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吕梁大山里的“共青团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02日   05 版)

    2月17日,穿梭在吕梁山间的C153次“共青团号”列车上,一派“春意盎然”。22岁的列车长张扬青说,山西人讲究“三六九,往外走”,尽管春运刚刚收尾,但没出正月,列车上依旧人气不减。

    C153次列车是太原南至吕梁间公交化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之所以称之为“共青团号”,是因为该乘务组人员组成以团员青年为主,大多是95后,平均年龄28岁,分别由太原客运段、车辆段、机务段以及铁路公安处乘警队青年联合担当。

    2021年,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客流实际,在太原南站至吕梁站间“公交化”开行12趟动车,其中就设有两列“共青团号”。

    “灰毛驴驴上山灰毛驴驴下,一辈子也没坐过那好车马”。曾广为流传的一首山西民歌,道尽了昔日吕梁山间的出行不易。如今已然大不同,“共青团号”动车驶上了服务老区人民的征途。

    “这趟车客流量比较大,当前正是节后返岗返校高峰,大家一定要加强安全提醒。硬座车厢比较拥挤,到站前要提前15分钟提醒旅客,以防客流拥挤影响下车。”在2月17日值乘前集合时,张扬青不断叮嘱大家,确保各项工作到位。

    “乘客越多,乘务员越要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张扬青介绍,列车巡视是乘务员的主要工作之一,尤其春运人多行李多,为提高效率,一趟巡视乘务员须兼顾安全宣导、帮扶旅客、设备设施检查等6项工作。

    吕梁山区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近年来,当地开展护工培训,让数万名围着灶台、老公、孩子的“三转婆姨”走出大山,也让“吕梁山护工”这一品牌叫响全国。

    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复兴号动车开进吕梁山的第一个春节,对于在外务工的“吕梁山护工”来说,这个春节不仅回家的路好走了,外出打工也更便捷。

    “过去吕梁一下雪,要么断了路,要么一早摸黑就得出门,到北京已是夜晚。如今复兴号最快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太原,连上转车去北京,总共不过四五个小时。”春节一过,“吕梁山护工”许艳平就带着姐妹们乘坐“共青团号”,踏上了进京复工的路。

    在张扬青看来,“共青团号”的开行,拉近的不只是亲情的距离,更加快了老区人民奔向小康的脚步。越来越多吕梁儿女走出大山,搭乘这趟列车,开启新生活。

    据了解,在“共青团号”上,值乘人员时刻佩戴党徽、团徽、共青团号臂章,亮身份践承诺,个个都是通过竞赛选拔出来的业务标兵、服务标兵。

    春运期间,参加过红十字急救培训员的乘务员时璐,巡视中发现一位乘客状态有些异常,当即上前关心询问。其间,旅客出现腹痛呕吐、精神恍惚等症状。时璐忙而不乱,一边展开应急处置,一边请同事通过列车广播,从热心乘客中找到专业医生,现场展开救助,最终乘客转危为安。

    与此同时,张扬青等还及时与乘客家人取得联系,决定请该乘客提前下车就近就诊,并协调地方车站,对接亲属进站接人,及时保障了乘客健康安全。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担当值乘任务的太原客运段还在“共青团号”列车上推出列车智能服务功能介绍,并增设流动岗,帮助旅客快速查询中转换乘路径,为老区人民出行提供更贴心的乘车体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02日 05 版

共青团号 驶过春运
开往乡村振兴的列车
公益“慢火车”上的“快”青年
青年“跨界”当起“临时”乘务员
火车上见证大凉山新变化
吕梁大山里的“共青团号”