文明,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抓住战略管理重点,全面推进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精神素养、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发展,以更加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发展需要、适应党的中心工作的需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推动新时代青年战略人才群体加速生成。

    要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的战略安排,提升新时代青年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培育胸怀天下、早立志、立大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鼓励广大青年在基层一线和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拳脚。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青年更加踊跃投身创新创造,引领社会风气之先,加快壮大青年人才队伍。围绕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作为青年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促进青年对外交往,着力讲好中国青年发展和中国青年工作的故事,确保青年形成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尊严形象的良好氛围。

    推进战略与策略的统合

    要凸显政策化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压实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并使之落地见效,深入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提前谋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6-2035年)》。当代中国青年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变革中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就是要实施好每一项青年发展政策和青年工作项目,统筹考虑青年急难愁盼的短期应对和青年群体的中长期发展,既要完善“党管青年”重大原则的落实机制,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压实推进上布好局,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清单,为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创造更优越的政策环境,为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创造更多政策载体;又要在具体的青年发展政策和青年工作项目的关键处落好子,重点聚焦城市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和青年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推动解决青年宜学宜业宜居宜家宜育宜养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还要不断增强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前谋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6-2035年)》的科学制订,充分用好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把党的青年工作的制度优势固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效能,把促进青年发展与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高度统一起来。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邓希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6日 05 版

坚持“党管青年” 全面贯彻落实“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基层青年宣讲要推动“共情”走向“共行”
理解设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三重维度
着力探寻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