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绿色转型拓展到下游端 宝马打造“360度循环减碳”样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2日   T01 版)

    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

    2022年,宝马集团在华提供5款纯电动车

    宝马集团携手华友循环实现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管理

    BMW“领创绿星”经销商

    向经销商颁发“BMW领创绿星经销商”认证

    面对着未来出行的变革,在低碳绿色的大环境下,如何引领行业转型,继续为客户以及全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作为全球领先的豪华汽车企业,宝马集团给出答案:以“360度循环减碳”理念,向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宣战”。宝马集团多措并举推动全产业链绿色转型,并持续向下游渗透,打造更加绿色、可持续的客户体验。

——————————

    推动全产业链绿色转型,扩大“可持续朋友圈”

    可持续发展是宝马集团的战略支点之一。一直以来,宝马集团通过与广大中国合作伙伴在自身生产制造及上游供应链等环节推进减排降碳,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生产领域,宝马集团充分利用自身经验与专业优势,以“最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汽车。2021年,华晨宝马单台生产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了7.8%,降低至0.17吨/台,较2016年降低了85%。2022年6月落成的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简称:里达工厂)正是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最佳范例,从“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树立了汽车生产新标杆。

    能源转型方面,目前宝马集团沈阳生产基地已经使用100%可再生电力。2021年9月,华晨宝马于中国首次绿色电力交易中一举达成了27.8亿千瓦时的绿电交易,绿色电力采购量居全国领先,可以保证未来4年沈阳生产基地的绝大部分绿电需求。此外,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拥有占地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年发电量达60000兆瓦时,每年可减少近45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未来几年,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还将继续扩建。

    资源管理方面,宝马集团通过多种改进措施不断减少水资源消耗,真正做到“每一滴水都算数”。2021年,华晨宝马实现单台生产水资源消耗量为1.82立方米/台。2022年,大东工厂涂装车间率先实现100%工业用水循环使用,自来水使用量降为零,以2022年产量估算全年可节省15万立方水,相当于1.5个“水立方”建筑的容量。

    在供应链端,宝马集团自2021年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后,持续遵循“家在中国”承诺,与中国本土伙伴一起以创新技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硕果累累。目前,宝马集团已经与全球供应商签订了超过400份协议,明确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绿色电力。例如,宝马集团一级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已经在2021年实现了使用100%可再生电力生产;2021年,华晨宝马采购了两万吨使用100%可再生电力生产的铝锭用于生产缸体等。

    2022年5月,宝马集团与华友循环签署协议,共同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首次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重新利用动力电池的原材料镍、锂和钴,有效减少矿产资源开采中70%的碳排放量。

    在钢铁领域,2022年8月,宝马集团宣布携手河钢集团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从2023年起在量产中逐步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并在2026年逐渐过渡到基于氢冶金技术生产的绿色汽车用钢。此外,通过与钢铁制造商紧密协作,宝马集团将钢铁废料重新投入上游的生产制造流程,在2021年实现了5.7万吨的钢材回收量,大约相当于五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

    开绿车:持续加速电动化产品攻势

    宝马集团始终致力于全价值链碳减排,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从行业上游延伸至下游消费端,引领可持续转型。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推出“BMW领创绿星”计划,进一步打造“开绿车,充绿电,逛绿店”的可持续出行体验闭环。

    在充满挑战的2022年,宝马集团奋力推进产品电动化攻势,前三个季度实现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5%。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呈现了5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全新BMW i3就由里达工厂生产,而创新BMW i7堪称“最强7系”,是宝马成功发展和坚定电动化转型的最新例证。

    2023年,宝马集团将发起全新电动攻势,在华纯电产品将达到11款,包括国产BMW iX1、期待已久的劳斯莱斯SPECTRE,以及BMW Motorrad CE04;纯电动MINI三门版将继续在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市场提供。届时,宝马将拥有豪华品牌中最全的纯电产品线,覆盖几乎所有细分市场。

    按照规划,宝马集团预计将于2025年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同年将迎来具有全新构架的BMW“新世代”车型。到2030年,宝马集团50%的销量将来自纯电动车型,这将推动纯电动车累计销量达1000万辆。届时,宝马集团旗下劳斯莱斯、MINI品牌BMW Motorrad都市出行系列也将全面电动化。

    充绿电:积极构筑电动生态

    电动车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充电网络的推广,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与汽车架构的发展保持协调。宝马集团积极拓展充电设施建设,截至2022年9月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已超过45万根,覆盖全国320多个城市。宝马通过与国网电动汽车的合作,支持车主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通过日常出行助力生态环保,共创绿色出行生态。宝马客户可以在公共充电桩使用绿色电力充电。宝马还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绿色电力溯源追踪,在使用绿色电力充电服务后,宝马客户会收到载有溯源追踪信息的绿色电力证书。

    与此同时,宝马深知电动出行对于汽车行业减排降碳的重要性,因此在加速电动化的同时积极构筑电动汽车生态。截至2022年10月底,已有约600家宝马授权经销商网点完成了BMW i业务认证,为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带去便捷、无忧的绿色出行服务体验。

    逛绿店:打造绿色客户体验

    十年前,全球首家BMW 5S店在北京开业,其中第五个“S”就代表可持续(Sustainability)。2022年,宝马在中国推出“BMW领创绿星”计划,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延伸至下游,为宝马经销商减排降碳提供科学、全面且可执行的方案,从“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运营、绿色践行”四个方面打造经销商绿色竞争力。

    “绿色环境”指通过采用高效设备、绿色家具建材、个性化设计等措施,为顾客营造绿色环保、安全舒适的全新体验;“绿色能源”是实现经销商碳减排的主要举措,要求经销商至少80%的日常用能为绿色能源电力;“绿色运营”结合经销商业务实际,鼓励经销商在日常运营中挖掘减碳潜力;“绿色践行”则围绕“绿色倡议、企业社会责任、绿色传播、可持续发展培训和绿色生活方式”五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的员工和客户参与其中。

    据测算,一家标准的“BMW领创绿星”经销商店全年可实现碳减排约450吨。到2022年底,BMW将向50家经销商颁发“BMW领创绿星经销商”认证,并颁发“宝马集团可持续经销商奖”。计划到2025年年底,全网经销商都完成“BMW领创绿星”认证。

    可以预见的是,这种拓展到下游端的可持续行动既是创新,也是汽车流通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次突破。作为可持续高端出行体验和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宝马集团正在通过“360度循环减碳”理念的层层推进与落实,使"开绿车、充绿电、逛绿店"成为可能。

    回顾宝马百年历史,越是充满挑战,越要奋发进取。宝马不仅在上游供应链和生产端贯彻“循环减碳”理念,在下游消费端,更是创新性联动经销商伙伴和车主,共同参与到“360度循环减碳”行动中来。未来,宝马集团将继续以中国为家,携手中国伙伴,沿着“360度循环减碳”的道路推进绿色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全力支持中国的“双碳”目标。

    (信息来源:宝马中国)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2日 T01 版

红旗抛出新能源全球战略 助力中国一汽向上突破
绿色转型拓展到下游端 宝马打造“360度循环减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