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西铅山胡某宇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胡某宇系自缢身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03日   02 版)

    本报江西铅山2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今天上午10时,江西省、市、县联合工作专班在江西上饶铅山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胡某宇事件调查情况:胡某宇系自缢死亡,尸体发现地系原始第一现场;尸检结果显示,胡某宇尸体高度腐败,头皮未见出血,全身骨骼完整,各脏器在位无缺失;现场提取封存的录音笔系胡某宇持有使用,其中胡某宇录制的两段音频清晰表达了自杀意愿,录音内容不存在人为合成、篡改情况。

    2022年10月14日,铅山县致远中学高一学生胡某宇失踪。事件发生后,当地持续开展调查搜寻工作。2023年1月28日,胡某宇尸体被发现。根据联合工作专班现场勘查情况,胡某宇尸体缢吊地点位于铅山县河口镇金鸡山区域的某粮库院内,与胡某宇宿舍直线距离226米。

    遗体距离学校这么近,为何100多天后才被发现?发布会上,江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省公安厅指导组组长胡满松表示,联合工作专班先后于2022年10月、11月开展4次搜寻,对粮库进行了走访,并对全部建筑物内部展开了搜寻,但胡某宇尸体缢吊地点位于院内约9300平方米树林区域内,未搜寻到位。走访民警前往事发现场附近的树林洼地时,该区域植被茂密,未发现异常情况,没有继续深入搜寻。“以上情况,说明我们工作还存在不足。”胡满松说。

    公安机关认定胡某宇系“自缢死亡”。此次发布会进一步披露了有关细节:胡某宇曾在一天内与母亲通话3次,哭诉不想读书、想回家。失踪前几日,胡某宇曾7次独自到宿舍楼三楼阳台,观望睢园及校外树林山岗方向。失踪当日,胡某宇携带录音笔两次登上五楼阳台,有明显轻生意图。

    上饶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指挥部副总指挥徐添翼透露,胡某宇在考入致远中学后逐渐出现适应困难,多次在书本、笔记本、社交软件上写下带有负面情绪的内容。

    此前,“熊猫血”“尸体双脚平行地面”“发现地不是第一现场,尸体是后挂到树林中”等各类猜测引发网络热议。通报称,关于传播较广的胡某宇系“熊猫血”问题,经检验,胡某宇是O型血,不是网传的Rh阴性血;关于胡某宇尸体“双脚平行地面”问题,经现场勘查,胡某宇双脚自然下垂;关于“发现地不是第一现场,尸体是后挂到树林中”问题,经调查访问、现场勘查、尸体检验、物证检验鉴定等工作,认定胡某宇系自缢死亡,尸体发现地系原始第一现场。

    目前,公安机关已梳理掌握网上杜撰虚假事实、制作虚假场景、炮制虚假录音、拼接监控视频、假冒事件当事人等五大类共计120余种虚假信息。

    “虚假信息的传播不仅给当事人家属带来巨大伤害,干扰公安机关正常调查和搜寻工作,同时误导公众认知,向公众传递不良价值观,挑唆对立、引发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胡满松表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将承担法律责任,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03日 02 版

守护归途的春运车厢“管家”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荐活动优秀作品名单公布
江西铅山胡某宇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售票状元”变身“导购明星”
青年科研团队攻坚“最快的刀”
数十载教育接力照亮牧区孩子成长路
中欧班列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现场办公”解民忧
擦亮“复兴号”优质服务名片
警力下沉一线确保返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