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红旗抛出新能源全球战略 助力中国一汽向上突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2日   T01 版)

    在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发布会上,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表示,全球汽车产业的中国时代已经来临,新红旗要以中国高端汽车品牌引领者的姿态,向着“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目标持续前行。

    随着红旗品牌全力奔向新能源赛道,并全域推动所有车型的电动化,红旗也明确了“领航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新能源民族高端汽车品牌,开创新时代中国新能源高端品牌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的品牌使命。

    近年来,中国乘用车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存量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与大盘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产品保持了持续稳定的高速增长,逆势上扬态势明显。

    “新能源正在以不可逆转之势重塑全球汽车市场格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直言,“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汽车产业的中国时代已经来临,新红旗要以中国高端汽车品牌引领者的姿态,向着‘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目标持续前行。”

    1月8日,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发布会在广州召开。在发布会现场,徐留平回顾了近年来红旗品牌的发展历程及丰硕成果,并正式发布红旗品牌新能源品牌架构、品牌LOGO、设计语言、技术平台和产品规划。此次发布会,红旗品牌为全球用户描述出一幅未来出行新生态的远景,以全新姿态开启了品牌第二阶段发展的崭新篇章,引来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在新能源赛道实现自我革新

    “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除特殊用途车型外,红旗品牌已经做到‘两个全部,一个停止’。即技术创新投入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新增产能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停止传统燃油车技术和产能的新增投入。”在发布会上,徐留平如此表示。

    随着红旗品牌全力奔向新能源赛道,并全域推动所有车型的电动化,红旗也明确了“领航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新能源民族高端汽车品牌,开创新时代中国新能源高端品牌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的品牌使命。

    从最新发布的红旗整体品牌架构来看,“红旗”主品牌下构建“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红旗顶级车”、“超级跑车”4个子品牌,各子品牌将在主品牌和总理念的统括下,拥有相对独立的理念、标识和设计语言。

    其中,新能源汽车子品牌是发布会现场最受瞩目的焦点。该品牌以“创建美妙出行、美丽体验、美好生活;打造世界著名、绿色智能、消费者热爱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为愿景;以“新时代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为品牌理念,将目标客户定位在“新时代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

    “红旗品牌确定到2025年总销量达到100万辆级,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到2030年,总销量突破1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销售主体。”徐留平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成为销售主体的同时,红旗的品牌影响力、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等也将进入世界高端品牌的第一阵营,真正实现“新红旗新能源”强势崛起。

    同时,徐留平还明确将开拓海外高端市场作为重大战略选择和重要战略任务。据悉,红旗品牌的第一步目标是到2025年,在海外建成超过700家红旗体验空间、超1000家服务网络、60万个补能终端,并实现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超过10%,当年海外销量同比2022年增长20倍。到2030年,红旗品牌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将达到25%。

    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当下发展的蓝海,但是想要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绝非一件易事。面对这种情况,红旗品牌除了定下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外,还在新能源设计、技术发展、产品体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探索和思考。

    在发布会上,徐留平表示,红旗新能源品牌的理念内核是“美妙”,品牌的主标识为“旗妙双翼”,并拥有品牌的全新设计语言。在新标识的两侧,搭配了“万物生长、变幻多姿”的灯语,它用全息科技、随心智能和精美参数设计,提升了产品的辨识度。

    此外,红旗新能源汽车的侧身腰线和尾部,也都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升级。这种风格也延续到了车内,全新的红旗座舱将连接人、车和万物,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产品体验。

    随全新设计一同出现的,还有“旗帜”高端电动智能超级架构FMEs(以下简称“旗帜”超级架构)。“早在2019年下半年,红旗品牌就重磅投入、潜心研发。在依托中国一汽8大技术领域群和115项关键技术领域突破的同时,广泛运用布局全球的海量技术资源,最终‘旗帜’超级架构得以诞生。”徐留平回忆说。

    记者了解到,“旗帜”超级架构具有极富创新创作、极高集成融合、极强原始创新、极优先进制造、极具成本优势等特点,将全面满足红旗新能源品牌所有车型的研发、制造和用户需求。

    该架构由两大主平台构成,一个是“旗羿”电动化、智驾化集成平台,主要包括高能安全电池、高效电驱、高功智慧补能和智驾安全底盘四大系统;另一个是“旗偲”智能化、体验化集成平台,主要包括先进电子电气、自动驾驶、舒享座舱三大系统。按照规划,“旗帜”超级架构将于2023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所有开发工作,届时将拥有近万项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

    依托全新设计语言、全新架构和全新战略布局,红旗品牌在发布会上发布了3款红旗新能源家族新产品,代号为E001、E202和E702。

    据了解,E001是首款基于全新设计理念和“旗帜”超级架构的B级纯电动高级轿车。主力续航达600km-1000km,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电耗达同级别最低的每百公里12.9kWh,0-100km极限加速达到3秒。这款产品将于2023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E202是一款B级纯电动SUV。该车装备800V超级快充,只要5分钟充电即可续航300km,拥有智能空气悬架、智能四驱系统。同时,该车的精准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全天候覆盖高速、城市、泊车等绝大多数场景。这款产品将于2023年年底登场。

    E702是一款C+级旗舰高级纯电动轿车。该车搭载的高级智驾安全底盘系统和精准自动驾驶系统,拥有全天候、全场景百公里“零”接管的“管家式”自动驾驶。这款产品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和消费者见面。

    徐留平表示,未来三年,红旗新能源品牌将高频、密集推出15款新能源智能产品,分别覆盖A、B、C、D级轿车,以及SUV、MPV等全部细分市场,让更多消费者全方位、多场景体会“美妙出行、美丽体验、美好生活”。

    助力中国一汽持续向上

    事实上,红旗品牌不仅历史悠久,在消费者心中有独特的情怀和印象,对于中国一汽而言,它更是一把向上突破、走向高端化和国际化的利剑。在1月9日举办的2023年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新闻年会上,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董事王国强回顾了中国一汽2022年经营发展情况。

    据介绍,2022年中国一汽实现整车销量320万辆,营业收入6300亿元,利润超过490亿元。其中,红旗品牌实现销量31万辆,同比增长3%,站稳中国市场高端品牌第二阵营第一位置。解放品牌实现销量17万辆,中重卡国内市场份额提升1.9个百分点,保持了行业第一。奔腾品牌加快调整,各项工作蓄势待发。一汽-大众利润保持增长,行业第一位置持续巩固。一汽丰田深化改革、快速转型,实现量利双增,其中利润增长36.2%。

    更重要的是,2022年红旗品牌价值达到1036.08亿元,位列乘用车品牌行业第一,成为中国首个品牌价值突破1000亿的乘用车品牌。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邱现东表示,要在2023年奋力开创“红旗”第二阶段跃迁成长的新局面。

    邱现东认为,当前红旗品牌的根本任务,第一是从30万辆跃上50万辆以上台阶,进入高端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第二是加快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要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红旗品牌强势增长的新动能和品牌强大的新内涵;第三是在品牌“高端化”“顶级化”“新锐化”上取得明显进步,为红旗新能源汽车发展奠定强大的品牌基础。

    在确立红旗品牌核心发展地位的同时,中国一汽还在品牌建设、用户体验、技术创新等领域进行了全面布局。

    邱现东对记者说:“新能源汽车品牌不仅仅是标识的‘新’,更应该是理念、战略、产品、技术、渠道、服务、生态等全方位、全姿态的全新呈现。品牌战略、品牌管理、品牌建设将作为今年全集团的重大事项来抓。”

    与此同时,中国一汽将坚持以用户和用户体验为中心,进一步将“用户第一”“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于用户,一切谦敬于用户”的理念落到实处,并采用直接直达、大数据的数智化方式获得用户真实感知。

    在技术创新领域,中国一汽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技术攻关任务,加快产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技术成果。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着力在“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和“五智”(智联、智舱、智驾、智算、智能底盘)上取得开创性技术突破和落地性产业应用。

    “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1+12+X’全球研发布局,加快建设北京和广东创新中心;同时,以芯片、操作系统等‘关、卡、难’技术为重点,积极创建和落实创新联合体、创新联盟等,加强资源投放和集中攻关,争取快出成果、出优成果。”邱现东补充说。

    “2023年中国一汽的经营总体目标是销售整车400万辆,同比增长24.8%;营业收入7500亿元,同比增长19%;新能源汽车销量38.4万辆,同比增长113.3%;研发占收入比率大于3%,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升15%。”邱现东说,“中国一汽将以红旗品牌发展为标杆,向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目标阔步前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2日 T01 版

红旗抛出新能源全球战略 助力中国一汽向上突破
绿色转型拓展到下游端 宝马打造“360度循环减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