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卡车司机的货运江湖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2日   04 版)

    卡友们放下工作压力,开心地玩起了游戏。受访者供图

    来自天南海北的卡车司机师傅因为在合肥的一次聚会,交流紧急救援心得,忽然站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开大车的这帮人太有血性了。”在网友看来,这群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古道热肠。他们互相称呼彼此为“卡友”,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具有江湖气息的代号。从卡车司机组织的名字上你也可以嗅出浓浓的江湖味,中国龙、东北虎、西北狼、西北雄鹰……卡车司机组织“卡友地带”里不同层级的领导,则被称为总舵主、分舵主、堂主、军师。

    但不可否认,长期以来这是一个沉默的群体。

    卡友地带曾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布《中国货车司机权益保障调研报告》,描述了货车司机“自雇体制”的身份特点,“碎片化”的劳动形态,“默默无闻”的生活工作状态,“抱团取暖”的群体特征。他们有老一辈的60后、70后,也有接班的90后、00后,有退役军人、“卡”二代,也有高学历的大学生,正是他们常年奔波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连接起生产企业与消费市场,保障着经济运转“大动脉”的顺畅,成了中国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我第一次接触卡车司机,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当时我去乡村做课题调研,等想回城了却发现没有车。村民让我搬个小马扎到村口一坐,等着拉土拉沙的大卡车经过。一招手,卡车就减速缓缓地停了下来,免费摆渡村民似乎已经成了经过当地的卡车司机的默契。

    现在我还记得,那个司机40岁上下,常年的长途跑车让他皮肤黝黑,握着方向盘的手硬朗且粗糙,加上不苟言笑,看着多少有点凶。刚开始我还害怕,上车说了“谢谢叔叔”后就紧紧抓着书包没再说话。是他率先打破了沉默,“第一次坐卡车吧,你可以看看两边的景色,跟你坐小车看到的可不一样哟”。我这才注意到,因为卡车高,视野特别开阔,两边的村庄和稻田可以尽收眼底。他告诉我,当卡车司机能走遍全国,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山村,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风景,这也是他喜欢这一行的原因。我们聊了一路,虽然直到下车,都不清楚对方的名字,但我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个群体传递出的朴实和温暖。

    城市人很少能注意到这个群体,其实我们每天的生活都是他们在默默支撑。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心脏,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是动脉,乡村工矿是毛细血管,那么卡车司机就是红细胞:超市的生活用品、菜场的蔬菜水果、网购的快递,饭桌上的牛羊鸡,甚至是盖楼修桥铺路的一个个零件……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道路货运行业1728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货运量的74%和周转量的31%。他们作为中国物资流动的重要介质,满载着经济发展的成果,穿梭在祖国大地,行驶在路上就像肆意洒脱的侠客,肩负着的则是家和责任。

    只不过,他们的工作性质特殊,与绝大多数人没有直接交集,人们一般不会关注到他们的存在。他们散落在卡车论坛、短视频软件上抱团取暖,在媒体报道或网络热搜中,我们很少瞧见他们的身影。但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也属于“为众人抱薪者”。有的卡车司机在车上贴满了“宝贝回家”的寻亲启事,希望跑车送货的路上,能让路过的人多留意几眼;有的卡车司机遇难,卡友们自发众筹帮助他的家庭,守望相助;有的卡车司机“逆行”冲上抗疫一线,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向陌生人伸出援手,运送急需物资……

    去年年底,富士康员工返乡的新闻登上热搜。路过的卡车司机,无论是黑龙江的、辽宁的,还是安徽的、陕西的、山西的,看到后纷纷加入“摆渡”大军。一条条“卡车司机不顾感染风险,自发护送工人回家”的相关视频开始在网上传开。

    不少搭车的人希望能留下卡车司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日后感谢,却被婉拒了。正好证实了“卡友”行走江湖,信奉“热情、团结、诚信、互助”八字真言。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有这些侠肝义胆的“汽车人”纵横在大路小路之上,我表示,很安心!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2日 04 版

​卡车司机师傅“侠客行”
卡车司机的货运江湖
寒假返乡大学生的“当归”秘语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