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考核最大限度向实战聚焦

肖艳飞 李洋洋 陈为森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3日   08 版)

    对“敌”障碍物进行爆破。

    2月15日,空降兵某旅野外综合训练场上,一场实战背景下的“三实”考核正如火如荼展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此次考核不再区分场地、单设考场,而是以空降着陆后的战斗为背景,充分构设战场环境,将“实投、实爆、实打”作业充分融入战术演练全流程,让以往“单调”的考场上充满了“硝烟味”。

    此次连贯作业考核相比往年难度更高、强度更大、风险更高,为他们点赞的同时,让人不禁也“捏了把汗”,实战味如此“浓厚”,安全怎么保证?该旅作训科科长刘雷介绍:“考场上‘热火朝天’,我们的各类安全措施可一点都不含糊。不仅在各个战斗环节、点位增设了‘安全员’,还在考核区安置了数十个摄像头,进行全方位监控,前期还开展了系列活动,来确保这次考核考得实、打得稳。”

    考核现场,刚制作完TNT炸药炸毁障碍物的该旅一营某连“神枪手”温倩华,紧接着就遭遇了“敌”小股兵力袭扰。来不及犹豫,他迅速跳到一旁早已构筑好的工事壕沟内,快速向前跃进,找到一个便于隐藏又利于射击的斜坡,立刻调整呼吸、瞄准目标。

    一声枪响后,百米外的移动靶却并未“倒下”。虽然脱靶了,但他心服口服:“‘火药味’太浓,发挥不稳定,说到底还是自己练得不够扎实、不够到位。”演练过程中,每到一处对应区域,都有佩戴着红袖标的“安全员”在不影响“战斗”的前提下,全程跟随观察。

    如此“放大招式”的考核,源于该旅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体系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决心。去年,该旅先后完成了全员复训跳伞、野外实战化驻训、群众性练兵比武等大型演训任务,部队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在年底总结时也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演习演练中各专业水平发挥和平常考核相比,有一定差距,究其因是为了保证训练安全,部分官兵放不开手脚,导致平常训练方式不够创新、考核环境不够逼真。

    “训练安全是首位,但训练就是实战,考核就是打仗,两者并不冲突,要两者兼顾、齐头并进。”为此该旅党委达成共识,新的一年要让考场“焕发新貌”,即要不出事故,也要让每一场考核都向实战对标,实现“双向”共进。

    “前方发现地堡之‘敌’,投掷手榴弹,实施歼灭。”该旅综合训练场上,刚完成战场救护的摩步营某连二级上士廖奇云,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接到了新“敌情”。只见,他在判明“敌”堡位置后,让队友进行火力压制、烟雾遮蔽,然后迅速屈伸卧倒,向“敌”堡低姿匍匐。

    随着时间的流逝,廖奇云额头上的汗水越来越多,“敌”堡映入眼帘。突然,廖奇云猛地跃起,拉开手榴弹拉环,快速扔向地堡火力口,并就近躲避。“轰!”随着一声爆炸声响起,“敌”地堡被成功摧毁。虽然浑身灰土,但廖奇云却意犹未尽:“以前投弹就‘听个响’,现在难度和危险系数增大,但更贴近实战,训练成绩‘含战量’更高。”

    该旅领导介绍,此次的“三实”考核有效引导了官兵紧盯战场之变更新思维理念。同时,也是部队面临“向安全要战斗力、让战斗力生成最大化,实现战斗力和安全协调发展”的一个新挑战。

    为此,该旅将“三实”考核与演练融为一体,在确保考核安全的前提下,让考核最大限度向实战聚焦。考核前,他们通过座谈交流的方式,让各单位主官和军事技能精的“兵王”齐聚一堂召开“诸葛会”,征集意见建议,定下“强化安全意识、严格人员把关、提前统筹规划”的考核设计思路。通过开展“‘三实’作业”安全教育,剖析事故案例原因、查找安全风险苗头、讨论作业注意事项,强化官兵安全意识。

    同时,按照“连摸底、营考核、旅把关”的方式,对官兵作业技能、心理素质进行摸底把关,对不合格人员进行强化训练,确保参考人员技能和心理素质“双过硬”。为帮助官兵尽快适应考核新模式,他们还从各单位遴选出一批参加过多项重大任务的官兵担任教练员,现场进行讲解示范,分享训练技巧,激发官兵战斗热情。此外,还让这些官兵担任考核“安全员”,对其进行考核安全培训,确保考核“万无一失”、“战味”十足。

    在该旅“三实”考核现场,参考官兵不仅要模拟空降集结,还要抢救“伤员”,提防敌人“袭击”;不仅要打得准,还要限时完成武器分解结合,并临时处置随时出现的“特情”;不仅投掷手榴弹数量比平时多,还要穿越工事壕沟,采取多种姿势多种战术完成投掷……“三实”考核,考倒了一些“神枪手”和“专业大拿”,暴露出部分官兵实战意识不牢固和战术战法不灵活等问题。虽然成绩不够理想,但官兵们却“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样的考核是‘玩真的’,但安全却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同时也找出了平常训练中不易察觉的短板弱项。”

    成绩“不漂亮”也在该旅领导意料之中。对此,该旅领导介绍,考场没那么“风平浪静”。“主角”不再单一,考核“含战量”更高,不仅暴露出了短板不足,还进一步强化了官兵常念训练“安全经”和“练为战、考为战”的意识。同时也印证了战斗力和安全“齐头并进”是可行的,只要把工作做在前、风险想在先、措施做到位,就能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让训考质效最大化。

    据介绍,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将不同专业的课目搭配训练,既练本专业技能,又能练指挥、练协同,切实摒弃以往训练“各自为战”、考核“单独论剑”训练模式,不断积累训练安全经验、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肖艳飞 李洋洋 陈为森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3日 08 版

当好红色传人
让考核最大限度向实战聚焦
ChatGPT将如何影响未来战争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