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做好安全必答题 新能源汽车将“一路高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9日   11 版)

    1月16日,中汽中心发布了最新批次的C-NCAP安全碰撞测试成绩。比亚迪海豹以88.6%的综合得分率荣膺五星安全评价,并通过了“电安全”评价。图为比亚迪海豹碰撞测试现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680万辆,成为推动全年汽车市场稳步增长的最强引擎。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分析称,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各品牌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不过,如续航焦虑、冬季“趴窝”、电池安全隐患等行业痛点问题仍然尚未完全解决。其中,车辆安全被视为衡量新能源汽车产品品质的最高法则,同时也是摆在各家车企面前的必答题。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未来做新能源车的企业,要想有盈利,产业链控制能力非常重要,特别是产品安全素质,必须掌控在自己的手上。在他看来,无论是动力电池的充电、放电指标,还是安全碰撞测试,抑或是生产工艺的把控,都需要新能源车企严肃面对,不能有丝毫懈怠。

    1月16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发布了最新批次的C-NCAP安全碰撞测试成绩。比亚迪海豹以88.6%的综合得分率荣膺五星安全评价,并通过了“电安全”评价。

    记者了解到,这是该车上市以来,首次获得第三方权威机构在产品安全方面的硬核背书。值得注意的是,自《C-NCAP管理规则》(2021年版)实施以来,海豹车型的综合得分率已位列总榜单第一名。

    事实上,自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以来,产品安全就一直是备受各方关注的重点问题。无论是交通事故中的巨大冲击力,还是复杂路况下的车身结构和电池包安全,均对保障驾乘人员安全提出了复杂挑战。

    据中汽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最新的《C-NCAP管理规则》(2021年版),汽车产品要通过多项高标准的安全评价并不容易。“2021年版的管理规则在2018年版的基础上,大幅度增加了测试难度,从而保障测试成绩的含金量。”

    以原有的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为例,在2021年版“管理规则”中,这项试验被升级为“正面50%重叠移动渐进变形壁障(MPDB)碰撞试验”。

    “在测试中,模拟两车均以50km/h的速度发生正面碰撞,目前测试中的碰撞动能大幅度提升,对车辆结构的考验当然也就更大。”上述负责人解释说。

    据了解,在用户最为关注的乘员保护方面,比亚迪海豹的得分率达到创纪录的92.27%。其中,碰撞得分为58.211分(满分60分),鞭打得分为7分(满分7分),儿童乘员保护得分为3分(满分3分),因为配备了侧气帘以及E-CALL装置获得了4分的加分(满分5分)。而在主动安全方面,该车也因为各项功能的出色表现,获得了92.97%的得分率。

    “安全,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在新车发布会上直言,在技术创新、消费升级和政策福利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实现了蓬勃发展。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整体进步的背景下,里程焦虑得到了极大缓解,同时整车智能化水平与日俱增。

    王传福认为,由于中国在电池领域的产品和技术创新走在了世界前列,整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呈现“基础好、效率高、韧性强”等特点,这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有业内专家表示,技术创新是产品安全的保障,高标准的安全是设计出来的。“只有加强创新,让产品具备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品牌,成为一个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透露称,基于比亚迪先进的e平台3.0,海豹首次应用了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这项技术的灵感来自蜂窝铝板,通过加上蜂窝状的特殊结构,打造出结构强度、韧性都更好的材料。”

    他告诉记者,小到快递包装箱,大到空投装甲车辆的缓冲装置,类似的形式在日常应用中几乎无处不在。而重量轻、强度高的蜂窝铝板,更广泛应用于航空工业。

    得益于这一灵感,比亚迪的工程师开发出了由电池包上盖集成车身底板、“刀片电池”、电池托盘构成的整车三明治结构。区别于一般的软包或圆柱形电芯,这种结构的CTB电池系统可以充分发挥“刀片电池”既是能量体,又可以做结构件的强度优势。其不仅解决了电池系统体积利用率的问题,凭借系统能量密度优势获得了更长的续航里程,还因为省去了传统意义上的车身底板,并且可以对车身起到显著的加强作用,为整车的造型设计、内部空间、乘坐舒适性、NVH、操控性能和安全性能带来一系列的优势。

    有分析认为,在扩大内需、释放消费的大棋局中,新能源汽车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自2023年1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补贴正式取消。虽然这可能给市场销售带来新挑战,但不少人士表示,依然坚定看好新一年的市场前景。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认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真正迎来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的关键转折点。“现在电动车产品好了,价格也不贵,关键是产品安全更让人放心。人们有理由相信,2023年新能源汽车将持续稳定增长。”

    他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新能源汽车作为绝对主角,对减少碳排放发挥着重要作用。只要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安全实用,消费者购买和使用越来越安心,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一路高光”,继续担当绿色消费的最强引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9日 11 版

青春在旅客看不到的岗位闪光
做好安全必答题 新能源汽车将“一路高光”
张永伟:科技实力决定了汽车行业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