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卡车司机师傅“侠客行”

就像很渴的时候,有人递上一杯水,这种感觉很美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2日   04 版)

    从左至右:卡车司机自媒体博主“黑哥”和座驾合影;卡友地带的司机们合力进行救援;司机们完成救援后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一位卡友(卡车司机间的称呼)求助说电瓶没电,我赶紧带工具过去支援。你们猜我看到了嘛呢?附近有18个卡友开着10辆车已经到了。我心想,这油费也得好几百元呢?这说明咱卡友都是热心肠啊!”85后王忠用极具幽默感的天津口音分享了卡友们团结互助的见闻。他还展示了一件荧光色反光背心,这是他每次去现场援助时的“战袍”。

    卡友地带2022年互助正能量标杆家宴活动近日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天南海北的50余名卡友分享了互帮互助和紧急救援的故事。卡友代表中有00后也有60后,有一位卡友去年参与了94次救援。

    与一般车辆相比,货车道路救援表现出明显的特殊性。

    我国社会物资74%的物流运输由个体司机完成,司机在陌生的运输途中,遇到翻车倒货、路况不熟、要不到运费等问题时如何化解困境呢?因此,卡友自发的互助救援亟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成立于2014年的“卡友地带”是全国首个也是最大的卡车司机互助、交流、资源分享平台,注册用户超270万人,以长途运输个体司机和货运相关工作者居多。平台通过线上社区、O2O互助板块,及时帮助卡车司机解决生意、生产和生活问题,年均互助救援服务近20万次。

    你很渴的时候,有人突然递上一杯水

    分享活动现场,2002年出生的谭毅戴着鸭舌帽,听得十分认真。他和家人在贵州清镇市开了一间汽修店,两年前加入卡友地带。工作之余,已参与10多次义务救援。

    2022年夏天,一位河南驻马店的王姓卡友因导航出错被迫开到山区山路急转弯时,17.5米平板卡车的轮胎被山石刮破,车也卡在了半道。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司机进退两难。

    在论坛看到求助后,谭毅立马喊上在城里做轮胎生意的舅舅,嘱咐对方带上新轮胎,二人驾车来到郊区找到求助卡友。三人顶着烈日花了一个多小时换好了轮胎。

    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问谭毅为何坚持参与义务救援时,这位皮肤黝黑的憨厚小伙儿打了一个比方,“就像你很渴的时候,有人突然递上一杯水。这种感觉是很美妙的。”

    王忠家的老一辈都从事货车运输,自己也跑过车。他大专毕业后到一家工业企业做管理工作。2017年11月,进入卡友地带区域微信群时,他觉得“挺新鲜”。群内有400多位志同道合的人,大家一起去帮卡友解决变速箱损坏、车子没电、车身陷入泥潭等难题。

    在家休息时,王忠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会迅速穿好衣服出门。有一天,妻子忍不住发问:“你怎么天天往外跑? ”

    王忠把救援现场图片和视频发给妻子看,才打消了误会。其实,救援难免遇到危险,他只是不想让家人担心。

    一群普通人,也是一群有“侠肝义胆”的人

    曾有一位开高栏货车的江苏籍司机在路上出了交通事故,卡友们赶到现场帮他处理后续问题,最大的难题是将一件两吨多重的货物搬移到另一辆车上。现场陆续来了50多名卡友,他们和交通部门、交警沟通协商,在车后摆好安全锥,进行手动倒货。

    前去帮忙的卡友占满了车上狭小的空间,想扭转一下身体都难。大家只好分成两批,先后用绳子拉、用肩膀抗、用撬棍辅助,4小时后,货物整整挪动了3米,方便了倒货,也为卡友省下吊车和装卸费。

    有一年冬天,一位卡友从海南一路开来天津港,因为气温太低,邮箱里的零号柴油凝固了,车辆熄火。他不想麻烦别人,从中午忙活到晚上6点多,实在无计可施。

    接到求助后,王忠和4位卡友及一位卡嫂(卡车司机的妻子)赶到现场。他们从塘沽区(现滨海新区)各大停车场借来30多个尿素桶,先把卡车油箱排空,再接入一点负10号柴油,让卡车打着火,再到最近的加油站加油。整个过程历时5个半小时,每个人的鼻尖都冻得通红。

    王忠注意到,平时一起吃面,有些卡友连加个肉丸子的钱都舍不得花,但参与救援时,他们为了规避堵车尽快到达,往往都选择从高速公路开车去现场。

    来自江苏南通58岁的卡车司机顾广成对“卡友天下一家亲”这句话有着深刻理解,他参与过200多次援助活动。

    曾有一位山东的卡友开着9.6米的大板车运送化妆品,结果遇上连续大雨导致包装淋湿。经协商,厂家向他索赔30万元,但货品可以自行处理。这可把这位汉子急坏了。

    顾广成和南通市通州区附近30位卡友赶到现场,大家决定帮着卖货。他们将包装完好的商品单独分拣,再为被淋湿外包装的商品更换包装,一起送到附近的小店、卖场和超市,说明情况后请店家帮着推销。

    卡友们还动员亲戚朋友购买,顾广成带头买了500多元钱的化妆品。整整3天时间,30多位卡友没人接单出车,都为了这批货物在奔走。最终,那位山东卡友只赔付商家1万多元的损失,他执意要给来帮忙的卡友下跪。一群大老爷们一边抹眼泪,一边将他扶住。

    “卡友地带”党员司机志愿者服务队合肥分队队长陈飞飞的车上常备撬棍、钢丝等急救工具。2022年8月2日,卡友黄翠军独自从湖南前往江苏运货,途经合肥时遭遇事故,满车鲜百合眼看就要在炎热的天气里腐烂。1个多小时后,陈飞飞和10名卡友赶到现场协助处理事故、转运货物,直到凌晨才离开,忙得“一瓶水都没喝上”。

    顾广成觉得,卡友是一群再普通不过的人,但是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侠肝义胆”的精神,所以一方有难时,这个群体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

    这个可爱的群体抱团取暖,渴望被尊重

    去年,卡友地带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布《中国货车司机权益保障调研报告》,描述了货车司机“自雇体制”的身份特点,“碎片化”的劳动形态,“默默无闻”的生活工作状态,“抱团取暖”的群体特征和“抗风险能力差”的职业特点。货车司机以男性司机为主(占比97.4%),文化水平以初中及以下为主。司机希望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性服务中,排名第一的是维权类服务;其次是应急救援服务;第三是事故救济、困难帮扶等服务需求。安全教育、公益体检、就业培训等也是普遍需求。

    2018年12月,一对河北司机夫妇在西藏送货途中,不幸因缺氧而身亡。得知消息的卡友们自发赶来,他们驾车接过未送完的货,一直送到目的地青海省格尔木市。这件事感动了圈内的卡友和众多网友。

    从事近30年货运工作的自媒体博主“黑哥”(本名王志刚)是卡友地带的“代言人”,经常上网分享旅途中的救援事件。他感慨:“以前很多卡友是‘隐形人’,别人称呼我们‘开货车的’。现在,我们渴望被尊重。一个人的力量和资源是有限的,我们通过抱团取暖,来获得应有的尊严、改变、权益和收入。”

    2016年,卡友地带发布国内首个针对货车司机群体的“互助保”,参与项目的货车司机如意外身故,家庭可获30万元保障。该保障计划已累计救助190个身故货车司机家庭。

    当天的分享活动现场,主持人随机抽取了几位卡友的新年心愿进行宣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每个人的愿望出奇一致:“祝大家平平安安,新年发财!”这是这个可爱的群体最简单、最朴素的心愿。

    近年来,全国各级工会组织也与“卡友地带”建立合作,引导卡车司机网上入会。安徽省总工会为货车司机提供休整、健身、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还针对司机反映的与网络货运平台间存在的劳动时间、劳动报酬、争议解决等问题提供维权服务。

    “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关注到卡车司机,为他们发声。”采访快结束时,卡友地带90后负责人柯大为说,曾经,我的梦想是改变全世界。工作以后,我们只想改变卡车司机这个群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2日 04 版

​卡车司机师傅“侠客行”
卡车司机的货运江湖
寒假返乡大学生的“当归”秘语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