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浙江椒江:“调小青”活跃基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29日   03 版)

    今年以来,团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委积极下沉团的力量,打造“调小青”工作品牌,组建了由青年律师、青年人民调解员和青年社会工作者等组成的“调小青”志愿队,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和调解服务,架好群众连心桥。

    五调联动,深化资源共享

    通过入驻区级矛调中心、与区司法局合作,“调小青”志愿队主动介入信访和矛盾纠纷个案调处化解。

    2022年5月,市民郭先生给浙江鑫湖律师事务所送来锦旗,感谢“调小青”——青年律师王杰成功调解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

    此前,在接到一起船员郭某某意外坠海死亡引起的纠纷后,通过访调对接,葭沚派出所和浙江鑫湖律师事务所启动警律联调,王杰律师经过两轮背对背、面对面的工作,理法结合,从法律规定、诉讼风险等方面耐心细致地帮助双方分析问题,最终达成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这是椒江区建立“五调联动”体系(即信访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律师调解),聘任专业律师团队常年坐班,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充分发挥青年力量的一个剪影。

    三步调解,推动萌芽化解

    椒江链接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等8个委员会,以及“天有”调解室等两家省市知名调解工作室,积极妥善回应基层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调小青”徐艳丽担任洪家街道专职调解员,202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10年来,她凭着对调解工作的热爱和韧劲,组织参与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0余件,没有发生一起反弹。

    一起因拆卸电梯导致的非正常死亡案件正在紧张有序地调解,“调小青”徐艳丽牵头调解。自上午8点30分起,调解已经持续开展了6个小时,当事双方争论的焦点集中在“赔偿金额”上。调解工作时常瞬息万变,这一秒和下一秒的变化很大,徐艳丽顾不上喝一口水,反复耐心细致地分析、讲解、协调……最终,僵局在当天下午3点30分打破,调解时间达7个小时之久,当事双方顺利达成赔偿协议。

    徐艳丽身材高高瘦瘦,看似弱不禁风,但她的身上透着一股韧劲,调解不成功绝不轻言放弃。面对个别当事人的冷言冷语和过激言语,她总能耐心地反复解释,把当事人当成亲人一般对待。

    共情赋能,实现协同履职

    今年以来,协助化解涉青少年(35周岁以下)纠纷32起,涉案金额43.5万元。通过对接法院系统的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司法行政系统的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调小青”志愿队聚焦涉访涉诉的重点青少年群体,为其提供针对性服务,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椒江注重凝聚群团力量,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开展帮扶工作3批次,受助重点青少年36人次;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4场次,覆盖听众800余人次;由向日葵康复工作服务中心、椒江区零距离社工服务中心等专职社会组织提供青少年心理咨询41人次,形成个案5例。

    “我家孩子学习成绩不太好,跟父母和同学关系都很紧张,说他几句就闹情绪,我很焦虑,可怎么办?”市民小明的母亲向街道家事调解工作站的“调小青”求助。

    “零距离”社会组织的社工钟月红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并预约面对面沟通。通过绘本《杰瑞的冷静空间》角色扮演的方式,让母亲感受到如何以正面管教的方式解决孩子的问题,让大人和孩子学会如何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29日 03 版

浙江椒江:“调小青”活跃基层
烟台大学: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兰州资环大学: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
山东沂水公路青年创建国道示范路
央企青年突击队:优先保障疫情下百姓可靠用电
闯荡乡村!这群青年在“蹚”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