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回归自然:在年轻人间悄然盛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06日   T6 版)

    鹿影重重 南海子麋鹿苑供图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亮子登百花山小门头沟和延庆部分地区。”近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狐主任”的知名科普博主张辰亮发了一期介绍百花山生态物种的视频,视频里他依然保持着幽默的风格。

    被称为“狐主任”是因为网友们觉得他的外表像藏狐,同时,张辰亮还是中国国家地理融媒体中心主任。“狐主任”并不排斥网友这么叫他,甚至还专门做过藏狐的科普,自己出的新书封面上,也有类似藏狐的形象。

    张辰亮最初火起来的平台是以年轻用户为主的微博。当这些年轻人乐此不疲地看着“狐主任”一条条科普自然生态的视频的时候,其实也蕴藏了一分对自然之美的向往。

    一位80后青年在2022年年末总结了后悔没有早点开始做的几件事,其中一件就是每天至少到户外走半小时。她写道:“大自然是个巨大的能量场。定期从大城市的热闹喧嚣中抽离出来,回到更接近大自然的地方吸吸氧,感觉整个人的元气都恢复了。”

    近几年,回归自然正在年轻人间悄然盛行。帐篷、天幕等户外装备的销售量在逐年攀升。除了冬天,春、夏、秋三季,周末如果气候宜人,总会在公园的草坪上看到野餐、休憩的年轻人。即使是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比较寒冷的冬季,年轻人亲近自然的脚步也没有停下。

    80后作家蚊滋滋、长角羚不再满足于偶尔邂逅田野,而是选择生活在田野之中。他们在京郊度过了七年自耕自食的田野生活,养了200多只鸡、30只羊、5只鹅、3只兔,还有两只猫和5条狗,以及十几亩的农田、果园。

    在新出版的《土里不土气》中,他们写道:“不管您是晾晒粮食,还是风干果蔬,或干制香草花叶,只要是借助自然力的做法,无非是一句,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人是自然的产物。在数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人类依托着自然之力不断生长,此后又衍生出人类文明。人类对自然的依赖是写在基因里的,所以,年轻人会说,自然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场。

    当代年轻人成长于物质文明丰富的时代,少有温饱之困,他们更聚焦于自己的精神诉求。那份写进基因里对大自然的渴望,也许就是在这时浮现了出来。这些被困于水泥森林的年轻人在想各种办法亲近自然。除了走出去,拥抱身边的绿树花草,他们还要把自然请进自己的家里。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开始热衷园艺,将家里可能只有1平方米的阳台打造成一个小花园。小红书、微博等这些聚集年轻人的平台,也有不少博主分享园艺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居家期间,也正是家里那些不慌不忙、按期生长的植物,陪他们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

    说起陪伴,宠物是无法绕过去的。很多人独自生活在大城市,宠物就像是家人一样陪伴着他们。有些人可能不理解人和动物之间的这份感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陈祉妍介绍,相当多的研究证明,当人有宠物陪伴的时候,血压会降低、心跳会放缓,呼吸会更舒缓,焦虑水平会下降。

    植物也好,动物也罢,每个生命各美其美。当我们可以体会到其他生命的美好时,对生活的热爱就会多一点,内心的自我冲突感也会化解一分。

    有人曾对张辰亮说,看微博的时候光顾着笑了,一合上手机啥也没记住。张辰亮回复说,没关系,“我想让网友来到这个微博,看到的是盛开的花、歌唱的鸟、忙碌的虫、晒太阳的蜥蜴。它们都在认真地活着,这就够了。”

    认真地活着,应该就是生命最灿烂的姿态了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06日 T6 版

因“园”际会 漫游“三生”
在“三生直播间”,领略生机盎然的天地人间
回归自然:在年轻人间悄然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