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修小补”增添了社区的活力与魅力

姚华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4日   08 版)

    近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关发言人指出,商务部近些年致力于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指导意见和建设指南,在全国确定两批共80个试点地区,指导推动试点工作加快落地。其中提出,要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

    在一些人的印象里,“小修小补”在远离现代生活。一则,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升,消费观念产生变化,物品更新换代的频率变快,年轻消费者更乐意“换一个新的”;二则,“小修小补”难以融入当下流行的商业综合体等商业形态。其实,修鞋、配钥匙等社区微型商业,对于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便利居民生活消费具有多重意义。

    从商业体系结构看,社区微型商业是城市商业体系中的终端与末梢,其作用与功能至关重要。城市商业体系是否完备与发达,城市是否真正宜居,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社区微型商业发展的水平与质量。社区微型商业之于完善公共商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具有直接意义。

    中老龄人口是社区微型商业的重要覆盖人群。众所周知,“缝缝补补又三年”“老大穿完老二穿,老二穿完老三穿”等物质观更多存在于中老年人群体中,满足这部分人群的特定需求,是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构建乐龄社会、做好适老化服务的重要范畴。

    社区微型商业是居民集体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能是年迈的阿姨,低头一针针缝补着旧衣裳,改着不合穿的裤子;可能是校门口附近的铺子,师傅尽力让开胶的旧鞋子“完好如新”;也可能是收购旧家电、废旧物品的“货郎担”。不少人谈起这些记忆,都忍不住感叹与唏嘘。大家之所以惋惜,很大程度上因为他们与这些从业者认识许久,与不少人已是老友了。

    这个意义上,修鞋、配钥匙等从业者是广大城乡居民“附近的人”,在高度匿名化的都市社会与空心化特征明显的乡村社会,上述各种记忆的消失,其实是“附近的消失”的范畴,人类学家项飙先生基于此提倡要重视“附近”,回归“附近”。修鞋、配钥匙等传统商业重新回归百姓日常,当然是回归“附近”的应有之义。

    从物质观念转变与社会发展趋势看,可持续发展、低碳与循环经济、集约与节约型社会等成为大势所趋,修鞋、配钥匙等社区微型商业正好顺应了上述趋势。新城与新村作为“新瓶”、修鞋与配钥匙作为“旧酒”的配方别有风味,广大城市与乡村将变得更富烟火气和人情味。

    让修鞋、配钥匙等社区微型商业良性与可持续发展,需要多方合力,做好相关的配套与服务工作。当下,不少人面临就业难的现实问题,在不影响整体有序前提下,给予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业态宽松的发展条件。在可能的情况下,给予上述从业者减税、免税、免摊位费等政策优惠。工商、城管、卫生等部门会同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开展联合规划与管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社区微型商业的经营区域,尽量消除“小摊铺”存在的隐患与漏洞,将便民服务融入社区建设中。

姚华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4日 08 版

鼓励生育先要缓解年轻人的婚姻焦虑
流量退潮以后的“拉面哥”如何走得更远
公考打破“35岁门槛”消除职场年龄歧视
教师“直播带人”为促就业开辟新思路
为不会网上预约的老年人预留线下通道
“小修小补”增添了社区的活力与魅力
如何让文旅景观持久“网红”
电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