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北汽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9日   12 版)

    日前,北汽集团发布2022年经营业绩数据:全年实现产销量145万辆,实现营业收入4507亿元,利润同比增长4.7%;全年在京产值达2908.3亿元,在京上缴税收同比增长15.4%。

    2022年,北汽集团提供的2170辆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用车安全运营近100万公里,载客4.7万人次,减碳超765吨。图为北汽福田氢燃料客车在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运营。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发展、改革和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成为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引擎,新能源汽车销量和保有量占据全球半壁江山。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技术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升级,与之匹配的有关标准、法规、配套设施等政策急需出台和落地实施,汽车行业面临改革压力。

    日前,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发布2022年经营业绩数据。刚刚过去的一年,北汽集团锚定高质量发展,统筹改革发展任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连续10年上榜世界500强,全年实现产销145万辆,实现营业收入4507亿元,利润同比增长4.7%,连续两年收获高质量的利润增长。

    2022年全年,北汽集团在京产值达2908.3亿元,在京上缴税收同比增长15.4%,为稳定首都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主品牌企稳向好,合资品牌势头强劲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北汽集团也面临由大到强的转型挑战。对于连续两年实现利润增长,北汽集团认为,这与“大自主”体系的逐步建立密切相关。

    在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看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汽车企业最终要靠产品说话。

    他表示:“在产品端,北汽集团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从产品使用场景出发,不断加强对用户需要什么产品、喜欢什么产品的研究,在产品造型、智能化、长续航、安全等方面全面提升。在人才端,北汽集团通过建立首席科学家、专业技术带头人评聘机制等举措,留好、用好人才,激发团队活力。”

    同时,北汽集团还积极推进技术发展规划的优化提升,重点围绕用户驾乘体验、法规要求,在整车架构、平台技术、智能网联、造型的差异化创新、动力性能等方面聚焦发力,着力打造“叫好又叫座”的产品。

    张夕勇认为,汽车产业已有百余年历史,市场体系非常成熟,遵循其规律至关重要。一方面,要遵循汽车发展规律,在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三要素上同步推进。另一方面,要把握产业发展规律,结合国内外市场走势,有针对性地做好企业及业务发展战略。

    在自主乘用车板块,北汽集团搭建“极狐”“北京”两大品牌运营体系,明确纯电、混动双线并举的技术路线。2022年,北汽集团推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4款标航版,以及北京越野BJ60和北京汽车魔方等新产品。

    其中,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极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0%,充电服务覆盖320座城市;家玩豪华越野SUV BJ60预售订单突破1万份,上市后首月销量突破3000辆,成就年度“爆款”。自主乘用车海外业务实现突破,全年出口1.6万辆,同比大增97.8%。北京汽车魔方在南非上市,成功出口德国,正式进军欧洲市场。

    自主商用车方面,北汽福田扛住商用车市场下行冲击,全年实现销量46万辆,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连续10年稳居商用车行业第一;实现海外销量8.6万辆,同比增长54%,保持商用车出口第一;全系列产品实现新能源化,销售2.2万辆,同比大增156%。

    整车板块之外,零部件平台海纳川顺利完成内外部保供任务;服务贸易平台北汽鹏龙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持续开展稳经营促销售活动,物流业务上千名“逆行者”冲进疫区,提供了稳定的物流保障,各产业链企业全面助力主业发展。

    张夕勇直言,除了提升自主品牌产品力外,北汽集团还高质量推进国际合作,深化全方位的合资合作。近年来,北汽集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深化与奔驰、现代、宁德时代、华为、百度等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成果丰硕。

    2022年,北京奔驰迈入发动机、整车生产“双四百万”新发展阶段。全新EQE、C350eL等车型上市,全新长轴距GLC SUV下线;在向“全面电动”转型的过程中,北京奔驰持续丰富电动产品矩阵,全年EQ系列销量增长151%。在高端商务车市场领跑的福建奔驰补强产品阵容,新款V级MPV于去年年底正式上市。

    2022年是北京现代强势回归、逆势而上的一年。据介绍,过去一年,第七代伊兰特销量超10万辆,“SUV双子星”第五代途胜L、全新ix35全年销量超10万辆。北京现代下半年销量环比上半年提升66%,12月单月销量3.6万辆,再破新高。

    2022年年初,中韩双方共同向北京现代增资9.42亿美元,展现了坚定的合作信心。新经营团队加快业务革新,聚焦主力产品,全面提升效能。通过产品转型、品牌向新、服务创新,北京现代将在2025年达成年销50万辆以上的目标。

    此外,北汽集团还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协同合作,与百度共推无人驾驶车商业化应用,与华为共同开发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同京能集团、北京城建、北控集团等北京市属国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优势互补、协作共赢。

    推进科技创新战略,绿色发展助力双碳进程

    在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科技实力渐渐成为竞争的焦点。北汽集团始终坚持自主发展、自立自强,将科技这一“关键变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科技创新实力取得了长足进步,“科技北汽”已初步形成。

    记者了解到,立足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区位优势,北汽集团积极打造科技创新与人才高地,通过科技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专业技术带头人、科学技术奖等机制创新,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解放专业人才,最大程度激发创新活力。

    2022年,北汽集团在三电、智能网联、氢燃料等技术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和成绩,新增发明专利410件,为自主品牌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电方面,已具备电池系统自研自产能力,在业内率先量产800V高压2C超充技术,量产自研电驱,并启动了电芯的自研及试制工作。智能网联方面,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国内市场量产智能驾驶技术新标杆;L4级智能驾驶核心算法开发项目获北京市自动驾驶T3级路测牌照,目前已开展实车测试3500公里。

    在氢燃料方面,北汽首台氢内燃机点火成功,为实现高效零碳发动机迈出了关键一步;北汽福田首次搭载120kW电池系统和385L大容量车载储氢系统,产品覆盖了公交、物流、环卫、摆渡等各类场景,曾服务于北京冬奥会的两款氢燃料客车已累计运营超600万公里。

    混动技术方面,北汽集团建立起混合动力系统的自主正向开发能力,启动43%热效率混合动力发动机自主开发。国产芯片方面,在产重点车型已应用国产芯片51种,与国内核心芯片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开展联合研发及新平台架构车型搭载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北汽集团以“为世界创造微笑”为愿景,全面焕新“北汽·太阳花”企业公民品牌理念,号召全体北汽人与产品用户、合作伙伴如太阳花般乐观勇敢、自强不息,将爱的光芒洒向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为践行绿色发展,北汽集团发布“BLUE 卫蓝计划”,打造乘用车、商用车全系列绿色低碳产品,并通过产品降碳、技术降碳、制造降碳、低碳生态四大行动,力争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产品全面脱碳、运营碳中和。为服务首都绿色出行,北汽首座充换一体综合能源站正式运营,在营换电站达185座。

    此外,北汽集团还连续18年为全国“两会”提供车辆服务保障。2022年,2170辆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用车安全运营近100万公里,载客4.7万人次,减碳超765吨。为落实防疫车辆保供,北汽负压救护车冲在抗疫最前线,打造疫苗冷藏车等医疗救护产品,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北汽力量”。

    岁序更替的重要时刻,也是事业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汽集团将持续落实“聚焦主业、开放合作、改革创新、减量增效、党建引领”5个发展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升自主创新发展的潜力和韧性,加速释放改革红利,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北汽扎实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从思想、组织、人才、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张夕勇表示,“我们要迅速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落地,焕发新气象、新风貌,体现新发展、新成就。”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9日 12 版

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北汽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春节坚守一线 只为凉山“通车梦”再近一步
红5 新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