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六大平台服务青年发展,佛山“功夫”有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29日   04 版)

    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毗邻深圳、香港、澳门,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极点之一。

    自2022年6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45个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以来,佛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打造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积极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践行“佛山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佛山更有为”的原则,打造六大平台,形成工作合力,建设着近悦远来、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佛山。

    2022年初,佛山与中国青年报社、团广东省委共同举办了首届强国青年人才季活动,陆续开展举办了强国青年科学家、强国青年创业者寻访等品牌项目,及百所高校佛山行、“青近佛山 筑梦归巢”大学生返乡实践体验营等经典活动,选拔、吸引全国各领域青年人才齐聚佛山、了解佛山。把服务青年当作工作重点,将人才礼遇化为实际行动,佛山还积极邀请政府主要领导与青年人才深度交流,为高层次人才颁发优粤佛山卡、为引才育才标杆企业授牌。

    将对人才的敬意与尊重化为切切实实的实惠,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成长成才交流服务平台,佛山正通过打造青年人才聚集平台,发挥青年人才对城市建设的“青”动能。

    面向青年打造双创发展平台是佛山青年工作的一大亮点。2022年,佛山开展了第九届佛山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佛山青年创新创业搭建优质平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出“南燕归家”计划,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0万元建设“一库一网一链三平台”,为青年学子提供全链条返乡就业创业服务;开展青年产业工人学历提升“圆梦计划”,帮助青年产业工人通过进一步学习深造提升创新创造能力。

    急青年之所急,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佛山正不断优化工作方式,通过一系列活动和有利青年的政策,为青年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

    佛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具有承东启西的区位特点,依托区位优势,佛山组织策划了“知行湾区”“研习交流营”“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特训班”“台湾青年研修班”等一系列活动,以粤菜、醒狮、武术等文化名片,促进青年交流协作,打造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色的多地青年交流交往平台。

    想青年之所想,做青年的知心人。居住和教育是影响不少青年定居的主要因素,基于此,佛山实施“青年安居计划”,出台《佛山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方案》,助力青年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年内为2000多名异地来佛就业创业青年人解决了住房问题。同时,积极开展系列校园活动,建立“学校少年宫”,把优质普惠的素质教育课程送到青少年身边,最大程度满足青年诉求。同时面向全市青少年及家长常态化开展安全自护宣传教育和假期体验营活动,将打造青年权益保护平台作为民生要点。

    作为广府文化的发源地,我国“四大聚”“四大名镇”之一,佛山文化声名远扬,不断向世人展示这座千年古城的深厚底蕴,而近年,立足青年,也迸发出青春的文化气息,散发着城市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2年,佛山策划推出了一系列贯穿全年的系列示范性青年活动,如青年戏剧季、稻田音乐节、城市民谣大赛等,并以区各镇街为单位,因地制宜开展电竞、桨板、汉服、飞盘、创意市集等青年活动。同时,还大力开展有露营、极限运动等功能的青年主题公园,并与文艺类机构、商圈合作,在全市打造包括影院、独立咖啡店、轻餐饮、书店、电竞馆、美术馆等在内的“青年之家”为青年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正能量阵地。通过打造青年文化生活平台,佛山让更多青年有了归属感。

    为吸引带动身边的优秀青年了解佛山、来到佛山,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植入人心,佛山面向社会征集并发布佛山青年发展型城市口号和logo,发布青年发展型城市宣传推广曲《朝阳》,形成了一套有佛山特色和青年活力的城市传播形象。与此同时,近百人规模的“佛山青年讲师团”和由在外就读佛山学子组成的“青年城市推荐官”也在发挥着自己的能量,成为展现佛山的魅力的“宣传家”和“传播员”。通过打造青年风采展示平台,拓宽佛山青年形象展示“朋友圈”。

    佛山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之一,向来有着先试先行、敢闯敢干的进取精神,未来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路上,佛山“功夫”还将不断作为,服务青年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需要。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29日 04 版

书写青春华章,青年与佛山正双向奔赴
六大平台服务青年发展,佛山“功夫”有为
青春佛山 善作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