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北黄石海关:争分夺秒跑出外贸“加速度”

朱可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04日   02 版)

    在湖北黄石海关“单证审核系统”中,随机打开一条最近的报关单,从14时28分38秒电子申报,经过电脑审单、计税处理、现场接单3个环节,14时30分36秒时已显示“该单正常放行”。从申报到放行,用时不到两分钟。

    “货一到港,即刻装船。”黄石海关副关长许一平感叹,这种在过去“几乎不可能出现”的情景,如今通过信息化高科技手段,每天都在黄石新港上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北省黄石市是传统制造业基地,矿石、钢材、水泥等支柱产业在这里“大进大出”,如何保障进出口商品走得更快、更畅、更便捷?近年来,黄石海关出台系列创新举措,不断压缩通关时间,减少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当地外贸保稳提质。

    通关加速,在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桂林看来,“对企业是实打实的减负”。

    朱桂林所在的铬盐生产企业,在传统监管模式下,进口铬精矿需经现场检验、取样检测、评定合格签发证书后,才能提货出港。朱桂林记得,此前货物按照通行规定需要先存放在港口的仓库排队等待检验,十分影响物流时效。

    黄石海关启动改革后,整合申报手续,精简申报要素和监管证件,各类证书提交、审核等环节均实现“秒放”;针对铁矿、铬矿及其精矿等大宗资源型金属矿产品,实行“先放后检”政策。

    这给振华公司这类企业带来了直接利好:进口矿石通关放行和检测工作由原来的“串行”改为“并行”,平均通关时长减少6-7天。“不仅节约了时间,物流成本也大幅降低了。”朱桂林说。

    黄石海关查检科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通过不断简化通关流程,相比5年前,全市进口通关时间压缩80%以上,出口通关时间压缩90%以上。“我们还将进一步简化流程,使通关时间再压缩20%。”黄石海关查检科副科长曾繁介绍。

    在世界进出口领域,AEO就是经海关认证的经营者,在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和贸易安全4个方面符合海关认证标准,将成为海关最高信用等级企业,能够获得最优惠通关便利。这些便利包括优先办理单证审核,由指定海关协调员负责及时沟通,并享受较低的查验率。这意味着企业进出口货物能有更高的物流时效,从而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较高,为使辖区企业达到相关标准,黄石海关对企业开展一对一信用培育,帮助其在内部控制等方面按照相关认证标准改进。

    历经5个月的多方位培训,2022年1月,振华公司通过了AEO认证。“现在公司整体流程都规范化,所有记录可追溯,整体信度也得到了提升。”朱桂林介绍。

    如今在黄石,获得AEO高级认证企业资质的企业已达15家。“伴随与中国海关AEO互认的国家地区越来越多,对企业开拓海外客户有非常大的帮助。”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李洁说。

    “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我们在做好进出口产品检验检疫等日常工作之外,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在黄石海关从事检验工作了10余年,80后贺晓杰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通关宝典”。

    平时,贺晓杰会特别留心市场最新动向,以便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与企业常态化交流,他将产品分为食品、农产品、动物加工产品和植物产品几个大类,在每个大类下建立起案例库,不断补充完善。每当发现企业遭遇发展困境,贺晓杰根据自己的案例库,并结合近期市场环境,经常能很快判断是哪方面出了问题,继而提供措施建议。

    与黄石隔江相望的黄冈市,也在黄石海关业务管辖范围内。黄冈地处大别山南麓,是革命老区,以罗田板栗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如何帮助特色农产品在海外市场增加竞争力,带动老区经济发展?

    湖北佳佳食品有限公司曾遇到发展瓶颈:公司长期向韩国出口冷冻板栗丁,虽销量稳定,但作为初加工农产品,附加值不高。为谋求出路,该公司总经理陈哲想升级开发新产品、增加附加值,并向黄石海关咨询相关出口要求。

    黄石海关工作人员当即上门,与陈哲深入交流。他们经对比发现,相比板栗丁,板栗罐头附加值更高、市场潜力更大。据此,黄石海关根据产品特点,帮助包括佳佳公司在内的罗田县多家板栗企业从原辅料验收、车间卫生要求、有毒有害物质及有害生物防控、成品管理等方面建立起符合出口食品安全要求的管理体系。

    2022年以来,佳佳公司在速冻栗仁的基础上,新开发出板栗鸡汤罐头、板栗饮料等深加工产品,这让公司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最近,陈哲还给黄石海关带来了好消息:公司产品出口在保持原有市场份额基础上,撬动了土耳其、比利时、阿塞拜疆等国家的市场,“预计2022年的出口量比上年增加20%”。

    多项措施并行之下,黄石市外贸规模持续稳居全省前列。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黄石市完成进出口总额325.2亿元,同比增长35.3%。其中,出口166.2亿元,同比增长41.8%;进口159亿元,同比增长29.1%,呈现盘稳、量增、质优等特点。

    “黄石海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探索高水平对外开放之路,助力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黄石海关关长马洪波表示。

朱可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04日 02 版

湖北黄石海关:争分夺秒跑出外贸“加速度”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2023年央视春晚完成第二次彩排
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
朱有勇院士团队:让科技创新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
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
将“青”字号温暖送到青少年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