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当好红色传人

——武警江西总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实

何宗卯 曹先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3日   08 版)

    武警江西总队结合驻地红色资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为该总队官兵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见学。曹先训/摄

    “千万不要冲动,有话好好说!”2月11日上午,江西省新余市火车站附近一座11层建筑楼顶,一名女子坐在楼房边沿,试图跳楼轻生。

    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武警江西总队新余支队机动中队官兵发现情况后,立即展开救援部署。巡逻组官兵分为两组,一组会同公安、消防力量赶到楼顶,安抚女子情绪,一组在楼下紧急疏散人群。

    救援过程中,女子情绪激动,身体不断向外挪动,随时有跌落的危险。排长尹川军和消防救援人员在公安民警的劝说掩护下,缓慢向女子靠近,趁女子分心之际,尹川军一个箭步上前,成功将其抱下。这段惊心动魄的救人视频被传到网上,网友纷纷为救援人员点赞。

    “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源自平时的千锤百炼。”武警江西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晓冬介绍说,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他们注重用红色基因立根固本、凝魂聚气,引导官兵牢记领袖训词、忠诚履职尽责,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励鼓舞官兵练就过硬本领,当好红色传人,以奋斗姿态激扬热血青春。

    拉得近才能学得深

    “我印象最深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往事一幕幕如电影般浮现……”

    前不久,武警上饶支队玉山中队组织“说说咱家的新变化”讨论交流,官兵联系身边发展变迁畅所欲言,战士范磊回顾了自己一家从“贫困户”到“小康之家”的转变,让战友们真切地感受到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范磊来自山东滨州市阳信县,早些年,他的父母相继患上脑部疾病,一家生活陷入贫困。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将其一家纳入低保范围。

    2019年9月,范磊入伍后,家中三亩农田无人打理,村里发动村民积极伸出援手,帮助他家按时种植农作物。镇里还拨出专项补助款,对其住宅进行危房改造,并提供工作岗位,安排他父亲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以提高家庭收入。

    “中队也及时为我申报了困难补助,主动联系医院给我母亲治病,使她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2020年5月,经过综合评估,范磊一家成功脱贫,这让他备受鼓舞。

    中队指导员潘政介绍说,自那以后,范磊工作训练更加刻苦,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掌握了网络管理、水电维修、理发等多项技能,成为中队的“多面手”,还被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家庭的重负,一度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真没想到,短短几年我家也过上了吃喝不愁的幸福生活。我一定加倍努力训练,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组织和战友们的关心。”范磊激动地说。

    “只有拉得近,才能学得深。”该总队领导介绍说,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他们注重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引导官兵从家乡沧桑巨变、驻地发展成就、改革强军实践中析事明理,把成就摆充分、把原因析透彻、把道理讲明白,让官兵知道“伟大成就有哪些”“发展变化靠什么”“立足本职怎么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强军斗志。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潘政将范磊的故事分享到了总队强军网“学报告、悟思想、担使命”留言栏内,吸引了该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指导员叶杉的注意。

    当天傍晚,叶杉将中队官兵召集到营区草坪上,大家席地而坐,透过范磊的典型事例,联系自身畅谈体会。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战士陈龙举手发言,这个出生在云南楚雄大山深处的彝族小伙,家里也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他家脱贫致富。大学毕业后,陈龙和哥哥陈飞都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选择到火热军营淬炼成钢。

    “我们兄弟俩能完成学业、走出大山,这完全得益于习主席的领航掌舵,得益于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的精准实施。饮水思源,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本职岗位上绽放光彩。”

    无所惧才能勇冲锋

    “攻打七溪岭时,红28团3营营长肖劲不幸被流弹击中腹部,他忍着剧痛把流出的肠子塞进腹腔继续战斗,直到壮烈牺牲!”

    初春时节,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在凛冽寒风中巍峨耸立,武警江西总队“星火传播”小分队队员、二级上士何小丽抚摸着纪念碑基座浮雕上红军将士奋勇拼杀的战斗场景,动情讲述龙源口战斗的故事,让在场官兵听得热泪盈眶。

    “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血战到底!”参观结束回营途中,何小丽的这句话一直在该总队吉安支队执勤一中队中士杨锦清耳畔萦绕。

    行进在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杨锦清像放电影一样回顾着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先烈前仆后继冲锋陷阵的一幕幕壮举,脑海中有一个问号始终挥之不去: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当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时,还能不能像革命先辈那样视死如归、义无反顾?

    “血性是军人的脊梁、胜利的刀锋,平时没有流血牺牲的胆气,战时就难有以死相搏的勇气。”该总队领导说,他们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军史学习教育,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强化战斗精神培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集群优势,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等200余处革命旧址场馆签约挂牌,建立常态化教育共享机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地教学和实践感悟活动,引导官兵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

    与此同时,他们还遴选优秀政治教员和训练标兵组成“星火传播”小分队,深入基层部队和演训一线,采取“走心讲述、情景演绎、访谈对话、理论阐释”等方法,讲好讲活革命的故事、战斗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1934年夏,红三军团克服了人少弹缺的困难,与六倍于我的敌人鏖战1个多月,守住了中央苏区‘北大门’,为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在位于广昌城郊的高虎脑战役旧址,一场《长征前夕的激战》文艺情景课正在火热上演。

    “整营、整团的敌人密密麻麻地扑向红军阵地,红军指战员奋勇反击,跃出战壕与敌人展开肉搏战,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课堂上,通过声光电技术的呈现,再现了当年惨烈的战斗情景,官兵置身其中感受战火洗礼,一股杀敌报国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武警抚州支队列兵张文通深有感触地说,“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只有练就过硬本领,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才能打赢明天的战争!”

    “砥砺战斗血性,争当强军先锋。”该总队宣传处处长谢钧介绍说,他们组织官兵围绕“对标打赢缺什么、克敌制胜靠什么”“如何做到钢多气更多”开展讨论辨析,邀请新老英模穿越时空对话,组织“我心目中的英雄”主题演讲,在新媒体平台开辟“映山红”“星火台”专栏,推出《胜利的号角》《突击在深夜》等微电影,研发“红色密码我最LOVE”手机闯关学习游戏,营造充满战斗气息的文化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

    过得硬才能打得赢

    “请大家准备好证件,下面我开始抽点……”前不久,该总队采取“拆盲盒”的办法,深入演训场随机抽取人员课目,让官兵在充满“不确定”中经受锤炼。

    “打仗硬碰硬,战场无亚军!”该总队训练处处长陈涛深有感触地说,“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员令,我们必须战训一致,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砺,不断提高训练质效。”

    考核是训练的“度量衡”,也是训练的“风向标”。在武警吉安支队,考核组刚下车就立即投入到考核工作中,对首长机关和基层分队实弹射击、快捷式指挥“五步法”、口述战斗命令、军事体育通用五项、五公里武装越野等课目逐项进行检查鉴定。

    从抽取受考中队到考核现地核查人员、从考核现场一线督导到成绩汇总,考核组成员边考核边指导边帮带,摸清了训练底数,找准了短板弱项。

    武警吉安支队政委秦智勇说,他们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做到“人员不漏一个、距离不少一米、成绩一分不假”,切实检验了部队训练水平。

    连日来,武警景德镇支队官兵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持续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他们根据实际考核内容制订训练计划、划分训练阶段、开展特战训练,坚持实战实训,特战特训;立足于“高效处置、机动灵活、方法多样、贴近实战”的要求,根据不同课目训练需求,采取分层次、分阶段的办法,充分利用训练场地,开展突击、搜排爆、战场救护、特种狙击等训练。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武警景德镇支队领导说,他们坚持以新大纲和军事训练“八落实”标准为依据,注重在基础上求巩固、在技能上求突破、在协同上求提高,从难从严磨砺精兵、摔打部队。

    “战场上瞬息万变,敌人不会挑我们的强项来较量,实战化练兵必须随时保持‘箭在弦上’的状态。”该总队领导介绍说,他们坚持战斗力标准,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深入纠治训练领域和平积弊,把实战要求贯穿渗透于军事训练全过程各领域,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经侦察发现,两名‘暴徒’已逃窜至前方山林地,现命令你部迅速做好捕歼‘暴徒’准备……”

    不久前的一天午后,该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二中队班长王飞听到指令,立即带上装具,箭步向事发地域飞奔。

    王飞和战友们穿过数百米的田埂小道,双脚很快沾满了厚厚的泥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前指人员已到达现场,指挥搜捕行动。几乎就在同时,政策攻心小组也在密林深处打开了喊话器。

    突然,王飞凭着特战队员敏锐的嗅觉,在山林附近池塘边的一处两米多高的芦苇荡里发现了“敌情”。他随即向身边的战友打手势,官兵呈战斗队形逼近,合力将两名“不法分子”抓获。

    “听到号令就冲锋,这是红色传人应有的样子!”训练结束收操回营,王飞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他说,“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只有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何宗卯 曹先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3日 08 版

当好红色传人
让考核最大限度向实战聚焦
ChatGPT将如何影响未来战争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