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书写青春华章,青年与佛山正双向奔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29日   04 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22年6月,佛山等45个城市确立为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青春的绚丽之花在这里绽放。

    佛山人口近千万,GDP过万亿,属大湾区特大城市。30多年来,佛山始终坚持敢为人先、务实创新的改革精神特质,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具有佛山特色的发展路径,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世界美食之都”“中国制造业的‘佛山样本’”等荣誉成为佛山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发展的金字招牌。

    创新是佛山最强大的发展动力、最鲜明的城市特征,也成为佛山吸引青年的核心竞争力。近日,智联招聘与泽平宏观联合发布《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报告显示,在全国最具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榜单中,佛山排名第10,当前佛山35岁以下的青年人数已经达到341万人,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6%。倾听青年声音,重视青年作用,青年在参与社会治理的过程中与城市共成长、齐创新、同发展,正成为佛山崭新的名片。

    让青年感受城市的关爱

    毗邻广佛地铁站,房间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随时可以拎包入住,这是一家位于南海区桂城街道的青年驿站。不少前来求职的青年都会选择青年驿站作为自己在佛山的第一站,他们管这里叫落脚点,有时也会更亲切地叫它“加油站”。

    青年驿站是“青年安居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服务刚刚来到佛山的青年,让他们感受到这座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温情。目前,佛山已试点推动南海、顺德两个区的青年驿站全覆盖,并创新推行“住友券”优惠模式,为来佛山实习、求职的大学生提供住宿优惠。同时协助青年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在广东省青年安居信息平台上线4400套房源,已为约2000名青年提供了新城市的第一个家。

    有所居,是城市对青年的第一份礼物。

    在就业创业方面,佛山搭建“无缝式”信息平台,实现人才供需精准对接,加强青年学子与佛山的联系,为每一个想要发展的青年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同时,佛山大力实施“展翅计划”,开展招聘类活动74场,发布实习岗位1.5万个,专门针对低收入家庭学生开发就业岗位2350个;开展职场体验、职业指导及技能培训243场,覆盖青年1.6万人次,切实提高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实践水平,全年有效服务超11万人次;开展“驿站就业直通车”直播带岗,观看人数过万,收到简历超千份。

    “引凤来栖”更要“引凤长栖”,佛山拿出十足诚意,以温度和态度欢迎每一位青年。让青年把城市作为施展才华的舞台,是这座城市由衷的期盼。

    让青年成为城市的主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作为“90后”青年,顺德区大良街道红岗社区团委书记组建一支“青年观察团”,围绕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助力社会基层治理,以自治促共治,以共治促善治。同时,佛山还开展“团员双报到”活动,让青年学子在寒暑假参与到镇团委或村(居)组织的青年工作、活动中来,为基层输送青年人才,让青年在基层充分实践。

    以建设高质量“志愿之城”为抓手,推动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展现担当作为。目前,佛山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为167万余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为17.6%,全市志愿服务组织数达8505支,其中青年志愿者是主力军,占注册总人数的76.96%。今年以来,佛山共开展22.8万场次志愿活动,各类志愿服务时长达758万小时,由青年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应急救援队伍还参与到了支援粤北地区的防洪抢险工作中。同时打造佛山“功夫平安”特色群防群治工作品牌,组建了66支队伍,吸纳功夫志愿者2136名。

    12月是公益志愿文化月,佛山新成立了“红小荔”“护林”“志愿采”三支市级志愿服务队,并筹备春节前组建首支以外国青年为主的国际志愿服务队。下一步,佛山还将大力传播志愿文化,推进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树立“来了就是佛山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理念,鼓励青年成为志愿者,做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贡献者和传播者。积极推动实现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探索志愿服务参与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

    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百年历程,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壮丽史诗。新时代青年要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参观“薪传百年 激荡春潮”——佛山百年青年运动展后,一青年深有感触地说。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团市委不断创新党的理论宣教形式。今年以来开展了百年青年运动史展、“畅想湾区·青年说”系列直播、“新时代好青年”选树等活动,并组建“‘红小荔’党的二十大精神佛山青年宣讲团”,制作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说”课程清单,发挥“红小荔”青年宣讲作用,进村入户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把个人的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青春与时代同频共振。“我们和澳门青年志愿者一起到黔东南州台江县登鲁村,为村民们带去佛山非遗文化、粤菜美食文化。”今年8月,佛山青年学生志愿者参加了佛港澳青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此外,佛山还积极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参与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开展服务农村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其中,向黔东南团州委捐赠4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当地开展“领头雁”青年电商人才培养工程。

    聚青年之力,建人才强国。“佛山,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中科院的创业伙伴们也跟我一起把家安在佛山。”2022“强国青年科学家”称号获得者、佛山青年创业者这样说道。佛山非常重视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培育、引进和扶持,佛山市内各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孵化”效果明显,各级各类青年创业项目蓬勃发展,涵盖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能源环保等前沿领域。

    成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后,佛山将持续发力,为青年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青年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推动青年高质量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青年,正在这里,奋发有为,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29日 04 版

书写青春华章,青年与佛山正双向奔赴
六大平台服务青年发展,佛山“功夫”有为
青春佛山 善作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