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马君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1日   10 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明确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定位,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必须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聚焦团干部教育培训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重要要求,切实保持和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同时,要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青年化宣传阐释,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要用党的光辉历史激励广大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要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面向新时代中国青年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向青年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青年深刻体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道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领青年增进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帮助青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伟大建党精神涵育青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必须真正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我们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深刻把握青年特点、善于倾听青年声音、积极了解青年需求、切实解决青年问题、全面促进青年发展,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必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我们要始终把引领青年思想、塑造青年精神与服务青年成长、动员青年建功紧密结合,聚焦“国之大者”、融入各项工作,团结带领青年一代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知重负重、主动为党分忧、切实守土尽责,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马君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1日 10 版

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新篇章
短视频出海: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看见世界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重塑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