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可爱的人做一件可爱的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17日   05 版)

    从上海来到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松庄创业的孙迎盈,发起了桃野全球艺术家驻留计划。 受访者供图

    板凳,凉亭,茶几……时间在它们身上留下一层又一层的痕迹,对于日新月异的世界来说,这些老物件像是属于过往。曾经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松庄的许多人也属于过往。

    松庄是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的一个小村,常住人口已不足百人,绝大多数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几乎每年都有一位老人离世,每年的雨季都会有一栋老土房倒塌。人和房子都在慢慢消失,这让孙迎盈觉得很伤感。她和先生从繁华的上海来,爱上了松庄的安静。每到春天,村里村外桃花盛开。他们约了一些朋友,在这里建了一个民宿,叫做桃野。

    桃野的员工、客人每天穿行在松庄的巷子里,看村民背着农具田里来地里去,看他们在房前屋后忙里忙外,扯着嗓门儿跟他们打招呼,饭点儿经过谁家门口都能有蹭一口的福利……日子久了,这些老人变得更像亲人,像自己家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孙迎盈会在父亲节、母亲节为老人扎一束小花;邀请他们一起喝酒、唱歌、看电影;为他们穿个针、修个手机;帮他们卖桃子、卖桃胶、卖各种菜干。而老人们,也常常捧着自家地里的瓜果蔬菜、囤的柴火送到店里。

    孙迎盈要为这些可爱的人,做一件可爱的事。为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添一点小乐趣。她想办一次艺术展,所有的参与者都是村里的老人。

    到了约定的日子,老人们放下农活儿来了。

    起初说要画画时,73岁的叶金娟奶奶一个劲地摇头,“做不来哟,字都不会写,怎么画画哦”。叶金娟奶奶头发花白,扎着两根麻花辫,笑起来有很明显的酒窝。孙迎盈隔三岔五就能收到这位“隔壁奶奶”捧来的现摘的蔬菜。她带奶奶完成了一组蔬果拓印,青椒、土豆、菜心、香菇、柠檬、苹果……拓下的就是她跟奶奶礼尚往来的日常。另一组,是用奶奶的脚掌、手掌、手指完成的:手掌沾上颜料印在纸上,再添几笔,就成了她养的那只大白鹅,每天威风地带着鸭群在村里游走,被桃野的客人尊称为“带头大哥”。

    奶奶画得认真,从“不行不行”变成“还要不要画哇?”“是歪,好玩歪!”

    93岁的黄莲珠奶奶并不识字,黄奶奶拿起笔,描下了一些她喜欢的字的局部、偏旁部首。84岁的叶国文爷爷带来自家茶园的茶叶,沾上蓝色、绿色、黄色,拓印在纸上,艳丽又和谐,像极了四季的轮回。

    村里唯一梳着大背头,且永远纹丝不乱的,就是远近闻名的赤脚医生——78岁的毛周法爷爷。商量画什么的时候,他瞥了瞥自己的药箱,从业58年间,这已经是换过的第四个了。他说这个东西熟悉,老朋友了,闭着眼睛都能画。

    孙迎盈把这些画作收集起来,放在老土房改建的“桃空间”艺术馆里,村民、游客都可以免费参观。许多游客到了松庄,被这个意外的艺术展打动,然后就在村里遇见这些照片里的老人,和他们热情地打招呼。

    2022年,孙迎盈发起了桃野全球艺术家驻留计划,邀请年轻的艺术家来松庄,住宿免费,但要为这个村子留下一些作品。

    女性先锋艺术家宋三土用最代表她个人艺术特征的“流浪的花”系列,在这个村子“砰砰砰”地绽放。当这些花出现在废弃的土房子里、出现在竹林、出现在村子的某个转角,古村落,就如同黑白片被染上了颜色,大自然的野趣在原本克制的老村里夸张地释放。有奶奶给外地的女儿打电话,如数家珍地把所有花摆放的位置说上一遍,让她一定要回来看。有叔叔阿姨请孙迎盈帮忙在花前拍合照,拜托一定要冲印了照片给他们,因为两人至今没有拍过一张合照,这是第一次。他们喜欢的理由也都很简单,“好玩”“稀奇”“没见过”。当然也会有人不喜欢,有一位奶奶就觉得不好看,她说总觉得花在看着她,不自在。

    虽然在来之前已经设想过多种方案,光是看松庄的照片与视频,脑海中就会冒出许多念头,但单晓明在真正走入松庄后,才最终确定方案——修复老物件。

    村里的凉亭是大家的公共空间,岁月留下了许多伤痕。修复材料选择了被应用于医学关节修复与固定肌肉的贴布,沿着亭子的裂缝、油漆脱落的地方进行材料包裹。不同色彩与形状的元素图形蕴含着新能量,在修补后,连同人对这片土地的情感,一同注入进去——老物件“活”了。

    松庄创作期间,单晓明还帮6位奶奶修复了家里的椅子。不同于村落公共区域的小广场,修复椅子是需要去到村民家中沟通的,老爷爷看他辛苦,经常送来宵夜。单晓明从另一个角度重新认识了松庄。修复完成的那天,晓明请6位奶奶去亭子喝茶,正式交还椅子。盯着比花还俏的新鲜椅子,奶奶们可喜欢了。单晓明说:“修复过的椅子当然还是椅子。奶奶们每每坐上这把椅子,能心情变好,就是我的幸事了。”

    这些被修复的凉亭、茶几、椅子,它们像一本备忘录,珍藏着不想被时间遗忘的记忆。如今它们带着陈旧的印记,在年轻艺术家与松庄独特的交流方式中,又获得新生活的意义。

    孙迎盈说,“艺术在乡村,要尊重乡村。只有与乡村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建立感情后创作的艺术,它呈现在这里才是不违和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17日 05 版

警惕极少数娱乐场所招用“童工”
非法雇用“童工”乱象急需整治
为可爱的人做一件可爱的事
微心愿
姐妹情深?伺机夺笋!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