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理解设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三重维度

王学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6日   05 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日前联合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中,“中共党史党建学”被列入为一级学科,引起了学术界、理论界乃至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早在目录公布前几个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已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当时就得到了非常热烈的呼应。要深入理解设立“中共党史党建学”的总体考虑,我们需要从时势所趋、现实所需和学科所系三重维度加以把握。

    首先,党的百余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促使“大党史”“大党建”走向深度融合。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炼和总结了一系列极为重要的理论命题和现实任务,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两个确立”、“两个结合”、五大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等,前述诸论断既是理论课题,更是实践议题,势必需要一个更为综合的、兼具历史厚重感和现实可操作性的大学科来进行阐释与研究,可见大时势促使“中共党史党建学”的诞生。

    其次,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从严治党等工作需要一级学科提供学理支撑与智库资政。无论是党史,抑或党建,都是“活”的学问、带温度的研究,与党的发展同频共振,与国之大计息息相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梳理和总结党的百余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探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贯穿其中的制度建设;研究反腐败斗争的体制机制,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形成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这些都是摆在中共党史和党建两个学科面前需要重点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说,孤木不成林,单靠其中一个学科,皆不足以担此大任,惟有合二为一,强强联手,方能为新时代党的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深邃学理支撑与新鲜智库资政。

    再次,党史、党建学科的自身特点与发展理路也激发了彼此整合的必然性。审视中共党史研究和党的建设研究的既往发展历程,这两个学科在其对应的研究对象和领域内,都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但客观上也存在一定的短板。比如,党史研究往往偏重史料史实,一般缺少党建的理论指导与提升;党建研究则往往注重案例实践,一般缺乏党史的历史支撑与丰富。实际上,长期以来不少学者便认为这两个学科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党史研究是基础,没有历史厚度和线性维度,就难以把握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党建研究是支撑,没有抽象的理论总结和鲜活的空间呈现,就会导致党史研究缺少理论高度和价值依归。因此,党史和党建的深度融合是学界的共识和学术内在发展理路的必然。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特色、风格、气派,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成熟的标志,是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作为新设立的一级学科,“中共党史党建学”当之无愧是该领域发展到一定成熟阶段的硕果,体现了党史党建研究的学术自觉与自信。东风已来,展望明天,“中共党史党建学”当在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和体现系统性、专业性下大功夫,让这艘新组建的“学术航母”得以长风破浪、直挂云帆。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国史教研室主任,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项目“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研究”首席专家】

王学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6日 05 版

坚持“党管青年” 全面贯彻落实“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基层青年宣讲要推动“共情”走向“共行”
理解设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三重维度
着力探寻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