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票时代”客运服务升级

“售票状元”变身“导购明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03日   02 版)

    春运的一天夜里,刚下夜班的李静突然接到旅客张桂香的求助电话,对方的语气很焦急。

    起因是张桂香将13岁的儿子送上D5341次列车独自回老家,并让家人在站台接站。但在火车即将到站时,家人告知张桂香因故要迟到一会儿。她赶紧拨打孩子的电话进行告知,结果始终无人接听,慌了神儿的她看到车站的提示,拨打了李静的手机。

    李静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南)站客运车间副主任,从事客运服务30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李静导购台”是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字号”优质客运服务品牌。随着列车客票的更新换代,原本因“导购”而生的团队如今将工作重点转为“服务”。

    “我马上联系列车长帮助查找。”李静结束通话后随即联系D5341次的列车长吴琼,挨个车厢寻找,很快在车厢连接处找到孩子,让母子取得联系,随后将孩子安稳交给了接站的亲人。

    类似的事情,李静在职业生涯里经历了无数次。她说每到春运,团队成员平均每人每天要接到数十个求助电话。

    今年是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字号”服务品牌、“李静导购台”创立的第十年,其中骨干大多为90后。作为带头人的李静,从一名“售票状元”到“导购明星”,经历了铁路售票服务的迭代升级,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1997年,全国开始推行电脑售票,粉色软纸票逐渐取代“硬板票”;2006年,李静走上售票岗位,此时国内已全部实现电脑售票。为了更好更快地帮助旅客买票,从那之后,《全国铁路客运结算站示意图》成为李静每天的必修课。为了提高售票速度,练就耳口眼手的协调一致,她练习盲打,敲坏了好几个键盘。

    为了满足旅客需求,李静练就了能随口说出100多个车次停站的站序和数百个车次、到站的票价的功夫。她曾以平均21秒售出一张车票,春运40天共售出40254张车票、票款总额191.7万元的骄人成绩,成为太原局的“售票状元”。

    2012年5月,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太原站成立了以李静名字命名的“李静导购台”,她的服务从窗口“走”到了售票大厅内。

    为了服务好外宾和聋哑旅客,李静利用休息时间自学英语和哑语,并将服务由站内延伸到站外,将流动售票车开进社区、景区、校园……定好联系点、联络人,掌握人口密度以及出行需求。

    3年来,李静联合当地6家交通类媒体,每日3次播报车站余票信息和出行提示,累计发布5万余条信息,并常年与山西交通广播FM88合作开辟专题连线栏目“李静说票”,累计连线3000余次,实现了售票空中服务定制化。

    “听众朋友们,今年起铁路部门对儿童票优惠不再按身高,改成按年龄了……”春运期间,“李静导购台”热闹非常,李静一会儿录视频,一会儿接电话,一会儿发微信,一会儿解答旅客咨询,忙得不亦乐乎。

    “如今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对购票、补票办法都有了新规定,我得赶快把这些新服务告诉大家。”李静一边忙碌,一边解释,尽管铁路技术日新月异,“无票时代”为大家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但客运服务没有止境,“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03日 02 版

守护归途的春运车厢“管家”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荐活动优秀作品名单公布
江西铅山胡某宇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售票状元”变身“导购明星”
青年科研团队攻坚“最快的刀”
数十载教育接力照亮牧区孩子成长路
中欧班列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现场办公”解民忧
擦亮“复兴号”优质服务名片
警力下沉一线确保返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