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在旅客看不到的岗位闪光

侯继尧 栗崧航 戴佩芸 邓瑜 吴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9日   11 版)

    秦皇岛车务段龙家营站连接员王光杰在调车作业中瞭望线路情况,确保中欧班列快速发运。杨路/摄

    秦岭脚下,西康铁路秦岭特长隧道内,点点星光闪耀,灰尘四处弥漫。进入春运,作为入川大通道的西康铁路运输尤为繁忙。图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工务段桥隧工在隧道避车洞里等待列车通过。陈星衡/摄

    1月15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焦作车务段月山运转车间连结员白二洋在对满载电煤的列车进行解体作业。宋京/摄

    沪昆铁路樟树大桥是重要的务工人员返乡和民生物资流转通道,每天有100多对列车通过。大桥支座就像是这座两百余吨大桥的“膝盖”,春运期间,南铁鹰潭工务机械段的桥隧工们需每日屈膝行走4公里,检修更换老旧支座,确保列车安全运行。图为沪昆铁路江西樟树特大桥的大修现场,鹰潭工务机械段桥隧工赵誉聪正在攀爬桥墩。项梁/摄

    又是一年春运。交通运输部预计,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万里铁道线上,数十万铁路青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着复兴号等列车安全运行。其中有很多人的岗位都是旅客看不到的,他们用“看不见”的坚守换来了“看得见”的成效,为你的回家之路默默奉献着、奋斗着。

    0摄氏度到30摄氏度的冰火考验

    1月12日22时30分,随着最后一趟列车开进云南保山站,大瑞铁路大(理)保(山)段结束一天繁忙的运输,沉寂在夜色中。此时,秀岭隧道平导口,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广通工电段漾濞综合维修工区8名小伙子已等候了近1小时。

    22时35分,天窗(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命令下达,8人进入铁路封闭区域内,开始今天的工作。

    工长徐学贤说,今天他们要面临的是一场0摄氏度到30摄氏度的冰火考验。“今年是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后第一个春运,这里最特殊的就是沿线一座座‘火炉洞’和与之相接的‘寒冰桥’,无过渡温差环境下作业,无论身体和作业难度都对我们是考验。”

    顺濞河水源为积雪融化而成,加之漾濞河大桥处于风口,冬天山间的气流汇聚成风冲向大桥,导致桥面温度很低,最冷的时候只有零摄氏度。大桥的栏杆、步行板、桥下的墩台、吊篮等,每一处,小伙儿们都会进行细致检查。

    随后,一行人向隧道进军。刚到隧道口,扑面而来的热气让大家在寒夜中感受到了温暖,随着不断深入隧道腹地,寒意早已褪去,闷热潮湿的感觉席卷而来,小伙儿将厚重的防寒服脱去,装在背包里。

    保山素有世界地热温泉博物馆之称,在铁路修建过程中,一座座高温隧道拦住了建设者前进的步伐,其中最为代表性的就是内部气温高达40摄氏度的秀岭隧道。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都是用巨型冰块进行降温处理,赤膊上阵作业。

    班长覃健红说,铁路开通后进行了排风降温处理,但隧道中心温度仍然接近30摄氏度,并且洞中水汽含量较高,宛如“桑拿房”。“我们只能待两个小时,不然就会中暑,最高纪录是4人喝了4箱水。”覃健红说。

    两个小时内,8人要完成6公里的隧道衬砌、轨旁设备、消防设备检查以及排水沟清淤、桥梁梁体结构检修工作。小伙儿们按照分工快速行动,深邃而幽静的隧道,只见手电筒交错闪烁,汗水浸湿单衣。随着检查进度的推进,闷热感逐渐消退,大家都知道,到顺濞河大桥的另一侧了。桥面上,寒风再次拍打众人,原本红涨的脸变得僵硬起来,湿润的发丝也抹上了一层白霜。凌晨2时35分,天窗结束,众人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作业门,用冻得通红的双手,扣上作业最后一把“安全锁”。

    大瑞铁路大保段2022年7月22日开通以来,大大方便了沿线人民的出行。而正是有了一群这样的年轻人在0摄氏度和30摄氏度的冰火考验中坚守,保障着春运的安全、旅途的平安。

    “银龙”青年护航春运

    1月16日,凌晨4点30分,万籁寂静。突然,175米长的灯带骤然亮起,银色光束如银龙般划破夜空。

    “登顶!”40名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铁路接触网工全副武装,登上“银色巨龙”JJC型检修列车车顶,开始检查机车供电的接触网(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输电线路)。

    “大家都说我们是‘银龙’青年,是不是很形象?”工长何亚舟挑挑眉,满脸意气风发。“工长,二组这边的接触网有隐患,申请支援。”何亚舟拔腿便往前跑,在冷风中呼出阵阵白雾。

    25岁的接触网工许宏宇手一拉,脚一蹬,利落翻身爬上接触网检查。谁能想到,这个身手敏捷的小伙刚参加工作时,却曾是出了名的恐高。离地6米的接触网能“要了他的命”。为了不拖团队后腿,他天天泡在练功场上苦练,有一天甚至一口气在接触网上“挂”了8个小时,冻得全身僵硬,但从此克服了自己的恐高。

    “应该是昼夜温差大导致接触网线索发生偏移。”如今“上网”经验丰富的许宏宇已经能迅速对设备隐患下判断。“偏移严重的话会引起弓网故障,逼停列车。”何亚舟眉头紧锁,连忙递上葫芦扳手,“复位!”

    葫芦扳手需要众人一起使劲。“一二三,用力!”寒冬腊月里,大伙儿憋出了一脑门子汗,脸涨得通红,终于将线索成功复位。

    “搞定,出发!”“银龙”青年默契地碰拳,赶赴下一个作业地点。检修列车迎着夜风,继续呼啸奔腾于山野间。“一年365天,我们有200多天都在外头,就住在车上。”何亚舟在车顶远眺,附近山里的一些人家,已经挂上年味儿十足的红灯笼。

    “儿子在视频电话里天天问,爸爸你今天又骑‘龙’去哪里呀?什么时候回来过年?”对于包括何亚舟在内的“银龙”青年而言,家是那么近,却又那么远——近在心里,远在天涯。

    “我对儿子说,爸爸要先去保护好多人平平安安回家过年,然后才能回家。”何亚舟说,也不知道6岁的儿子是不是能听懂。

    早上7点30分,“银龙”青年结束作业,卸下“铠甲”回到车厢内休息。

    “你看我的作业服脏成啥样了,今天的隐患排查里程数我应该是第一吧。”“我不服,兄弟,明天咱们再比比。”“我提议,谁干得最好,厨房师傅就给谁加个蛋。”……“银龙”青年们你一言我一语拌着嘴,闹作一团。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在他们脸上,更多的是灿烂笑容。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车厢内,有人弹起吉他哼起歌。歌声伴着“银龙”,穿山越岭,飘往家的方向。

    虎峰岭上青春绽放

    凌晨时分,位于黑龙江虎蜂林场的虎峰岭上刮着刺骨的“白毛风”。山腰处,几个铁路工人趟着没膝的积雪艰难地向顶峰前行着,虽然她们都穿着厚厚的棉衣,戴着棉帽,但还是冻得直打哆嗦,棉帽檐上挂满了厚厚的冰霜。

    走在最前面的女孩叫赵佳慧,今年25岁,紧跟在后面的两人是朱悦和王阳 ,都只有23岁。3人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电务段高铁通信车间作业三工队的通信工,这个工队负责哈(尔滨)牡(丹江)高铁线上3个机房、16个通信基站、9个光纤直放站等检修维护工作,其中最难去的一个基站就建在虎峰岭上。从下车处走到基站约两公里,3人需要肩扛几十斤重的工具袋和怀揣防火泥徒步抵达。

    虎峰岭位于黑龙江省亚布力林业局最东部的虎峰林场境内,海拔不高,277.23 米,但地势险峻。“3个小女生半夜进山,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这个师傅。”车间副主任汪洋说,作为3个女孩的师父,“每次检修,为了确保她们的安全,我这个师傅也会跟着她们进山。”

    “大学毕业刚分到工队第一次检修任务,就是来的虎峰岭基站,本以为这里雪景宜人,我们还特意打扮了一番。”赵佳慧说,面对密不透风的植物和吓人的野兽,最让她打怵的还是极寒天气。“冬天这里的温度常常在零下30多摄氏度,每次进山检修,我们只能把美放在一边,能穿多少就穿多少,还要备上热帖宝。”

    23岁的朱悦长得秀气,被工友们亲切地称呼为“林妹妹”。“每次进山检修,我最害怕被横七竖八的树枝刮伤脸,就用棉布缝制了3个面罩遮挡,一人一个。”朱悦吐着舌头,做着鬼脸说。

    “我带的这种防火泥主要用于电线、电缆的孔洞封堵,是基站的必备品。”性格相对腼腆的朱悦说,因为防火泥不耐低温,“一旦冻硬就无法使用,每次进山前我们都要把它揣在怀里。”

    几场大雪下过,通往基站的羊肠小道早已没了踪影。凭着记忆,检修小组深一脚、浅一脚地向虎峰岭顶峰前进,刺骨的寒风打在她们娇嫩的脸上,呼出的哈气瞬间变成白霜。

    安静下来得林海雪原里,只听到她们急促的呼吸和脚踩积雪发出的“咯吱、咯吱”声。不到两公里的距离,她们走了近一个小时。做了清扫和除尘工作后,她们开始对设备逐一测试,设备打印标签、测试尾纤损耗分工有序。测试尾纤时,赵佳慧需要在昏暗的灯光下,蹲在地上一条一条核对测试,一个多小时下来,眼睛酸涩,腰酸背痛。

    凌晨4点,虎峰岭的工作完成,开始整理工具下山。“还有一个难题是途中没有卫生间,所以我们从晚饭开始就要尽量少喝水。”赵佳慧说,嘴唇已经有些干裂。

    赵佳慧的老家在辽宁葫芦岛,疫情的原因,她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有和家人团聚,这个春节她又申请了值班巡视。几天前,赵佳慧的父母邮来了她爱吃的年货,让她很开心。“虽然不能回家,但看着高铁通讯设备在我们的维护下运行正常,返家的旅客可以平安出行,这就是我过年最幸福的事!”青春的笑容洋溢在赵佳慧脸上,坚韧而美丽。

侯继尧 栗崧航 戴佩芸 邓瑜 吴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9日 11 版

青春在旅客看不到的岗位闪光
做好安全必答题 新能源汽车将“一路高光”
张永伟:科技实力决定了汽车行业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