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秦力洪:站稳高端市场 蔚来做好2023年增长准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3日   12 版)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对于蔚来而言,2023年春节出行服务保障计划是一次服务练兵,目的是应对2023年可能出现的大规模市场增长,确保服务先行。

    “从北京出发,沿京台高速回南方老家,在沿途沧州、平原、曲阜等服务区换电补能一路向南”“从哈尔滨换电至三亚,沿途打卡35座换电站,一路近5000公里实现零成本补能纵贯南北”……兔年春节假期,在浩浩荡荡的“春运自驾大军”中,多了很多新能源汽车的身影,蔚来汽车就是其中突出的一员。

    长期以来,“长距离出行”和“冬季出行”都是新能源汽车车主颇为头疼的问题。近日,在2023蔚来新春媒体面对面活动上,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坦言,近几年来,基于市场渗透率的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在春节期间出行量不断增长,对行业补能服务构成挑战。

    “针对这种情况,新能源车企开始发力解决补能排队难题,蔚来也一直在构建并升级可充可换方案。”秦力洪和记者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月13日至2月5日,蔚来在全国的348座换电站,向所有蔚来的车主提供不限次数的免费换电服务,而且高速服务区换电站还24小时无休地提供服务。

    “之前一直担心春节自驾路上充电换电不方便,就怕排大队等半天,甚至最后还是充不上电。但今年蔚来把整个高速换电的服务保障做得很到位,这也让我的自驾出行变得非常轻松和自在。”一位蔚来车主在蔚来社区分享的经历,引来不少人的点赞和讨论。

    “根据蔚来的统计,1月13日至2月5日,我们在全国累计提供超过37.23万次高速免费换电服务。其中,1月27日(正月初六),高速公路单日换电单量达到峰值2.38万次。”秦力洪说,“为保障车主顺利出行,蔚来在春节期间安排了超过7000人参与服务,除了解决充换电问题外,还参与道路救援、补给站和维修保养等工作。”

    在秦力洪看来,蔚来之所以能在春节极限测试中保证换电体验,主要得益于蔚来智能换电技术能支持车主用最短时间完成换电,包括自动泊车入换电车位和一键换电模式等。更重要的是,蔚来目前已完成5纵3横8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布局。

    具体来看,5纵3横8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涵盖5纵(G1京哈高速、G2京沪高速、G4京港澳高速、G5京昆高速、G15沈海高速)、3横(G50沪渝高速、G30连霍高速苏陕段、G60沪昆高速沪湘段)、8大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大湾区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显然,这样密集的换电网络布局成为了蔚来车主自驾出行的坚实后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蔚来自成立起就一直坚持走换电路线,但这并不意味着蔚来忽视了充电。实际上,蔚来是中国市场建设充电桩数量最多的汽车品牌,到目前共建成1.36万根充电桩。今年春节期间,蔚来充电桩累计服务总订单数达到了90.19万次。

    事实上,在换电补能服务领域的细致服务,只是蔚来“随时随地解决问题”服务风格的一个缩影。有蔚来车主表示,目前蔚来提供的服务种类丰富,比如一键维保、驾享服务等,除了提供上门洗车、代驾代泊类的常规项目,甚至还能为用户提供上门喂猫、接送孩子、辅导作业等特别服务,为他们的用车甚至其他生活都带来了不少便利。

    “对于蔚来而言,2023年春节出行服务保障计划是一次服务练兵,目的是应对2023年可能出现的大规模市场增长,确保服务先行。”秦力洪直言,只有抬高了行业服务的整体标准,广大车主才能从中受益,新能源汽车才能更好地渗透和普及。

    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的同时,蔚来也计划2023年在产品端再发力。秦力洪表示,目前,蔚来全系车型已经和BBA(奔驰、宝马和奥迪)的燃油车形成“缠斗”。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今年1月16日至1月29日零售数据,江浙沪地区蔚来ET5交付量达到1284台,在11座城市中位列细分市场第一。而从30万元级豪华轿车细分市场中看,蔚来ET5上险量达到2298台,不仅突破新高,还在全国29座城市中位列细分市场第一。另外,蔚来ES7在上海、成都、杭州、苏州、广州等13座城市的表现,同样非常突出。

    “从车主反馈可见,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已经具备行业领先的智能品质。有蔚来ET5车主在春节期间的高速路行驶中,使用了蔚来NOP+增强领航辅助Beta版,每段持续领航里程均在150km以上,总时长超过1.5小时。”秦力洪补充说,从结果来看,蔚来ET5在车道居中稳定无摇摆,车速车距控制稳定,夜间车辆识别控制精准,超车和变道决定果断。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终端零售或将达到760万辆,同比增长44.3%。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的稳定推进,加上纯电动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蔚来等主打高端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有望继续扩大市场。

    “我坚定地认为,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高端化的大旋律是不会变的。”秦力洪透露,2023年上半年,蔚来会继续推进第二代技术平台新车,并有望在上半年交付,完善产品矩阵。在油转电大趋势的带动下,蔚来将在稳固高端市场的基础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扩大优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3日 12 版

2023年春运 流动中国背后的青春瞬间
秦力洪:站稳高端市场 蔚来做好2023年增长准备
产品为先服务无间 ARIYA艾睿雅守护用户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