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春节坚守一线 只为凉山“通车梦”再近一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19日   12 版)

    按照设计要求,中铁十八局项目团队在乐西高速公路建设中采用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施工,这也是TBM在国内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首次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

    无论是脚步匆匆的出行,还是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味,都为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增添了几分温馨和喜悦。此时的全国各地,年味渐浓,春意充盈。

    但是在四川大凉山深处,还有一群建设者选择坚守在施工现场,在建设一线挥洒自己的汗水。他们就是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十八局”)乐山至西昌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乐西高速公路”)的建设团队。

    在过去,我国西部一些地区因为地形因素和经济发展原因,交通建设较为缓慢。不过近几年,随着越来越多建设团队的努力,西部地区“交通大动脉”被陆续疏通,当地日常出行效率和经济发展速度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乐西高速公路就是一条寄托当地经济发展和彝族同胞幸福生活的“主干道”。据中铁十八局乐西高速项目部负责人张全洲介绍,乐西高速公路是我国首条深入大小凉山腹地的致富通道和生态旅游通道,穿越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从海拔600多米的川西南山地爬升到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草甸,线路高差达1450米,桥梁和隧道的比例高达82%。

    与此同时,乐西高速公路途经自然生态保护区、小气候多变区,无路、无电、无通讯,地质条件相当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在国内山区高速公路中极其罕见。

    “尤其是全线咽喉控制性工程大凉山一号隧道,全长15.3公里,是乐西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我国西南地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张全洲对记者说,为快速实现乐西高速公路通车目标,按照设计要求,项目团队在乐西高速公路建设中采用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施工,这也是TBM在国内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首次应用,填补了国内利用TBM施工工艺辅助隧道施工的空白。

    据悉,作为全国首个辅助高速公路施工的TBM,“月城凉山号”TBM由中铁十八局联合铁建重工集团进行了针对性的改造,采用了全新的初期支护与超前加固设计方案,提高了TBM整体的功能与性能。

    “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先后克服了隧道断层破碎带、瓦斯、突泥涌水、坍塌、围岩变形等复杂的地质条件,实现了TBM持续、均衡、快速掘进,创造了高速公路隧道领域TBM独头日掘进49.12米、月掘进723.82米的全国纪录,并多次刷新全国高速公路TBM最快掘进施工纪录。”张全洲介绍说。

    在一个又一个成果和纪录的背后,是中铁十八局建设者的汗水和坚守。尽管临近春节,但TBM掘进队队长沈朝兵和主司机伍金军、张耀3人几乎每天都会来到大凉山一号隧道。沈朝兵和伍金军进入洞内进行TBM检查,张耀则留在洞外,对营区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刚刚到场的TBM工器具进行卸货和清点。

    沈朝兵和伍金军的任务是乘坐进洞小火车,到大凉山山腹10.6公里处的掌子面处进行例行检查。沈朝兵和伍金军对向而坐,在他的视线中,斑驳的光线在伍金军的脸上忽明忽暗,一闪而过。

    “洞里没有信号,一旦进洞,就意味着‘与世隔绝’。”沈朝兵对记者说,那时洞外温度已是零下,但洞内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小火车大约行至隧道5公里处,洞内温度逐渐上升,他们都需要脱下棉衣。此时,隧道里只有机车运行的轰轰声,耳边仿佛一直在放鞭炮,正常交谈的音量根本听不清楚,两个人商量工作上的事情只能靠喊。

    在行驶一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来到了位于掌子面前端的TBM设备上。沈朝兵和伍金军兵分两路,从后往前逐一仔细检查高压电缆、管线、操作室、泵站、水箱、主机结构件、刀盘等设施,一个不漏。

    大凉山一号隧道距离长,不易散热,尽管是正月,洞内的温度已达到30摄氏度。“我们检查时干脆脱下外衣,穿着短袖工作。虽然隧洞顶部不时有水滴下来,但是大家都依然埋着头仔细查看固定刀盘的锚杆,检查有无变形和开裂情况。”沈朝兵说。

    据了解,除了日常检查TBM的设备情况,检查小队还要特别关注TBM的防火防水防潮情况。洞内空气潮湿,各类机械设备容易上锈,影响设备正常运转。在检查完TBM后,沈朝兵出洞时,还特地在主轴承和各电器部位又增加了一些干燥剂。此时沈朝兵、伍金军和张耀的衣服已经湿透,分不清哪里是隧道水滴,哪里是汗水。

    中铁十八局乐西项目部TBM技术部部长李晓伟对记者说:“去年11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提前6个月完成隧道平导10688米合同段的掘进任务。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埋头持续往前打,争取早日实现工程完工。”

    按照规划,乐西高速公路2025年全面建成通车后,不仅将彻底结束凉山州昭觉、美姑和雷波三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还将让昭觉、美姑、雷波到成都的行车时间由现在的10个小时以上缩短到4个小时,并与成渝、京昆、蓉丽等多条国道主干线相通。

    在行业内,乐西高速公路被誉为“千年等一路”,是四川大小凉山200万彝族同胞几辈人的期盼。“乐西高速公路项目通车后,将对巩固扩大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对外文化交流交融、实现各民族百姓共同富裕,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张全洲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19日 12 版

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北汽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春节坚守一线 只为凉山“通车梦”再近一步
红5 新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