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发展领域专项立法研讨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8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凝聚各界共识,推进青年发展领域专项立法工作,2月22日下午,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举行青年发展领域专项立法研讨活动。全国人大社会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中国政法大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我国青年发展领域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立法目标、立法路径、立法内容等开展了研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研讨活动并讲话。

    与会人员认为,青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生力军,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制定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成果充分显现。与此同时,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青年在婚恋生育、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依然突出、需求更加强烈、压力持续变大。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背景下,青年发展需要更加制度化、法治化的保障,从政策基础、实践基础等方面看,时机也比较成熟。应以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成长发展作为立法方向,结合青年在就业、家庭、健康、社会融入等方面的现实需求,为青年成长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法治保障,使青年在新时代更好发展、更有作为。

    相关专家表示,从国际上看,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31个国家和地区性组织颁布了青年法、青年政策法等青年领域专门法。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及时开展促进青年发展专项立法,将赢得长期国际竞争中的战略主动,为世界青年事务提供中国范例。

    2022年下半年,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开展的一项网络问卷调查显示,353万参与调研的青少年中,92.5%认为推进青年专项立法非常必要,6.6%认为比较必要,53.9%、44.2%、38.8%的受访者希望就业、身心健康、居住方面的政策上升为法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8日 02 版

青年发展领域专项立法研讨举行
“2035艺起来”少儿创意梦想画展开展
履职发声为青年 办理建言细落实
领袖与人民始终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