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群英断是非”:

基层治理拼的是巧劲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1日   03 版)

    居民在小区里种菜、养鸡鸭,物业公司怎么履职?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怎么整治?制止违建时怎么协调业主诉求和城市公共管理?当劳资纠纷、医疗纠纷、产权纠纷、婚恋纠纷、家庭纠纷、商贸纠纷、邻里纠纷、房地产纠纷等问题集中出现,利益交织交融交锋,诉求多样多变多元。

    如何提高群众工作智慧,巧妙化解基层治理难题?2月25日,在湖南省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新华每日电讯》在京举办的岳阳基层治理“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研讨会上,这个把群众请上“评判席”,让“是非”接受公开评议的基层治理方法令人眼前一亮。

    2022年12月8日,岳阳市长鑫社区9栋的业主住了20多年的旧楼房变身“电梯房”。2020年1月《岳阳市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出台,一时间老旧小区的高层住户“开心”,但低层住户“烦心”,邻里矛盾不断。为了让加装电梯顺利进行,社区搭建了共商共议平台,根据居民诉求,由“群英”牵头成立加梯工作小组,充分调动基层力量,共同参与协调解决,选拔居民骨干分别担任楼道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通过他们去做楼栋、业主的思想工作,真正实现“群众事群众决”。

    “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是2017年萌发于岳阳市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的一种基层治理探索,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给群众赋权,“群英”由“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乡贤能人、志愿者、居民代表、网格员等组成,共评、共商、共断群众不同诉求的是与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岳阳市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说,该区地处中心城区,流动人口多、商贸活动多,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交融,经济活动与社会矛盾交织,公共管理与利益诉求交锋,各种纠纷一度让干部疲于奔命,公检法司和信访部门疲于应对。

    “从2017年在岳阳楼区推行以来,‘群英断是非’已化解邻里关系、征地拆迁、老旧小区改造等矛盾纠纷1100多起。”曾平原说,2022年岳阳楼区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11.41%,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1.41%,民事诉讼案件收案数下降18%,信访到市以上发生率下降20%。

    “你们施工完了一拍屁股走人,今后有问题找谁去?”“这里原来说要棚改,已进行两次摸底登记了,我都借贷在外面买房了,现在又说不拆,这不是坑人吗?”在2022年9月22日的岳阳市西瓜山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群英断是非”活动上,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紧张。根据工程规划,要在东风湖社区开挖路面铺设管道,有人担心挖沟震坏房屋,有人则因住房未被纳入棚改心生怨气。

    “只要工作方法对头,没有解不开的疙瘩。”面对一触即发的冲突,“群英会”选好居民代表,请来工程设计方、施工方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当面锣对面鼓,几个回合下来,现场“火药味”消散了,居民代表提出的问题、疑惑和诉求一一得到答复。

    “‘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与其他群众自治模式最大的区别,不只是挑选‘乡贤’‘能人’这些‘精英’来服务管理群众,而是把群众放在同一‘等高线’上,不给‘群英’设门槛。”岳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说。

    “如何走出‘干部吃力不讨好,两面不是人’的尴尬?如何解决‘事情不大,难度不小’的本领恐慌?如何减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实压力?基层治理要解决3个‘治理之问’。”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认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社会法室副主任石宏看来,“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结合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互动机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断是非、辩是非、明是非,既丰富了“枫桥经验”倡导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形式和内容,又融入“法理情”的纠纷化解理念,是一种接地气的创新。

    曾平原表示,下一步除了加强“群英队伍”建设,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还将延伸“群英断是非”的工作触角,建立“群英服务App”,使“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成为一种集法治、自治、德治、心治、智治于一体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1日 03 版

90后代表展望中国式现代化图景
湖北首个反家暴三方协作机制建立
1.8万余条建议里的民生关切
基层治理拼的是巧劲儿
我国长江江豚数量回升至1249头
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
港澳地区首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会在澳门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