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正确看待年轻干部成长中的困惑

李汉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1日   09 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当前,在年轻干部的成长过程中,不论是组织培养,还是年轻干部自身,都还客观地存在一些问题,突出地表现为“五个困惑”。

    一是在工作能力和岗位要求之间存在困惑。多数年轻干部为“离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有的年轻干部从事的工作往往与所学专业关联不大,成长经历又单一,没有经过基层和多岗位锻炼,心性不够成熟,考虑问题不够深入,工作谋划不够全面,承受急难险重工作的本领不够,驾驭全局和处理问题时力不从心,容易给工作造成损失;有的年轻干部白天忙于事务、晚上热衷刷“花边新闻”,不能静下心来读书学习等,难以适应新时代的工作需求;有的年轻干部对上级政策把握不准,做事放不开手脚,工作能力不能满足岗位要求;有的年轻干部对岗位职责不清、思路方法不明,凡事等领导交代、被动接受安排。这些干部有学历、有潜力,对自己的成长预期较高,当成长预期与现实工作处处碰壁,时间一久便产生焦虑,进而出现渴望成才、得到认可与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困惑心理。

    二是在基层实践和机关工作之间存在困惑。基层实践能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民生诉求,有利于锤炼年轻干部的民生情怀和提升抗打抗压能力。机关是政策制定、推动落实的重要一环,有利于提高年轻干部统筹全局、安排部署工作的能力,两者都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培养年轻干部时,既要注重机关工作,又要注重基层一线实践。但当前,有的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和机关工作“取舍”之间产生困惑,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望而却步,不想下基层,不想和老百姓打交道,觉得做群众工作费力不讨好,立竿不见影,得了“群众工作恐惧症”,更乐意待在机关做一些上下应酬,为领导服务的工作;有的单位觉得年轻干部年纪小、书生气浓,经验不足,解决不了基层各方面的问题,不敢轻易将年轻干部放到一线去;有的单位认为年轻干部机关工作离不开,不愿意将他们放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驻村帮扶等一线岗位锻炼;有的单位觉得年轻干部在机关挑大梁,长期放在机关单位做业务性、内务保障性工作,不愿意将其放到一线。这种个人的“不想心理”和机关的“不敢心理”“不愿心理”无形中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和机关工作之间产生了困惑,致使年轻干部缺少基层实践锻炼,官气十足、地气不足,缺乏真本领、真功夫。

    三是在努力工作和个人成长之间存在困惑。年轻干部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思路开阔,大多受过良好教育,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单位的大部分业务工作都由年轻干部承担。在工作中,一些年轻干部经过组织的培养、工作的历练,工作就会有起色、有成效,逐渐挑起了机关工作大梁,成为“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压担能挑”的干部。这时,一些党性意识不够强的年轻干部,会认为自己努力付出了就应该得到回报,希望得到组织的垂青和提拔,如果得不到提拔,就认为是自己没关系、没背景,感叹时运不济、组织不公,表现出焦躁、不满、抱怨等情绪,在工作中变成“躺平式”干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小年轻”熬成“老油条”,对工作不努力、对个人不负责。

    四是在价值追求和现实落差之间存在困惑。年轻干部追求进步、期待被提拔,重视自身价值的实现,固然是好事。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年轻干部心浮气躁,只是仰望星空,总想着“出名要趁早”,存在赶紧按期被提拔、坐等提拔的心态。错误的认知偏差,导致这些年轻干部如果“到点”未得到提拔就会产生心理落差,特别是当身边的同学、同事先发展起来,看到和自己能力相仿的其他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调到上级机关时,认为“不如己者”比自己进步快时,心理落差会更大,从而产生强烈的失败感和无助感,在个人价值追求和现实落差之间产生困惑。当这些困惑长久得不到解决,一些年轻干部对生活态度逐渐变得消极,更有少数愤世嫉俗,对社会现实认识片面,感情偏激,夸大机遇和“关系”的作用,把希望寄托在机遇或个别领导的提携上等,这些不良心理的作祟,往往会让年轻干部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五是在开拓创新和按部就班上存在困惑。我们常讲“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履其责”,年轻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除了扎根岗位、脚踏实地,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专家”外,还要结合实际开拓创新,敢于打破常规,推动各行业各领域各项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发展。但改革创新冲破的是思想藩篱、触动的是现实利益,从一开始就挑战着既定格局,也无可避免地伴随着“不同声音”。有的年轻干部缺乏应有的勇气和魄力,认为改革会招惹是非,是“自找麻烦”,担心“枪打出头鸟”,在各自的工作中不敢改革、不愿创新,往往打着脚踏实地的口号,满足于按框框、按惯例办事,不在积累经验、认识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创新,致使年轻干部变得活力缺失、动力不足,工作效率低、质量差。

    这些困惑,从组织教育培养角度而言,还存在培养机制不够完善,管理体系不够健全,激励手段较为单一等问题。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需要组织针对性培养和年轻干部自身努力,缺少任何一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过程中,就年轻干部个人而言,要定好目标明确成长方向,强化学习提高本领能力,敢于斗争推进改革创新,甘于奉献提升为民情怀,遵规守纪守好成长底线;从组织培养角度而言,要健全年轻干部精准识别体系、精准培育体系、精准监管体系、精准关怀体系,引导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练就高强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心思上想干事、在胆识上敢干事、在能力上会干事、在落实上干成事,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作者系中共贵州省铜仁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

李汉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1日 09 版

“青”与“红”的圆舞曲
从已知探索未知 “硬核”逻辑课被深爱三十余载
正确看待年轻干部成长中的困惑
河北献县:“非遗”皮影润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