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佛山 善作善成

——《新时代佛山青年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29日   04 版)

    为纵深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佛山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及市委市政府具体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推动佛山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和实现青年高质量发展,展现佛山青年的新面貌,新风采,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联合中国青年报,开展了新时代佛山青年人口千分之一抽样调查。

    调研内容涵盖青年个体特征、思想道德、身心健康、就业创业、婚恋家庭、社会融入与参与、权益保障以及政策认知、对青年发展型城市的看法。调研后期邀请了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共同研讨交流,一同编写了《新时代佛山青年发展报告》(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展现了佛山青年的种种特质,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以及新时代党和政府对青年事业的高度重视,佛山青年在思想道德、身心健康、教育、就业创业、社会融入与参与、权益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了新的特点。

    从结果来看,佛山青年生活水平处于中等偏上,生活方式日益新颖,选择更加多元,且拥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对政策感知度、获得感不断增强,对今后佛山的发展也给出了较高期待。热爱生活、爱党爱国,奋斗奉献是佛山青年的主旋律。

    佛山青年对教育重视程度较高

    一是受教育水平较高,主动学习意识很强。从学历层次来看,受访青年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63.5%,而其中就业青年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79.5%,高于全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水平。佛山青年除接受学历教育之外,还积极参加其他学习培训。数据显示,近两年参加过非学历的学习培训人数占比为29.5%,其中有超过五成的青年自费或自己补贴费用参加各类培训,80%以上的青年会主动阅读书籍,其中33.9%的青年阅读总量超过4本,在闲暇时间“充电学习”已经日益成为部分佛山青年的生活习惯。

    二是对优质教育资源分布、教育总量供给以及教学方式方法改进上有着强烈的利益诉求。调查结果显示,佛山青年认为佛山市的教育质量还有着一定的调整空间,并且认为高等教育是各学历教育中最应该提升的。在对当前佛山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方面调查中,青年集中反映的问题中教育公平排在首位,体现出青年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同时,教学内容是否与时俱进、终身教育环境是否形成、师资力量是否充沛是青年关注的焦点。

    佛山青年就业态势稳定

    一是收入水平整体较高。大部分青年受访者的收入在3000-8000元间,其中3000-4999元的人数比例在33%左右,5000-7999元的人数比例也接近30%,其中中位数为5000元,佛山青年平均月工资在广东省地级市中的排前列。

    二是就业方向日益多元。从产业分布的角度来看上,较多青年聚集在制造业,这与佛山市以制造业立市、富民的发展路径有很大的关联性。除此之外,青年就业行业更多是在第三产业,特别是一些新兴经济领域,如互联网新媒体、文化体育、教育培训、物流快递等行业。整体来看,佛山青年受益于佛山产业结构的变化,就业类型日益多元化。

    佛山青年拥有较为现代的婚恋观

    一是青年婚恋观端正。佛山青年的婚恋观整体较好,对待婚恋问题的态度端正。其中83.7%的青年认为双方感情才是维持婚恋关系的关键,还有64.6%的青年则提出婚姻中的关键是责任与义务,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当前青年的婚恋观已经由“以家为本”的传统观念向“以人为本”的现代观念转变。

    二是主动选择单身现象凸显,并且青年婚恋与家庭抚育、赡养问题相互交织。数据分析发现,已就业的佛山青年中未婚人员约占七成,其中45.65%是处于单身状态。在当前青年单身情况的进一步调查中,个人交友圈子窄、暂时不想恋爱、没有合适的不想将就是佛山青年普遍选择的原因,其比例分别是51.1%、34.9%和29.5%。在赡养老人方面,佛山青年同样面临着一些压力,其中经济不宽裕以及没有时间照顾父母是当前佛山青年在老人赡养上存在的主要问题。经济上的不宽裕使得青年无法从财力上回馈家庭,而时间上的不宽裕则侧面印证了佛山青年当前的工作压力,无法从精力上回馈家庭。

    佛山青年社会生活幸福指数较高

    一是居住及通勤压力整体不大。在居住质量上,70%以上的受访者超过了住建部办公厅近期拟出台的《住宅项目规范》有关规定的不低于15平方米的规定。其中超过了佛山市2017年底,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43.8平方米)的人数比例超过20%。整体来看,佛山青年的居住质量相对较好。

    从通勤情况来看,近六成的受访就业青年每天单程通勤时间在0.5小时之内,超过1小时通勤时间的人数占比在10%左右。整体来看,青年的通勤时间属于幸福通勤。

    二是具有良好的运动习惯、较好的心理调适能力和健康风险防控意识。身体健康是青年发展的基础,青年拥有良好的体魄对于预防疾病发生,开展各类型活动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佛山青年对自己健康状况的满意程度上,有68.3%的青年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表示满意,67.6%的青年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表示满意。总的来看,青年的身心健康自评情况良好。从青年的运动习惯看,在最近三个月内,75.4%的青年有运动习惯,其中一周内坚持1-3天锻炼的比例为56.7%,一周内坚持锻炼4天以上的人数占18.7%。

    三是广泛参与社会活动。数据显示,佛山青年的志愿服务意识强烈,具有明显的亲社会行为,青少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和社区活动,并乐在其中,实现自我价值。近七成的佛山青年参与过志愿活动,且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域也呈多样化,但同时青年全面参与志愿服务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佛山青年对城市满意度较高

    一是社会流动性明显,具有较强的留佛意愿。接近80%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有定居佛山的意愿,并且有72.2%的受访者是已经实现了定居。并且从未来三年的打算来看,55.5%的青年表示自己还会继续在佛山工作或生活。

    二是对近年城市发展现状及城市友好行为较为满意,对党建和青年工作给予较高评分。青年对就业、交友、社保等方面存在政策期待,普遍支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并且参与城市建设的热情高涨。

    三是心怀国之大者,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调查显示,97.6%的受访者自己主动关心国家事务,其中青年平时关注领域中主要内容都是党和国家密切关注的热点。在关注国之大者的同时,青年人还提出“要将自身人生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这体现了广大佛山青年奉献青春力量的决心和热忱。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佛山市正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青年发展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高度重视青年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重新定位城市发展与青年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创新城市与青年双向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城市环境,使得城市对青年更友好,也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信息来源: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29日 04 版

书写青春华章,青年与佛山正双向奔赴
六大平台服务青年发展,佛山“功夫”有为
青春佛山 善作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