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高原驻训官兵喝上纯净水

高群 兰雨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3日   07 版)

    “没想到,经过净化的地下水又清又甜!”前不久,一套新型净水设备落户雪域高原,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级上士任鹏品尝过设备净化出的饮用水后不禁发出感叹。

    该团领导介绍,部队驻训点位处于高原腹地,周边水源稀缺且含有较多重金属和有害物质,无法供给官兵日常生活使用,只能联系地方供应商送水,但在送水过程中容易受到道路、天气等客观因素影响,路途远、耗时长,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时常连续几周无法及时供水。没有充足水源,不仅影响官兵日常生活,更影响到部队练兵备战。

    “官兵的烦心事,就是团党委的心头事。关乎官兵切身利益的事,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该团党委将问题请示汇报上级后,在上级与本级党委的共同努力下,邀请地方工作人员在驻地周边打了一口淡水井,使取水时间大大缩短,方便了官兵日常用水的取用。

    解决取水难的问题后,水质问题又接踵而至。在交班会上,该团党委就水质问题制订解决方案:与地方厂家进一步协调沟通,为每个营购置一部净水加热设备,让官兵在高海拔地区可以喝上纯净水、用上热水。

    据了解,这套净水加热设备由石英砂、活性炭、树脂、火山石、反渗透膜、紫外线灯等组成。经过多层过滤就能达到直饮水的标准。并且其操作使用简单,只需轻轻一按,净化过的纯净水便从水龙头中缓缓流出。

    “新购置的净水加热设备,能根据不同需求,生产出不同标准的水,可用于洗菜、做饭、洗漱,完全满足驻训官兵的日常生活所需,做到了分类使用,水尽其用。”该团领导介绍,如今驻训官兵再也不为日常生活用水发愁,随时随地可以喝上直饮水。

    近日,该团党委又多措并举,在较偏远驻训点位周边搭设基站,解决了官兵上网难的问题。与此同时,他们设立多个制氧方舱、氧吧,解决了官兵的吸氧问题。

    一套保障“组合拳”打下来,全团官兵对此举赞不绝口。正在连队氧吧吸氧的二级上士何京京高兴地说:“现在组织上为我们提供的保障条件这么好,我们一定为祖国戍好边、守好防!”

高群 兰雨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3日 07 版

“奥库斯”的最新发展值得高度警惕
让高原驻训官兵喝上纯净水
“军人果然是好样的”
迟到60年的浪漫
淬炼“水上尖刀”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打造生态涵养“绿色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