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谱写海南自贸港青年工作新篇章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海南省委书记 陈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3日   02 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海南共青团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全体共青团员的光荣政治责任。海南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正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关于青年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踔厉奋发谱写海南自贸港青年工作新篇章。

    共青团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非凡成就作为最鲜活的教材,引领青年深刻认识成就成因,充分激发信心决心。其次是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二十大的灵魂,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践中。第三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奋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先锋力量。最后是必须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党的领导下,以新时代好青年应有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创造新业绩。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海南共青团必将勇往直前,为青年工作锻造新样本,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进一步深化改革攻坚,创新工作机制。以《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方案》为统领,创新平台搭建、资源整合、力量凝聚工作机制,已经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海南共青团深化改革体系。共青团海南省委深化改革是推动海南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必须坚定不移抓好深化改革的总开关,推动《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深化改革方案》落地落实。

    进一步紧扣主责主业,带领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海南共青团始终激励青年创新创业,组织开展“青春建功自贸港”海南青年突击队岗位建功行动,动员青年爱岗敬业,引导青年扎根基层,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战场、第一线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把握青年发展型城市创建的契机,不断完善“筑梦大道”平台建设,充实平台项目库,深化中国青年“梦想季”系列活动。进一步打造筑梦大道全国青少年“大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即矩阵式团校。

    进一步提升服务实效,为青少年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当前,《海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正扎实推进,建立健全分阶段推进和评估机制,稳步推进青年优先发展战略。加快青年发展友好自贸港建设,研究制定《海南青年发展友好自贸港建设方案》,更多地考虑到政策的普惠性,促进机会公平,围绕城市规划环境、教育生活环境、创业就业环境等方面发力,让海南自贸港对青年更友好。

    进一步深化从严治团,树立新时代共青团的良好形象。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共青团必须自觉向党看齐、大步跟上,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海南各级团组织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转换为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实际行动,贯穿于团的建设全过程。

    时代向前,青春向党。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关键时期。海南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充分发挥青年先锋队作用,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跟党团结奋斗的青春力量!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海南省委书记 陈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3日 02 版

环保责任要进一步落到“一把手”身上
研究型委员的别样履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谱写海南自贸港青年工作新篇章
新疆乌鲁木齐:灵活就业群体有了社区“零工驿站”
教育部:探索建立高校“思政指数”
要求千方百计搜救失联人员 全力救治受伤人员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始终为乡村教育鼓与呼
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光明的路,我们越走越宽敞!”
重庆发布“我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