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此刻我想到了钱学森爷爷

张启悦(12岁 杭州钱学森学校初中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06日   08 版)

    浙江杭州钱学森学校张启悦的绘画作品《继往开来 逐梦星海》,1月21日在中国空间站第二届“天宫画展”亮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供图

    我家住在杭州市上城区小营巷,这里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当然,最出名的莫过于方谷园2号的钱学森旧居。我很荣幸,作为钱爷爷的邻居,从小学到初中,都和钱爷爷有着不解之缘。

    我的小学,围绕“航天”主题举行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从那时起,我就对航天产生了浓厚兴趣。从“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嫦娥四号”首次在月背着陆,再到聂海胜叔叔他们进入中国空间站……每当航天器成功升空时,我的心也随之逐梦星海。每当此刻,我都会习惯性地跑到钱爷爷故居,对着他的半身像,说悄悄话,告诉他新的好消息!

    进入杭州市唯一以“钱学森”命名的初中后,我在学习中更深地领略到了航天人的那份坚持。钱爷爷早年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工作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地奔赴西北荒漠。从此,都市的和风细雨换成了边陲的漫漫黄沙,从青年到白头,他和千万个跟他一样的航天开创者,在荒芜的沙漠中一待就是小半辈子。换来的是什么?是中国航空航天事业零的突破!是中国一步步走向航天大国强大的基石!由他至今,正是一代代航天人,以苦为乐、不计名利、甘为人梯、忘我奉献,使得中国在新世纪站在了人类航天的最前列!

    我热爱中国航天人!不仅因为他们所取得的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更因为从钱爷爷起,他们为了这一天,付出了我难以想象的艰辛努力。

    每每,我在钱爷爷故居凝视他的面容时,总被那一抹微笑所吸引。我想,那里面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磅礴自信,也饱含着对接力“钱学森精神”的中国航天人的赞许。

    所以,当我收到第二届“天宫画展”的征稿通知时,一刹那,一幅画面就浮现在我的脑海:精神矍铄的钱爷爷,正在用他那炯炯有神的双眼、标志性的微笑,赞许地凝视着“中国航天”飞天的壮美瞬间,那背景中摇曳着的“中国红”,正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用热血铸就的!

    (指导教师 黄丽娜)

张启悦(12岁 杭州钱学森学校初中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06日 08 版

来自太空的新春礼物
从“一渠清水”到“北京明白”
和中国空间站来张自拍
欢迎来到月宫“重庆站”
山村里花奶奶的幸福生活
在小县城仰望浩瀚星空
此刻我想到了钱学森爷爷
献给塞罕坝的青春记忆
我的梦想上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