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研究

短视频出海: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看见世界

杨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1日   10 版)

    活跃的中国本土短视频对于“两个结合”年轻化、当代化、时尚化探索创新具有一定意义。其扬帆出海,让中国本土用户看见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也用海外观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越来越多的外国网友了解日新月异的中国。

——————————

    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明显,达9.26亿,较2021年12月增长2805万。巨大的用户规模成为短视频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抖音、快手等应用程序迅速成长为全球短视频行业中的翘楚。

    让世界了解中国

    全球短视频行业正在成为人们重要的休闲、娱乐、生活和社交方式,YouTube、抖音、快手、Meta(Instagram)、Twitter等平台及其应用程序在全球各大市场拥有较高渗透率和活跃度。其中,短视频出海是一个突出现象。

    短视频出海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新的路径。短视频以其细腻、动人的情感,更感性生动、更人性化地传递信息,引发观众共鸣。短视频以民间视角将镜头对准普通人,更易让更多人感受、理解并达到推介效果。

    比如,“滇西小哥”4到10分钟的云南美食生活视频,引发海外网友热情点赞,在YouTube上单期播放量高达千万次,视频中滇西保山市大山深处的田园生活由此被世界看见,令全球各地网友为之动容。中国大叔鼻烟壶内反向作画,引得200万TikTok网友围观。哈萨克斯坦一家牛肉面餐厅在TikTok发起“兰州拉面挑战”,视频播放量达190万次,温情互动下的美食和日常生活跨越时空走进海外观众心中。

    “歪果仁研究协会”是一个拥有百万级粉丝量的新媒体团队。在数十秒的视频中,展现松阳山水景观,村民挖竹笋、打香泡、割蜂蜜的视频获得上万条点评。短视频多展现国人所熟悉和热议的一些话题,无不与文化生活紧密相连。在“农村计划”中,“歪果仁研究协会”还走进四川、云南、湖北、浙江等地的偏远乡村体验农活。这种短视频的民间叙事更有温度,更容易突破跨文化传播的障碍,更容易被人接受。

    短视频以平民化叙事和生活化叙事,拉近了与受众之间的距离。比如,景德镇陶瓷艺人指尖绝技走红海外,播放量高达4500万;台北青年在TikTok用华服“梦回唐汉”;4000万TikTok网友爱上煎饼果子,中国非遗美食飘香海外,中国非遗糖画也火到了海外;做了50余年木匠的“阿木爷爷”,他传承的千年木工手艺堪称别样的“中国功夫”,令外国网友称奇。

    让中国看见世界

    短视频平台的国际化是一个重要特点,全世界网友用自己的视频共同记录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中国用户也得以用更开阔的视野来看待这个世界,足不出户就可以“遨游”世界。正如传播学者麦克卢汉所言,媒介是人的感觉能力的延伸或扩展。

    在中国的短视频平台上,活跃着一批外国创作者。美国犹太人“郭杰瑞(Jerry Kowal)”的视频以介绍美国文化、对比中美差异为主,在抖音上的粉丝达759.2万,美国的网红餐厅、美国的春节、印度的火车等让中国用户了解了不一样的海外生活。

    在海外生活的华人也通过短视频平台,介绍了其他国家的情况。如“保罗在美国”通过美食、宠物、玩转乐高、旅行等反映美国的社会百态,在抖音上的粉丝达1037.1万,在快手上的粉丝为329.9万;“Thaiseven77”则是一位在泰国从事美妆工作的女士,她介绍了泰国美食、文化、旅游注意事项等,在抖音上的粉丝达155.2万、在快手上的粉丝达180.9万;“北京大妞在意大利”则主介绍意大利的葡萄酒、人情世故、文化、艺术等,在抖音上的粉丝达185万……

    文化、美食和日常生活等成为短视频的主要内容,也给中国用户看见世界提供了最直观、最易引发共鸣的载体。

    发展中的问题也不容忽略

    短视频平台整体而言有利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但也要注意一些问题。

    接受者需要提升判断能力。短视频的作者多是依据个人审美、爱好、经历等来创作,更多具有主观性,受众需加强自身辨识力和判断能力,有选择地吸收自媒体短视频正能量的内容,创作者也必须重视和积极增加自媒体传播的广度与深度,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实现最大化的传播效果。

    及时调适心理接受状态。短视频是一种碎片化传播,激发的往往是短暂注意力和感性反应,部分受众容易逐渐习惯和接受节奏快、独立性强的信息,面对其他信息承载量大、耗时长及连续性强的内容时,可能会表现出消极的心理接受状态,需要及时调适。

    理性看待流量作用。流量是网络时代获取注意力的数据表现形式,短视频博主基本都靠流量生存,往往会有意迎合特定受众需求,可能会被资本和平台劫持,滋生“唯流量”乱象。近年来,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督促网站平台调整产品导向和功能设计,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和引导受众群体理性看待流量。

    重视短视频侵权问题。短视频平台上与影视剧相关的解说、盘点、混剪吐槽等内容,符合用户观看需求,因此热度较高,但不少短视频账号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免费搬运、传播并获利,对版权所有者造成利益侵害。应积极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致力于创造良好的版权环境。

    短视频出海在发展中的问题也不容忽略,我们要重视海外短视频传播中国文化仍然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避免对于娱乐性、流量化的过度追求,加强对文化传播与品牌建立的精细化的规划与设计。短视频以内容精品化、精准化等优势,更易跨越空间和文化阻隔,使海内外用户的交流语境趋向融合,减少文化“折扣”现象,有效促进文化传播与交流。

    (作者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青少所研究员、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立项课题“媒介消费对Z世代青少年影响的审美向度研究”阶段性成果之一)

杨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1日 10 版

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新篇章
短视频出海: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看见世界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重塑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