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央行新行长面临三大难题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3日   09 版)

    日本央行新行长(日本称日本银行总裁)人选正式出炉令日本货币政策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新行长人选定了,下一步日本是否会退出“量化宽松”?日本如何找到“安倍经济学”的出路?这些既是新行长上任的关键考验,更是日本各派政治力量博弈的焦点。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2月14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关于日本央行行长及副行长的人事任命提案,提名由经济学家植田和男担任下任日本央行行长,提名原金融厅官员冰见野良和日本银行理事内田真一担任副行长。任命提案将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确认通过后生效,两名新任副行长将于3月19日到任,新行长则会在4月9日正式就职,任期均为5年。

    日本众参两院议院运营委员会计划2月24日后向3人询问有关货币政策运营的设想等。任命提案如果没有明显的异议,很可能将在3月上旬至中旬的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获得表决通过。如无意外,植田和男将成为首位经济学家出身的日本央行行长。长期以来,日本央行行长一职都由央行内部和财务省出身的官员担任。植田和男可能将是继宇佐美洵后第二位出任央行行长的民间人士。宇佐美洵曾任职于三菱银行,于1964年出任日本央行行长。因而,植田和男的任命提案也被日本媒体形容为“意外的人事任命”。

    日本媒体之所以称此次人事任命“意外”,是因为植田和男此前从未出现在央行行长候补人选名单里。媒体猜测的热门候选人主要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亲近助手、现任副行长雨宫正佳与前副行长中曾宏之间。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是雨宫正佳主动拒绝担任日本央行行长职务的。虽然雨宫本人并没有说明原因,但不少知情人士认为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承担着“收拾烂摊子”的重任,前景如何充满不确定性,因此雨宫的决定被认为是明哲保身。

    雨宫正佳的退出意外助推植田和男“出圈”。植田和男出生于1951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攻货币政策研究,曾长期供职东京大学。1998年至2005年期间,植田和男担任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日本经济陷入通货紧缩后,植田和男从理论层面为日本央行推出零利率政策提供了支撑,被视为对货币宽松持积极立场,同时又因他关注货币宽松的副作用等,因而,在日本经济学界以“平衡派”著称。日本央行前审议委员、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植田和男与日本央行的关系非常密切,因此这一(人事提名)选择很可能主要是由日本央行作出的。”

    此次日本央行行长人选之所以受到外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市场人士正在紧密关注日本央行如何调整已经持续10年之久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2012年年底,安倍晋三第二次当选日本首相后提出三大经济政策:即大胆的金融宽松政策、积极而灵活的财政政策及刺激民间投资的经济发展战略,进而逐步形成所谓“安倍经济学”,其中核心就是宽松货币政策,总指挥是近十年来担任日本央行行长的黑田东彦。然而,经过十年持续“宽松”,这一货币政策的弊端也在逐渐显现:2022年日元汇率跌至历史性低点,进口商品价格飞涨,给家庭和企业造成沉重负担。岸田文雄上台后提出希望黑田东彦今年4月卸任后,接任者对此政策进行反思,判断是否要作出调整。

    日本《京都新闻》近日发表社论称,如何探索日本经济的下一步出路,考验着下一任央行行长的能力。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也称,希望新行长能够为“安倍经济学”平稳收尾,进而推进新资本主义经济。日本《朝日新闻》2月15日报道称,央行新班子将于获得国会同意后启动,将面临三大难题:如何验证货币宽松政策的效果、为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而设定的2%通胀目标是否要调整,以及是否要结束旨在压低长期收益率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这是当前量化宽松政策的支柱之一。

    这三大难题都是“烫手山竽”难以应对,因为市场一旦感受到央行收紧宽松政策的信号,日元汇率和利率可能急剧上涨。2月10日,植田和男就如何评价当前货币政策等问题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日本发展现状和物价水平来看,目前日本银行(央行)的政策是妥当的。我认为目前仍有必要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政策。”植田和男还表示,“如果政府的提名获得众参两院的同意,将真心实意地努力工作”,向外界显示出他已经做好了掌舵日本央行的准备。

    尽管植田和男对履职信心满满,但不少市场人士担忧,植田和男的组织领导力仍然未知,可能难以与各派政治力量进行对话。目前,支持、重视宽松政策的一派仍在执政党自民党中占据势力,植田和男能否与其灵活周旋,真正掌控政策自由对日本下一步的金融政策走向十分关键。

    本报东京2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贾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3日 09 版

凝聚青年力量 共筑丝路梦想
慕安会会场之外:反战情绪上升 东西分歧南北鸿沟加深
日本央行新行长面临三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