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 统筹联动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14日   03 版)

    在由山东卫视倾力打造,聚焦00后高校毕业生的职场招聘节目——《求职高手》的录制现场。舞台上,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王同学正精神饱满、自信大方地展示着自己过硬的专业能力,舞台下,学院党委书记孙茜芸作为王同学的“求职推荐人”,向用人单位负责人介绍学院专业特色,推荐优秀毕业生,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成为登上《求职高手》节目的一所职业院校。

    近年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强化统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搭建就业平台,全面打通优质人才“输送链”,学院主导、系部协作、内外联动、全员参与、保障有力的“大就业”工作格局不断巩固,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线上推介”让求职“触屏可及”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主动搭建推介平台,架起线上“云梯”,变“求职跑腿”为“简历点投”,变“面对面”面试为“屏对屏”面试,让求职“触屏可及”。学院举办线上毕业生就业专场推介会,吸引上千家企业参加,各教学系部大展身手、各显风采,主动推介各专业毕业生,将招聘会搬进直播间,用人单位现场连线教学系部,精准对接需求,开展集岗位推送、政策宣传、答疑解惑为一体的“全链条”线上求职服务,实现就业供需有效对接,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搭建线上新平台。学院成功取得“就选山东”2022年山东省高校文化创意产业专场招聘活动举办权,超过200家单位参与线下双选会,同时在招聘会现场搭建直播间,充分发挥“互联网+”推动就业效应,430余家企业参与云端招聘,提供25756个就业岗位,直播点击率达59.3万次。

    “访企拓岗”助校企“同频共振”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开展以新建就业市场、开拓增量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核心的“访企拓岗”专项行动。2022年,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走访用人单位220余家,全面拓展就业渠道,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调整学科设置、人培方案,对接产业需求,提升人才培养精准度,促进人才“有效供给”,实现企业“调频”,学校“共振”,“同频共振”“一拍即合”的效果。同时,组织用人单位“组团式”进校宣讲,匹配毕业生就业意愿,有效解决学院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有业难就”和“有岗空聘”等问题,建立起精准供需对接,形成稳定合作关系,有效打通求职招聘“最后一公里”。

    “双管齐下”促就业“永不打烊”

    学院实施“产教融合、学岗融通”“双融”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学习环境与企业生产环境融通、教学内容与职业岗位需求融通、技能考核与岗位证书融通、教学过程与生产实践过程融通,做到专业匹配产业、所学匹配岗位,学院与300余家省、市、区融媒体中心及文化传媒类企业建立长期稳固合作关系,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竞争力。学院坚持以“创”促“就”,加强创新创业师资团队和课程体系建设,搭建起教学实训、校企合作、创业实践、技能大赛等立体化平台,实现管理制度化、教育全程化、资源平台化、指导专业化,确保创新创业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一项重要通道。

    下一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继续紧贴市场形势,紧盯用人需求,强化问题导向,明确工作方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员抓、科学抓、精准抓,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做好就业工作,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山东传媒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14日 03 版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 统筹联动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融合生态圈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职教帮扶创新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