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23年春运 流动中国背后的青春瞬间

王凡 张海鑫 徐晨 蒋雨鸥 王欣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3日   12 版)

    春运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共青团号”服务乡村振兴列车为旅客送上新春祝福。杨紫轩/摄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电务段信号工正在检修维护铁路信号设备。李欢/摄

    “暖冬伴你行”团情陪伴活动中,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高铁工务段青年在制作兔年灯笼。石宗林/摄

    2月20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焦作车务段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管内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宋京/摄

    春运期间,益阳南站"银城花"青年志愿者为候车的旅客们送上热茶,给他们的旅途增添了几分暖意。李悦/摄

    40天,3.48亿人次乘火车出行,同比增加9473万人次,同比增长37.4%,日均发送870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85.5%,其中有11天单日旅客发送量超1000万……

    2月15日,2023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一连串亮眼的数据显示,时别3年,那个熟悉的“流动中国”回来了。2023年春运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的首个春运,铁路共青团以开展春运立功竞赛活动为载体发动和带领铁路青年,把确保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精准施策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70万铁路团员青年奋战在各自岗位上,为铁路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工作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在岗位上闪闪发光:攻坚一线的青春“集结号”

    面对春运客流回暖,铁路各级团组织筑牢“青”字号安全生产防线,在遇到冰雪凝冻、列车晚点、人员接续不畅等突发情况时,迅速配合业务部门完成应急处置,铁路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春运一线作用发挥愈加明显。铁路共青团充分发挥各级“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青年班组的示范引领和监督作用,营造学标贯标氛围,春运以来累计开展青年安全教育7179场次,发动青年骨干开展“青”字号设备的包保、整治5861场次。

    在南京龙潭港站,常常会出现一群90后的身影,他们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南京供电段南京供电车间的电力线路工。这个青年班组在春运中除了设备检修、危树砍伐、应急处置等工作外,还要对几十公里电力线路进行拉网巡视,保证铁路行车信号供电正常。

    春运中,90后电力线路工熊荣哲需要穿上脚蹬,带上工具迅速登上线杆;另一个同事则要在变电控制台前,紧盯设备变化。俩人密切配合,挂地线、检修联动开关等规定动作一丝不苟,检修项目无一漏点,一气呵成。

    春节假期后,一场寒潮席卷大半个中国,东北地区的铁路线上的接触网覆冰严重,有可能影响正常行车。齐齐哈尔供电段组建青年突击队闻令而动,立即前往现场。

    “这一片有冰,停车。”手拿对讲机的青年突击队员范博话音刚落,作业车便稳稳停下。另一名队员伸出手里的打冰杆,对准冰柱根部敲过去。只听到“啪”的一声,一根10厘米左右的冰柱就掉落在了作业车平台上,冰花四溅。这是一处集中结冰点,大大小小的冰柱很密集。突击队员们继续拿打冰杆又敲又打,没多久,他们的眉尖、衣领凝成了一层冰霜,全身也被汗水浸湿,直到天亮才把冰层敲打完毕。

    这个春运里,铁路共青团组建青年突击队4793个,承担应急任务7851次,8.2万余名青年参与其中,他们在急难险重的攻坚一线吹响了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青春“集结号”。一列列满载旅客的列车,向着“团圆”的方向,加速驶向新的春天。

    据统计,春运以来,铁路各级团组织根据春运总体安排和节前节后重点客流特点,共开行70趟“共青团号”列车、15趟春运临客列车,团员青年用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青春誓言,为归乡旅客擎起一片蓝天。

    在寒冬中温暖守护:志愿服务汇聚成一团熊熊燃烧的火

    今年是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拉萨火车站客流盈门。

    无论在进出站口、候车大厅、售票大厅,还是安检口,都可以看到一抹青春“志愿蓝”。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们鱼贯而入,青年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主动帮提行李,“扎西德勒”的祝福声在候车厅此起彼伏,这是拉萨站团委“天路格桑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春运“暖冬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八方客来春潮涌。为了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美好旅途需要,铁路各级团组织科学设置志愿服务岗点及志愿者班制,累计招募3877名青年志愿者,在全国311个火车站1165个志愿服务岗点协助客运部门做好信息答询、引导保护、设备使用协助、乘降秩序维持和候车环境维护等工作。

    “我承诺,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优质的服务态度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2023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首日,嘉兴车务段团委书记胡晨琦与“小甜橙”青年志愿者们在嘉兴百年老站前郑重宣誓,春运期间她将与“小甜橙”同伴们矢志弘扬“红船精神”,将“志愿服务专业化、专业服务品牌化”的目标落细落实。

    “这位妈妈,从今年1月1日起,儿童票不再以身高划分,而是以年龄划分了,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春运中,青年志愿者郭幸欣在宜春站售票大厅向一位带小孩旅客宣传着儿童票购票的新规定。郭幸欣还利用绘画特长,结合工作中旅客出行常遇到的突发情况,精心绘制了漫画,让更多旅客知晓出行遇到困难时的应对措施。“利用平时工作积累的经验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旅客,我收获到了源源不断的快乐。”郭幸欣说。

    在熙熙攘攘的客流中,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出现在郑州站,为旅客提供送水、提拿行李等温馨服务,这些青年志愿者来自郑州客运段。春运伊始,该单位团委组织成立了6支志愿小分队,在郑州站开展了“春运学雷锋·奉献在岗位”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乌鲁木齐火车站一楼,各个岗位前站着铁路工作人员和“小青果”青年志愿者,他们有的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有的维持现场秩序、有的接过年迈者手中的行李、有的用轮椅推着旅客进站……

    “志愿蓝”“小桔灯”“小甜橙”“青小柠”……万里铁道线上,点点志愿星火,缤纷绚丽,汇聚成一团熊熊燃烧的火,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工作目标贡献着青春力量。

    在节日里温馨陪伴:把满满的能量注入每一颗整装待发的青春心灵

    “亲爱的爸妈,上班后第一个春节,我选择坚守偏远的成达万高铁渠江特大桥建设项目,从四川到吉林,不仅是3000公里的路途,还有30摄氏度的温差,我一切安好。谢谢爸妈对我工作的支持与理解……”元宵节前夕,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铁道战备舟桥处青年慈浩然看到单位团组织开展的家书征集活动后,提笔写下这样的家书。

    元宵前夕,全国铁道团委开展“上元家书”线上征集活动,各地千余名铁路“空巢青年”通过一封封家书诉说自己的成长故事,寄托对家人的思念和祝福,用“小文章”激发“大干劲”。

    “我家在中国最北端漠河县,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团情陪伴活动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组织的关爱。”济南客运段95后列车员王佳琦说。北方小年这天,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邀请集团公司青年书法协会青年会员,为家在异地的青年们写“福”字、送春联,组织开展“团聚小年”青年联欢会,“青年之家”里充满欢声笑语、温情满满。

    在秦岭之巅的“云端小站”——青石崖站,宝鸡车务段团委组织30名团员青年开展青石崖第七届迎新春厨艺大赛,通过厨艺比拼、趣味游戏、扫雪活动,让这个海拔1304米的四等小站年味儿十足。“今年是我在青石崖车站度过的第七个春节。车站条件虽然条件艰苦,但在这个大家庭里,有一群积极向上的年轻人,我们一起贴对联、做蛋糕、拼厨艺、包饺子,处得就跟家人一样。”青石崖车站团支部书记张龙一边包饺子一边说。

    在广西,南宁电务段团委指导“绿灯侠”青年自组织开展“团情相伴·踏歌新春”小年夜露营活动,通过时下青年最喜欢的露营、“围炉煮茶”等方式,吸引30多名异地青年参与其中。

    在山西,山西大秦物流公司团委开展了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不仅设计了猜灯谜,还有欢乐投飞镖、纳福夹红豆、蒙眼摸红包等闯关游戏。团员青年摩拳擦掌,阵阵欢呼声和鼓掌声将活动推向高潮。

    据了解,春运期间,铁路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持续为坚守在岗的团员青年们送去关怀和新春的祝福,以服务异地在岗、首战春运、双职工以及有特殊困难的青年群体为重点,帮助青年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累计为确有需要的双职工青年家庭提供家政志愿帮扶服务553场次,以实际行动支持团员青年奋战春运,满满的能量和元气注入进每一颗整装待发的青春心灵。

王凡 张海鑫 徐晨 蒋雨鸥 王欣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3日 12 版

2023年春运 流动中国背后的青春瞬间
秦力洪:站稳高端市场 蔚来做好2023年增长准备
产品为先服务无间 ARIYA艾睿雅守护用户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