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慢火车”上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通讯员 孙任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20日   03 版)

    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吴林感受到了车厢里久违的热闹。

    1月16日7点07分,由太原开往灵丘的8818次列车准时从太原站驶出,“今年小年过后,旅客就明显增加不少,还记得去年这会儿一节车厢就几个人。”行车路上,列车长吴林边巡视车厢边服务有需要的乘客。

    8818/7次列车是往返于太原与灵丘之间的“慢火车”,经停许多小站,旅客大多是返乡的民工、学生。尤其春运期间,走亲戚的会更多。

    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8818/7次列车乘务员们早早在车厢里布置了大红的福字和窗花,桌子上摆着剪纸、玩偶,活泼可爱,做好准备迎接春运回家的旅客。车窗外,大雪之后的晋北大地披上了冬日的盛装。沟壑山梁被银装素裹,天地之间一片苍茫。车厢里,大红的福字、中国结、窗花点缀着每个车厢,格外喜庆。

    90后小伙刘海兵在浙江做工程设计,已经3年没有回家。思乡已久的他,早早买好了回代县的车票。令他惊喜的是,知道他要回家过年,母亲和姐姐专程从百公里外赶到太原接他,再一起乘坐这趟火车回家。

    此次回家,他贴心地为每一位亲人都准备了一件过年新衣,塞满了3个大包裹,“全是衣服,有爸妈的、姐姐的,还有小侄子的……很久没回来了,团圆年必须开心过!”

    50岁出头的王师傅老家在大同市灵丘县,此行从忻州乘车北上,回家陪父母过年。年货装得满满当当,有当地特产原平酥梨、冻豆腐、沁州黄小米,“在外奔波一年,就盼着回家陪老人好好过个团圆年。”

    相对于高铁的快,“慢火车”便宜优惠的票价更受沿线村民认可。8818次列车沿途经停35个车站,运行距离305公里,历时7小时05分,全程票价仅为19.5元,最低票价2元,是沿线村民出行最便捷的交通工具。自1991年起,这趟车已运行了30多年。

    上午11点09分,列车停靠阳明堡站,该站客运员李建美曾在8818/7次列车上值乘18年。她感慨地说:“过去每到春运,车厢里或坐或站,人气十足,附近乡镇放假的孩子、打工回来的人,大都是满心欢喜。疫情之后,看到今年人气又旺起来了,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靠着“慢火车”,当地群众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吴林说,现在出去打工和做生意的乡亲越来越多,老乡们的生活观念也在更新。

    为保证车内温度与乘客舒适度,每次接车后,吴林都要对全列采暖锅炉的温度、水位、燃烧等情况进行循环检查,不间断地进行补水、清灰及清洁等工作。“春节前后,正是天气最冷的时候,虽说咱这趟车不是空调列车,但绝不能让旅客冻着,要让回家的人感受到温暖。”

    谈话间,伴随着一声悠长的鸣笛声,温暖如春的“慢火车”又徐徐前进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通讯员 孙任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20日 03 版

海南岛又“火”了
长沙:网红城市里的夜经济
农民工坐“专车”回家过年
RCEP让这个海边小站忙起来
“慢火车”上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