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不会网上预约的老年人预留线下通道

舒圣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4日   08 版)

    近日,有网友反映,故宫只能凭预约进入参观,不会网上预约的老人因此无法进入故宫游览。故宫博物院对此回应称,老人可到综合服务窗口咨询,若有余票,可办理当日票参观。媒体探访发现,恭王府、香山公园等景点均为老年游客预留了一定数量的线下门票,中国美术馆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均表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凭借身份证直接进馆参观,不需要提前线上预约,且都不受线上预约人数限制。

    数字化时代,借助各种新技术,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与此同时,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不少老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购票、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遭遇各种不便。

    实施线上预约参观,的确会让大部分用户购票更加方便,既能更好地控制客流量,也能节省售票成本、提高售票效率;但是,科技手段的运用,不应该抛下那些跟不上科技步伐的人们。不使用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不能被忽略,甚至被政策歧视。

    对少数弱势群体的特殊关照,是文明社会该有的温情。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具体到老年人享受文旅服务,文旅部也曾出台过明确规定,要求保留传统线下购票方式。

    老年人线下购票难,以及老年人在智能时代遭遇的各种辛酸,背后的实质还是服务意识不到位。像故宫这种人流量大的景区,该不该为老年人预留一些线下门票,该预留多少,如何才能兼顾公平与效率,需要基于数据分析作周密规划和动态调整。只要服务意识到位,真正把老年人群体放在心里,全国各地文化场馆、公园景区的适老化服务方案,总有一些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数据显示,我国已有近2.5亿的老年人口,面临着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进程。国家卫健委曾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老龄化进程中,总会有人跟不上技术的发展,适老化服务应该是持续的过程。用人性化服务弥合“数字鸿沟”,为老年人尽可能考虑周到一些,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为了老年人群体的特殊需要,部分服务可以不必那么高科技,不妨传统一些。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要给老年人留下一片慢生活的天地,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每一个人。

舒圣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4日 08 版

鼓励生育先要缓解年轻人的婚姻焦虑
流量退潮以后的“拉面哥”如何走得更远
公考打破“35岁门槛”消除职场年龄歧视
教师“直播带人”为促就业开辟新思路
为不会网上预约的老年人预留线下通道
“小修小补”增添了社区的活力与魅力
如何让文旅景观持久“网红”
电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