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长江江豚数量回升至1249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1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正在逐步恢复。农业农村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长江江豚数量回升至1249头,与2017年的1012头相比,5年数量增加23.42%,年均增长率4.30%。

    在农业农村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介绍了长江十年禁渔的阶段性成效,成效之一就体现在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上。

    他从4方面具体介绍,除长江江豚数量有所回升、鱼类种类和资源量逐步提升外,部分物种分布区域明显扩大,多年未见的鳤鱼,在长江中游及洞庭湖出现的频率有所增加,长江江豚的活动范围也有较大幅度扩大。但他同时以江豚为例,认为长江珍稀物种种群“规模、基数过小”。马毅说,去年长江江豚普查,数量恢复到1249头,但离2006年首次普查数1800头还有很大差距。

    他表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总体偏低、珍稀物种濒危状况严峻、外来物种种类较多、水系连通性和水生生物生境状况较差等现状尚未根本性改善,仍需坚定不移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统筹开展系统性保护。

    今年是长江禁渔“三年强基础”的收官之年。马毅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在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持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兜牢渔民安置保障底线、全面加强涉渔执法监管4个方面做好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1日 03 版

90后代表展望中国式现代化图景
湖北首个反家暴三方协作机制建立
1.8万余条建议里的民生关切
基层治理拼的是巧劲儿
我国长江江豚数量回升至1249头
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
港澳地区首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会在澳门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