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基层青年宣讲要推动“共情”走向“共行”

陈金波 周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6日   05 版)

    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用正青春的故事让基层青年党员感受到甘甜“党味”,就要用优秀青年奋发图强的故事让基层青年感悟到与党共情的“党魂”,就要用青春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的故事激励基层青年认同好坚信仰、守信念、践承诺的“党信”。

——————————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二十大报告19次提到“基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层的关心重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浸润基层青年心灵,是把党中央的青年战略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必要行动。只有把握传播青年故事方法论、把牢传扬青年声音主基调、把准传承青年精神新方略,把党的二十大的丰富精神与青年扎根基层绽放绚丽之花的“敢为”联通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的丰富精神与青年胸怀“国之大者”建功基层的“作为”融通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的丰富精神与青年热爱基层成就奋斗之我的“善为”贯通起来,向基层青年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为青年点亮奋斗航标、照亮奋进航程。

    从“行”到“心”宣讲,让青春“共鸣”

    从“身”出发,用示范的故事引导基层青年担责于身。身教重于言教。近年来,《功勋》《山海情》等作品受到基层与青年群体青睐,就是因为主人公们以“身”行诠释“伟大来自平凡”的生动故事,以“实”干照亮前程、榜样激荡灵魂,给基层青年奉上了“精神大餐”。“身边人身边事”容易引起青年共鸣,反映出以身示“范”故事的必要性。只有以“乡音”传“党音”、以“亲见”代“旁闻”、以“榜样”激“力量”,让青春宣讲活起来、实起来、热起来,才能引导基层青年把前辈的经验握在手上感染于身、把要担的责任扛在肩上感化于魂,把奋斗的种子植在心上感动于心。

    从“心”出发,用灵魂的故事引导基层青年明责于心。把党的二十大的“大道理”寓于基层发展的“小故事”之中,用人们爱听的“微故事”传递党的二十大的“宏声音”,变一时一地为随时随地,让青春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是帮助基层青年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方式,也是激活同理心、激发责任心、激励自信心的有效方法。

    从“行”出发,用奋进的故事引导基层青年履责于行。勤奋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征程上引导青年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光靠喊,更要靠行。只有讲好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故事、党员“国家需要,我就去做”的故事、党组织“把好事办好、实事办优”的故事,才能让基层青年看到实干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难以置信的变成值得坚信的行动选择,才能坚定基层青年沧海横流有砥柱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只有把党历经磨难仍勇毅笃行的故事传播好,才能让基层青年感受远方的灯、感知奋进的光。

    从“新”到“心”宣讲,让青春“共情”

    用人民“情怀”的故事传递“党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映照的是起于基层的人民领袖岁月不改的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铸就的是成于基层的中国共产党经久不变的人民情感。党与人民的关系如同“火”与“柴”,只有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用正青春的故事让基层青年党员感受到甘甜“党味”,就要用优秀青年奋发图强的故事让基层青年感悟到与党共情的“党魂”,就要用青春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的故事激励基层青年认同好坚信仰、守信念、践承诺的“党信”。

    用人间“情感”的故事传递“人味”。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情义看得像山一样重”,为我们用“情”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示范。一要满怀“人”味。在弄清基层想听什么、愿听什么、爱听什么的基础上传播党的故事,让基层青年感受到党的青年情怀与青春举措。二要满带“情”感。把对党的情感、对人民的情义、对国家的情怀融入基层“怎么讲”“讲什么”之中,带着党情、真情、民情传扬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要满载“味”道。以具有“青年味”的关注事、“生鲜活”的小叙事、“短小微”的微故事,使基层青春宣讲达到“不仅能够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能够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长效。

    用人世“情意”故事传递“鲜味”。一是故事要“鲜”。新时代国际高频深层交流的故事、国内各地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的故事,为基层宣讲提供了小中见大、微中见宏、动中见静的灵气和“我讲”“你讲”“他讲”的底气,需要有意识地从中汲取新鲜故事养分。二是方式要“鲜”。既要推进“面对面”“键对键”“屏对屏”青春党课行,又要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创新“掌上+”宣讲炬阵,打造“指尖党课”,形成“一人讲、齐分享、共同学”的基层青年教育课堂。三是主体要“鲜”。既要让老辈先锋亲历的鲜活故事在青年心中熠熠生辉,又要打造青春“靶向”讲细、讲实、讲活特色品牌,变“文体调”为“家常话”、变“大道理”为“小故事”,让基层各行业青年学得进、信得过、传得开。还要用“换位设计”语境下以情感为导向的“接地性”宣讲,变“一人主导”为“多维传播”,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温度、有情怀”,让基层青年觉得好、弄得清、记得住。

    从“兴”到“心”宣讲,让青春“共行”

    从“兴起”出发,用“初心”的故事与基层青年共振。党的二十大号召“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大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率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革命圣地延安感悟初心使命,他沿途要求讲好“当年的建设者和建造的故事”“杨家岭的故事”“党的七大的故事”“南泥湾的创业故事”,激励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要让青年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行一辈子“初心”,需要化干瘪严肃的“报告”为有血有肉的“故事”,推动理论“天线”、实践“地线”、故事“引线”生动转接,推动基层青年从听党故事的“共鸣人”成长为讲党故事的“共行人”。

    从“兴党”出发,用“恒心”的故事与基层青年共行。国际竞争的成败,不仅取决于谁的实力更惊人,也取决于谁的故事更动人。习近平总书记把“讲好中国故事”提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根本遵循的高度,把“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写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党要领导好青年,就要把党的二十大关联的“事”“人”“行”逻辑性链接起来,帮助基层青年在心里建起自身成长与党的二十大的关联、未来事业与党的二十大的关联、民族复兴与党的二十大的关联。

    从“兴业”出发,用“精心”的故事与基层青年共进。新时代十年发展史,是一部立业、创业、兴业的“光荣史”,也是一部青春激昂的“故事绘”。只有把我们党新时代十年兴业的故事精心落到基层锻炼上、精准抓到青春梦想上、精辟讲到青年心坎上,才能切实提升青年心灵深处的“抬头率”。理论发展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基层宣讲就要跃进一步。新阶段推进党的二十大基层宣讲走深走心,就要讲好贴近青年的“真话”、青年耳熟的“网话”、符合实际的“白话”,真正讲到青年的“心窝子”、打开青年的“话匣子”、解开青年的“心结子”,打通基层青年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陈金波系浙江万里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周颖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系2022年共青年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实践教育融入青少年思想政治意识培育的作用机理和实践路径研究”(22JH039)的阶段性成果)

陈金波 周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6日 05 版

坚持“党管青年” 全面贯彻落实“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基层青年宣讲要推动“共情”走向“共行”
理解设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三重维度
着力探寻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