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ChatGPT将如何影响未来战争形态

司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3日   08 版)

    美国硅谷的人工智能公司OpenAI近期发布一款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该模型能够通过理解和学习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还能撰写邮件和各种文案,甚至可以编写代码、翻译文稿、改写歌曲。ChatGPT的横空出世被认为是以算力为参照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开始的标志。人工智能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同时,也在深刻改变着未来战争的样貌。ChatGPT的出现对于军事领域意味着什么呢?

    ChatGPT是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深度学习算法的人工智能对话模型,其技术特点是借鉴人类反馈强化学习模式,通过大量训练完成对目标内容的自主响应。相较于前几代人工智能模型,ChatGPT拥有更加海量的参数及更优化的算法。它理解用户意图更加精准,克服了现阶段搜索引擎、智能客服等系统仅支持关键词检索,难以真正理解用户查询意图的缺陷。ChatGPT不仅能流畅地与用户对话,还能模仿特定对象的风格进行创作,甚至能够做出在学术界看来都“博学而专业”的高质量回答。

    从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到在围棋网络平台横扫柯洁等一众围棋顶尖高手的Master,再到现在的ChatGPT,人工智能大发展时代已然来临。美军认为,人工智能将改变21世纪的战争形态,因此必须加速人工智能的军事运用,确保美军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在强人工智能时代,ChatGPT将在多个方面对军事领域产生影响。

    一是参与认知作战,引导舆论走向。认知战又称心智战,是在一定时空范围内,通过对敌方人员的认知、情感、信念和价值观等进行干扰或攻击,削弱和瓦解敌方整体战斗力,达到以较小的代价换取较大胜利的新型作战样式。

    ChatGPT的出现或将把认知战的烈度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ChatGPT可模仿人类,在网络上针对各类主题产生无限的具有连贯性和细微差别的个性化内容,不仅可以主动发帖,还可对其他用户的帖子做出回应,并展开对话。ChatGPT可批量、快速产生真假难辨的煽动性网络信息,一旦用于认知作战可能成为恶意传播虚假信息、操纵舆论的工具。

    二是辅助军事决策,提升作战效率。军事决策过程是一个分析任务,拟制、分析和对比作战行动方案,选择最适合作战行动方案,并生成作战计划或指令的规划过程。军事决策贯穿于军事活动的始终。一旦爆发战争,针对军事决策问题所作出的决定几乎都是不可逆的,甚至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尤其是现代战争下的军事决策,不仅会对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等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对整个世界的政治秩序产生一系列连锁效应。

    军事决策的正确性不仅取决于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主体能力和业务素质,还取决于军事决策过程的科学性。在现代战争中,上一级指挥机关用在作战计划规划上的时间越长,就意味着留给作战单元进行作战准备和作战行动的时间越短,也意味着给敌方提供了喘息机会和应对时间,就可能导致己方丧失有利的进攻机会,降低作战效能。军队一旦装备ChatGPT或类似程序,就能够实时响应战场上分队或单兵的交互信息,提供最新的战场态势,从而缩短军事决策过程所需时间,极大提升作战效率。

    三是自主编写程序代码,实施网络攻防战。网络战因其具有实时性、基础支撑性、高效费比、全时段等特点,已成为现代战争达成作战目标必不可少的重要作战形式。ChatGPT实现了文理交叉,不仅能说话,而且会编码。ChatGPT生成代码提高工作效率的能力也给黑客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他们能够更为便捷地设计、编写和执行恶意代码。攻击者可使用ChatGPT构建机器人和网站来诱骗用户共享他们的信息,并发起针对性很强的社会工程诈骗和网络钓鱼活动。数字安全调查媒体Cybernews指出,ChatGPT可以帮助更多人发现潜在的漏洞,但这些漏洞随后可能会被人利用,扩大威胁范围。

    俄乌冲突中,“星链”卫星的高调亮相,无人作战系统大放异彩,作战双方在认知、网络、舆论等维度展开的激烈攻防战,预示着战争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在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时代,对一支部队来说,破解“战争迷雾”,增加未来战争的胜算,就要加速智能化战争准备。以ChatGPT为代表的强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军事革新的有力推手。人工智能的深度嵌入意味着未来战场,从发现目标,到威胁评估,到锁定摧毁,再到效果评估,这一系列过程有可能依靠人工智能就能完成。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的共同推动下,现代战争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作为未来战争的新形态,智能化战争有可能颠覆人们对战争和军事的普遍认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美、俄等军事大国顺应军事智能化变革趋势,将其作为改变未来战争形态、扩大军事优势的颠覆性前沿领域,大力推进智能化作战能力建设。

    虽然,智能化战争给国家安全带来了挑战,但同时也为我们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面对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浪潮,唯有超前谋划、前瞻布局,才能牢牢把握智能化战争的战略主动权,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制高点。

司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3日 08 版

当好红色传人
让考核最大限度向实战聚焦
ChatGPT将如何影响未来战争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