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烟台大学: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通讯员 高珊 马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29日   03 版)

    11月18日,伴随着学子们深情演唱《人民江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晚会在烟台大学弘毅厅精彩上演,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音乐厅里拉开帷幕。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是烟台大学近年来“课程思政”改革中卓有成效的品牌之一。课程中,灯光熠熠的舞台成为思政课的讲台,余音绕梁的音乐厅成为师生打造的思政课堂。

    契合时代脉搏 翻转“思政课堂”

    烟台大学紧扣时代脉搏,引导广大学生与时代同频共振、为时代发展放歌: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打造了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文艺党课《寻红色足迹、唱百年党史》;为进一步将思想引领融入文化艺术,打造“高雅艺术进校园”精品项目,邀请中央国家话剧院、中央民族乐团等专业团队进校演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在每年的迎新季,都有一场迎新生文艺晚会燃情上演;在“五四”青年节,该校将主题教育和表彰活动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呈现,结合舞台剧、歌舞、朗诵等艺术表达方式;“烟蕴风华”奖学金颁奖典礼和“青春榜样”颁奖典礼,该校同样注重融合音诗画、舞蹈、朗诵、演讲、歌曲等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现青年学子们的风采。

    立足红色胶东 打造原创精品

    胶东地区红色文化氛围浓厚,革命战争年代,这里先后有50万人参军、280万人次踊跃支前、7.6万人为国捐躯。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以多种艺术形式,创作出多项原创精品“思政课程”,使胶东红色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

    “满山摆下地雷阵,谁敢侵犯我家园,不见豺狼不放箭,不见鬼子不挂弦……”由烟台大学和中共海阳市委联合出品打造的红色原创舞剧《地雷战》已入选教育部2022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活教材”。

    烟台大学利用假期组织音乐专业学生深入胶东革命老区进行民间革命歌曲采风,形成调研报告《“热血胶东 红色育人”——胶东红色音乐文化调研与推广》,并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赛”中荣获二等奖。

    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积极推进《向大海》组歌原创工作,专业课教师带领同学们总结梳理了胶东地区海洋“红色根脉”,深挖烟台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历史名人和文化遗产等,探索体现烟台人民奋发精神和广阔情怀的课程表现形式。

    融合志愿服务 打造“行走的音乐厅”

    如何让“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发挥更大社会效益?烟台大学着力打造“行走的音乐厅”,积极引导学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艺术专业同学们到基层,感知人民真情、获取创作素材和艺术灵感,让同学们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思政元素“飞入寻常百姓家”。

    “长岛渔号”非遗传承实践队以渔号文化为主要研究方向,充分发挥音乐学科优势,深入研究烟台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岛渔号,学习长岛海洋文化、民俗文化、渔民号子的时空演进及传承,用艺术的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该校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婷介绍:“我们鼓励学生参加各式各样的艺术志愿服务活动,修炼心灵之美,逐渐成长为德艺双馨的人才。”

    “学校将充分发挥文艺浸润作用,不断创新红色育人方式。”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秀国表示。

通讯员 高珊 马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29日 03 版

浙江椒江:“调小青”活跃基层
烟台大学: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兰州资环大学: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
山东沂水公路青年创建国道示范路
央企青年突击队:优先保障疫情下百姓可靠用电
闯荡乡村!这群青年在“蹚”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