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三生直播间”,领略生机盎然的天地人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谭思静 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06日   T6 版)

    扫码进入“三生万物园立方”小程序

    一个热爱自然科普的女孩在逛书店时,无意间发现了一本书中藏着的神秘信封,上面写着“带我走,会有惊喜”。女孩眉头一皱感觉事情并不简单,她立刻拿着信封去找书店老板。老板似乎早有准备,将一个特殊的望远镜交给女孩说,戴上它,自然会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探索关于“三生”的秘密。

    何为“三生”?生命、生态和生活,这三者构成了生机盎然的天地人间。果不其然,女孩刚举起望远镜就被带到了一个层层递进的三维世界,开启了奇幻之旅。

    以上这个“脑洞”大开的场景,来自《中国青年报》“陪你慢慢变好·迎春到”跨年可视化联播活动“共生·园立方”环节的“沉浸式青春情景剧”(以下简称“情景剧”)。

    “园立方”是中国青年报社与北京生态文化协会携手北京市各大公园共同打造的文化数字体验实体空间,初心是善待生命,保护生态,用心生活。继“5·19中国旅游日”中国青年报社推出大型直播“青春云游记”情景剧后,在辞旧迎新的跨年节点,“三生直播间”全新开张,邀请全网用户一起透过情景剧中的“园立方三维空间”,探索神奇的“三生”世界,讲述生命之美、生态之妙与生活之乐。

    每到新年时,正是我们走到时间轴上属于“思考”的坐标之际。每个人都在整理旧日思绪、畅想来年计划。生命、生态和生活的议题,贯穿于你我的日常生存与所思所想,是我们怀抱善意积极向前的思想土壤。

    这场情景剧,以一个女孩“偶入奇境”的视角开启,先后穿梭于三大空间。在第一空间,女孩与书店老板相遇,机缘巧合下获得了可以穿越到“三生”世界的神奇望远镜——这亦是开启“共生·园立方”场景的按钮。通过这个望远镜,女孩被带到了“三生直播间”,开启了奇幻的探秘之旅。观众们在女孩的带领下如同坐过山车一般,在不同时空中极速转换。

    “三生直播间”作为情景剧的第二空间,也是串联整场联播节目叙事线索的主空间。在“三生直播间”里,中国青年报社两位2022年入职的新记者担任主持人。与观众一样,她们对于“陪你慢慢变好·迎春到”跨年可视化联播活动“共生·园立方”充满好奇,也充满了解的热情与冲动。

    在轻松幽默的闲聊氛围中,观众们听到她们要去十三陵林场寻找神奇动物,去麋鹿苑围观鹿王争霸,听作家沈石溪讲动物世界,听心理学家上宠物心理课,跟随镜头探访“一个人的动物园”。

    从1980年发表第一篇作品《象群迁徙的时候》至今,作家沈石溪已经写了40多年动物小说,被很多人称为“动物小说大王”。此次在“三生直播间”,沈石溪口中的动物世界妙趣横生,又闪耀着知识的光芒。萌萌的动物,藏着多少你不知道的“冷知识”?这位兼具爱心和才华的作家,定会让你受益匪浅。

    感受完活泼动人的“万物生灵”,情景剧镜头一转,观众们被带往第三大空间——北京市东城区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热闹的跨屏联动活动。

    屏幕上的是北京市多家公园,作为中国青年报社园立方的合作伙伴,大家用特殊的方式相聚在“云”上,向城市中的人们讲述公园与人的奇妙关系。作家史铁生曾常年流连于北京地坛公园,在公园中目睹、观察人生百态,公园开启了史铁生对人生苦难的思考,也给予了他生活下去的勇气。

    在第三空间直播的最后,观众跟随特别节目《我的节节》在不同的时节来到北海公园、恭王府、地坛、龙潭公园、景山公园等目的地。在传统的节气节日中,观众深刻感受自然生态与普通人的生活连接,“解锁”节气背后独属于中国人的文化密码。

    层层递进的三大空间,让生命之美、生态之妙、生活之乐在探寻中愈发清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原来三生的终极意义在于:三生万物。

    据介绍,此次“共生·园立方”“沉浸式青春情景剧”由中国青年报社文化中心的90后、95后记者担任编导,由中青在线专业视频团队负责拍摄与后期制作。情景剧的形式让节目内容更丰富,让联播流程更顺畅,让“可视化”拥有无数种可能。

    主创团队充分利用报社现有场地和拍摄设备,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创作。通过“情境演绎+绿幕抠像+特效”的手法,达成了沉浸式体验的效果。情景剧的创作与编排更体现了《中国青年报》秉持的“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办报宗旨,充分发挥报社青年编辑记者的想象力,在青春元宇宙的加持下,奉上了一场给年轻人看、年轻人爱看的情景剧节目。

    不要为了低头赶路就错过沿途风景,“沉浸式青春情景剧”主创团队表示,创作的初心就是想帮助青年人在城市中寻求一方精神净土。“或许我们只有在自然生态中才能感受生命的渺小,领悟生命的伟大,进而发现生活的无限可能。”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谭思静 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06日 T6 版

因“园”际会 漫游“三生”
在“三生直播间”,领略生机盎然的天地人间
回归自然:在年轻人间悄然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