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奥库斯”的最新发展值得高度警惕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3日   07 版)

    2月3日,在欢迎到访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勒斯的仪式上,美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在以最佳途径让澳大利亚尽早获得核动力潜艇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此后,美英澳三方将在推进“奥库斯”联盟方面共同努力。作为大力推进“印太战略”的一部分,“奥库斯”三方联盟最近动作频频,值得引起高度警惕。

    “奥库斯”(AUKUS)是依据美、英、澳三方安全协议于2021年成立的军事联盟。在美国为实施“印太战略”而组建的诸多双边和多边军事联盟中,“奥库斯”以组成国都以盎格鲁·撒克逊种族为主而备受关注。由于具有鲜明的血缘关系特征,“奥库斯”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双边和多边军事联盟中的核心组织。

    “印太战略”是特朗普政府提出并推行的旨在遏制中国崛起的地区战略。拜登政府上任以来,不仅全面继承了这一战略,并在推行上强调拉帮结派和发挥联盟的作用。和特朗普政府赤裸裸地表达政治、经济和地缘政治诉求有所不同,拜登政府将这个险恶的图谋包裹上一层看起来不那么咄咄逼人的温和外衣。

    2021年3月,拜登政府上任伊始就发布了《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界定中美关系为“有对抗、有合作、有竞争”的关系。美国务卿布林肯更是将其明确为:在需要合作的方面合作,在存在竞争的方面竞争,在必须对抗的方面对抗。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则认为,中国既是“首要挑战”,又在国际安全问题上与美国存在合作的可能。

    拜登政府的中美关系定位,从字面上看不强调对抗,但其遏制中国的行动一刻也没有停歇。在美国的支持下,日本岸田文雄政府推出了新的激进的防务政策,突破专守防卫的界限,转向加强所谓“反击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等进攻性作战能力。韩国政府加强了与美军联合军演,使得半岛局势进入新一轮紧张。

    “奥库斯”作为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多种结盟中的核心联盟,近来采取了一系列的动作,总的来说包括三类,即“固本”“扩员”和“强筋”。

    “固本”即落实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事项。这是“奥库斯”这一联盟成立的初衷,也是检验这一平台成色的重要指标。2021年,“奥库斯”组建的初衷是由美英两国联手,为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因为美英这一笔军火生意是从法国口中夺食,因此导致法国撤回驻美英大使,一时西方阵营内部关系紧张。

    同时,因为这一决定直接违背国际防核扩散机制,因而引发国际社会巨大的核扩散担忧。在澳大利亚内部,不仅要支付购买核潜艇的600亿至800亿美元,而且还要为建设核潜艇基地斥资100亿澳元(约69亿美元)。巨大的财政支出及核潜艇基地所带来的安全与生态环境风险,导致澳大利亚内部对购买核潜艇一事颇为踌躇。

    2月3日,美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在与澳大利亚新总理阿尔巴尼斯会商后,美澳就尽快使澳大利亚拥有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一事达成一致。由此,美英联合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之事取得“重大进展”。

    “扩员”即扩充“奥库斯”成员。“奥库斯”固然彰显了美英澳之间同种族的血缘关系,但它客观上也使得所谓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中的日本和印度,产生关系亲疏有别的隔膜感。因此,在考虑“奥库斯”扩员的时候,日本和印度是首要的对象。

    2022年12月9日,日本和澳大利亚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表示,希望日本加入“奥库斯”。马尔斯宣称,基于所谓“中国的大规模扩张”的原因,澳大利亚和日本应该加强军事合作,而“奥库斯”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平台。事实上,日本和澳大利亚已于2020年11月签署《互惠准入协定》,两国已经成为准军事盟国。

    今年2月初,英国议会下院防务委员会表示,正探讨将“奥库斯”扩展到日本和印度加入的相关问题。此议题一旦实施,就很有可能形成一种模式,以“3+1”“3+2”直至“3+N”方式,扩大“奥库斯”成员数量。这样一来,不仅日本、印度等“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成员,甚至韩国、菲律宾、新西兰等国,都可能是其潜在的扩员对象。

    “强筋”即加强“奥库斯”现有三国之间的军事关系和联合军演。2022年4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共同表示,三国将在高超音速和反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加强电子战能力方面加强合作。与此同时,三国将在网络能力、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深海军事能力等方面深化合作。

    另一方面,美英澳三方不断举行联合军演,以提高协同和联合作战能力。2022年11月,美英澳进行了代号为“利剑”的联合军演,主要内容为测试新装备、演练新战术。今年2月8日,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美、英、澳三国空军进行了联合空中演习。演习中,美国空军出动了F-22、F-35、B-52、F-16战机和C-130运输机,英国皇家空军出动了KC-2加油机和“台风”战斗机,澳大利亚则出动了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这是三国基于“奥库斯”平台深化军事合作的重要体现。

    “奥库斯”联盟是美国“印太战略”的核心联盟,美国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参与国与“奥库斯”三国有很大的重叠,这给人以叠床架屋、多此一举的感觉。其实,在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中,这种交叉结盟的多联盟关系,为主导国在不同情况下强调和利用不同的同盟创造了条件。

    “印太战略”刚刚推出之时,日本和澳大利亚作为这一战略的“北锚”与“南锚”,作用就非常突出。美国在日本驻军有5万多人,日本在“印太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都极为突出,这也是“奥库斯”联盟将日本作为首选扩员对象的重要原因。

    日本则将其看作突破和平宪法制约,完成日本再武装的重要契机。近期,日本推出了新的防务政策“三大件”,即《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日本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将年度防卫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翻番,其积极紧跟美国遏制中国的态度鲜明、步伐紧促。

    与此同时,“奥库斯”联盟扩员,也在加剧西太平洋地区紧张局势和战争风险。不管美方如何巧言令色和巧妙伪装,即使向澳大利亚提供的核动力潜艇搭载的是常规导弹,也改变不了其动力来自艇载核反应堆的事实。其试图将日本、印度纳入“奥库斯”的做法,更是对二战后世界格局的严重破坏。

    2月1日,在回应关于“奥库斯”将扩大到日本和印度的问题时,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美英澳建立所谓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本质上是通过军事合作挑动军事对抗,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加大核扩散风险,加剧亚太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英澳三国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3日 07 版

“奥库斯”的最新发展值得高度警惕
让高原驻训官兵喝上纯净水
“军人果然是好样的”
迟到60年的浪漫
淬炼“水上尖刀”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打造生态涵养“绿色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