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2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游子”走失二十年,民警二十五小时找到其家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月 通讯员 殷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2月28日   04 版)

    洛阳龙门站派出所民警将马守伟送至商丘老家后,姐姐泣不成声。郑州铁路局洛阳龙门站派出所供图

    得知走失20年的马守庆终于被找回,亲戚乡邻50多人提前赶到院子等待,不大的院子被挤得水泄不通。院子里准备了欢迎回家的横幅以及招待乡邻的糖果,现场氛围像过大年。

    “弟啊,咱妈惦记你,到死都没闭上眼啊!”当看到走失多年的弟弟时,马守伟再也忍不住眼泪。

    为了这一刻,他们全家老少已经等了足足20个年头。

    2月1日晚上22时,河南洛阳铁路公安处洛阳龙门站派出所民警发现一名男子在站区附近徘徊。交流中,眼神躲闪、表情畏惧、表述迟缓的他,一度被民警怀疑是在逃人员。

    男子自称叫王辉,身上携带的却是两张名为“刘飞”和“葛浩”的身份证,他一直答非所问,无法与民警正常沟通。

    怀揣别人身份证却不知自己姓名,拿着手机却反装电话卡,带着现金却不去住酒店。“是不是另有隐情?”民警翟帅警觉性一下子提高了。

    民警赶到了男子描述的在洛阳住所,没想到,就是洛阳龙门站地下停车场通往广场的楼梯口。

    凌晨2:30,在核实通话记录里近百个号码后,安徽省淮北市一家美食店老板张健的号码终于被打通。张健在电话中说,这名男子智力不如常人,已在他经营的美食店附近流浪了十多年,自己见他可怜,收留在店里帮忙打杂3年多,“腊月二十八,他不辞而别,多次拨打电话一直无法接通,直至你们打来电话”。

    “他勤劳能干,也爱干净,逢年过节,我都把他喊到家里一同庆祝,早就把他当成了家人。”解释着原因,张健的一句话引起了民警注意——“他口音像是河南商丘一带,还曾说过自己姓马”。

    但是,凭借“商丘口音、可能姓马”这两个模糊的线索为他寻找家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上午10点,洛阳市公安机关对该男子生物检材进行采集鉴定。检测结果显示:基因库未发现数据。各种消息都是“查无此人”。

    结束与民警的通话后,张健从安徽淮北连夜出发,自驾近500公里赶到派出所。张健表示,自己店面需要打理经营,可以把人带回淮北,继续照顾。

    不过,在检测机关采取生物信息进行海量碰撞后,当天19时,终于传来了一个好消息——男子与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涧岗乡关张村马某贞等家族系基因高度吻合。民警连夜联系。

    当日深夜,洛阳龙门站派出所接到了关张村村民马守伟电话:“我有个弟弟1973年出生,有智力障碍,于2002年离家走失。”经照片对比和直系亲属辨认,马守伟确认:这名身份不明男子,就是自己走失了20年的弟弟。

    派出所里一片欢呼。

    至此,25个小时后,男子的真实身份终于水落石出。

    2月4日下午,洛阳龙门站派出所执勤队队长毕昌明、民警翟帅前往安徽接上了“老马”,踏上了回家的路。当民警和马守庆进门时,被围得水泄不通的院子瞬间爆发出一阵掌声。

    弟弟为什么会跑到洛阳?马守伟猜测,老父亲早年曾在洛阳上班,马守庆对此应该还有记忆,所以才跑了过去。可能在他心里,他也盼望与家人早日团聚。

    离开马家之前,马守庆也一脸憨厚地站在门口随同亲人送别民警,民警透过车窗询问:“你还记得我不?”

    “记得。”马守庆回答。与刚被救助时的畏惧排斥相比,他对民警的态度明显多了几分亲近。

    “那我叫啥?”民警继续抛出问题。

    马守庆迟疑了一下:“忘了!”

    “你再想想。”民警没有死心。

    “你叫,警察……”马守庆的回答让大家都笑了。

    对于洛阳龙门高铁站来说,民警们每天都在感受着百味人生:有夫妻吵架一气之下要跳桥的,有母女拌嘴离家出走的,有网友“奔现”结果反悔的......他们都全力化解了矛盾,解决了问题。但像马守庆的遭遇那样承载了两代人的牵挂,横跨了整整20年的光阴更令人感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月 通讯员 殷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8日 04 版

两年问了150个人,你的人生意义是什么
一名医学毕业生的助人实践
“游子”走失二十年,民警二十五小时找到其家人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