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乌卡时代”中学生该怎么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4日   05 版)

    在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中学教育国际研讨会的演讲台上,上海中学国际部初小段校长刘炼分享了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

    他有个正在读初中的女儿,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他带着女儿一起,体验了一下最近非常火的人工智能平台,女儿玩得不亦乐乎,说这个很好,可以帮自己学英文,也可以用来帮她给校刊写宣传词。然而过了一会儿,女儿突然安静下来,本来很兴奋的脸上,表情变得严肃起来。

    女儿转过头看着他说:“爸爸,我感觉以后的工作不好找了。”

    刘炼听后感慨万分:年轻人正在遭遇一个现实问题——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他们在迎接无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更多新挑战。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学教育,在国家创新型人才培育中起着“打基础”的作用。此次中学教育国际研讨会,主题正是“中学教育变革的启示与行动”。

    包括刘炼在内,研讨会上的许多嘉宾都提到了一个词——“乌卡”。

    乌卡也就是“VUCA”,是volatile、uncertain、complex、ambiguous四个单词的缩写,意思是我们正处于一个“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世界当中。面对这样的“乌卡时代”,教育也不可避免地需要有相应的变化。

    “我们应当如何参与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学生培养方式,聚焦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如何创新中学教育国际合作模式,找准国际中学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切入点?如何构建多维联动、多点发力的中学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长效机制?”研讨会的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首先抛出这3个问题。

    在这个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文明与文明之间不断碰撞、交流,科技的发展也在不断提出新挑战。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长期从事比较教育研究,他认为,当今社会全球各个国家,面临一个共同的挑战是“必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而全球素养教育,也必须贯彻到课程当中去。

    刘宝存专门提到,我国的全球素养教育,一定要基于中国自己的文化,这样培养出来的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才是我们中国人所需要的人才”。

    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看来,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等问题的加重,人类需要的教育变革,是一个全球性的、紧急的集体行动。他认为,教育的一个有效方式,是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实践,“在黑板上学化学,不如在实验室里学化学”。他也始终在思考,中学教育到底应该让孩子“怎么学”“学什么”。

    张民选以学生的自控性学习能力举例,他曾经参加经济和社会发展组织的合作研究,发现新加坡的孩子通过学校教育,自控学习能力的数值达到“正0.3”,而上海的则是“负0.2”。

    “也就是说,我们的孩子,学习时间基本是在老师的控制下的,很少有自然生长的空间,因此,当我们给他这样机会的时候,孩子们不会自控性的学习。”他说。

    研讨会上,几位来自学校的负责人,也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实践经验,介绍了各自的一些思考和行动。

    北京大兴熙诚学校校长朱建民提到,熙诚学校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名为“志诚”的课程体系,开发了学生精神品质成长课程群,核心、学术课程群以及专业素养、职业方向课程群。

    “我们把课堂建成师生学习的共同体。在我们的课堂,学生充当着小专家、小讲师、小助教的角色。老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学生成长的陪伴者,以及学生发展的评价者和激励者。”他说。

    而在青岛三十九中教育集团总校长白刚勋看来,创新人才培养的逻辑起点应该是兴趣,把学生感兴趣的事物开发成课程,来组织学习,才有可能培养起学生的兴趣。三十九中是中国海洋大学的附属中学,长期以来,该校进行了跨学科项目式教学的实践探索,实施了“四个一工程”——一周一节专家讲座,一月一次实践考察,一学期一项课题研究,一年一次海上科考。

    据白刚勋介绍,青岛三十九中的海上科考包括3项内容:一是对海上的风力和风向进行检测,这是地理学科的内容;二是对海水水质的检测,包括海水的色度、盐度和酸碱度,这是化学学科的内容;三是测量海水中浮游植物和动物的数量与种类,这是生物学科和数学学科的内容。

    但他也提到,目前,跨学科的项目教学难以成为常态,只能利用假期或周末。此外,按照这种方式进行学习,知识将是碎片化的。对于项目式教学的未来,他认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和解决。

    在这场研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几位嘉宾进行了圆桌论坛,分享彼此对未来的思考。

    “嘉宾在分享中,能获取‘启示’,但是我们这次研讨会,主题词最后的落脚点是‘行动’。应该说,我们的行动,比我们今天的研讨更具有力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姚炜说,“我觉得,现在是做中学教育最好的时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4日 05 版

国际学生流动复苏
上了职业院校,留学机会还有多少
“乌卡时代”中学生该怎么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